[中港教務誌01] 讓歷史翻到下一頁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接任行政工作,業務千頭萬緒,自己要先搞清楚到底哪些是必做,那些是要先做。不然,瞎忙或是每天都要打火,就需要檢討了。

1.繼往開來,要先了解歷史: 行政是連續的工作,有理想很好,但是不能不了解過去種種作為的考量背景。沒有徹底了解歷史的改革,終將被評論"立意雖好,但用人不當、改革太急、剛愎自用、沒有考量現實配套..."。所以,至少要了解,最好是分析歸納,過去的歷史。讀史,要多讀幾遍,要廣讀眾歷史學家的評論,才能形成自己的客觀理性的"史觀",這方面歷史老師會是我的好朋友

2.讓歷史翻頁: 歷史,就是過去的人事,既然是過去,就要"Let bygones be bygones." ,了解了過去的來龍去脈,接下來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就要有所改變。然而,想要歷史翻頁,卻是不容易。好的那塊,要繼承優良傳統。需要改的部分,如何跟過去和解? 電影"鈴芽之旅"裡(微暴雷,慎入),鈴芽的阿姨,為了姊姊突然過世,放棄自己的終身大事,還要被小鬼頭誤解只是愛錢,終於情緒崩潰。導致暗喻成PDST的能量怪物,突破地面破壞人間。解方,就是和過去的那個自己和解,這樣,才能放下過去,甚至開始追求屬於自己人生下半場的幸福。這,也是輔導室的專業所在,讓歷史好好地翻頁

3.改變過去,是為了迎向未來: 同為中港團隊的一員,就是夥伴的關係。所謂夥伴(fellowship),就是換位思考,互相支援。如果哪一天我是______,我會怎麼做? 如果,哪一天我是教務主任,我能給某某處某某組長什麼樣的幫助? 有了同理心,才有宏觀的視野(vision),才有突破的洞見(insight),才有治棼益絲的收斂能力,才能避免治棼益絲的困窘。做事,不困難,重要的是要能convergent而不是divergent。

說的很容易,做起來,要有方法。這個方法,就是"運用之妙,存乎一心",言語道斷 心行處滅,要大家自己領悟了

~~~工商時間~~~
方格子是我的部落格,用信用卡刷30元,可以在一年內,暢讀我所有的付費文章。最重要的是,你的鼓勵,是我抽空持續創作,最大的動力,感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9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付費內容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會員
57內容數
這些都是過去出版的內容,提供給付費讀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