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外溢效果和社會價值的資料分析創作目標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創作目標可以簡單分成兩面向。「私人」的一面是,表達自己的觀點、經驗和心得;「公眾」的一面是,透過數據整理成簡單易懂的文章,和大家一起關心社會上發生的事。兩者間並不衝突,總歸一句,我的創作目標,是要和大家一起,關心我關心的事。這樣的目標,可以有 3 個貢獻:

  1. 透過資料關心台灣的社會事實
  2. 提升社會的資料識能及校正視聽
  3. 實踐公共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及產生資料分析的外溢效果

透過資料關心台灣的社會事實

英文的「統計(Statistics)」的字首是「國家(State)」,也就是說國家透過統計進行決策、治理和掌控。我們的政府、社會和新聞媒體,一天生產出來的統計數字,很難被真正感受,而不知道這些數值的發展趨勢,就沒有辦法有比較的基準,像是已故的公共教育家羅斯林博士在「真確」一書提到許多的偏誤的產生,往往是因為缺乏和其他國家或是歷史的比較基準。沒有比較的基準,就無法得知現下的數字相對高低和他所代表的意義。

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因此,我透過官方的統計數據,和大家一起了解台灣社會。這些統計數字代表著「社會事實(social facts)」,也就是那些外在於我們,但卻又影響著我們的一切,包含文化、組織、制度及結構等。如果我們不了解這些社會事實,等同於身在潮汐中隨波逐流而不自覺。

所以,我創作可以達到的第 1 個貢獻,是透過數字的解讀、圖表化、比喻,和讀者一起看到數據、關心台灣社會


提升社會的資料識能及校正視聽

新聞媒體中隨處可見各種統計數據,常常列出一堆數字,像是「2022年新生兒人數低於 14 萬人」、「2019年癌症發生新發個案達 12 萬人」。甚至有時為了達到即時性而犧牲正確性,例如「A型比O型短命 25 歲」,但數據其實是取自上個世紀的國外健身書;或是將數據張冠李戴,例如將「新生兒死亡率說成嬰兒死亡率」。

O型比A型多活25歲?取自上個世紀健身書的「新聞」

每千個嬰兒,超過 4 位活不到 1 歲生日!台灣嬰兒死亡率趨勢和原因 | 資料台灣DATAiWAN

看到這些數字的第一反應是:「看起來有憑有據,但又覺得哪裡怪怪的?」,或是「這樣的數字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仔細思考後發現,因為我們對於這些數字的定義或背景不了解,導致無法認知這些數字的大小對於實際狀態的衝擊。但不瞭解這些數字的背景,好像是自己無知

所以,我的創作的第 2 個貢獻是,深入剖析新聞報導的數據,和讀者一起理解數據,甚至將撰文過程中發現的四處飛的bugs(NEWS Bugs)找出來,校正視聽。當讀者和自己都能夠掌握潮汐時,表示提升的資料識能(data literacy)加強了我們抵禦「壞數據」、「壞新聞」的能力,降低誤解的機會。


實踐公共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及產生資料分析的外溢效果

多年前看到東海社會系許甘霖老師在臉書上說明公共社會學的目的,在於社會事實的批判性思考,並對此提出建議、改善方向,啟發我成為公共知識份子的想望。

看到國家耗費很多的時間及人力統計許多數據,但卻未搭建和大眾溝通統計結果的橋樑;又或者是,新聞不時出現誤用數據的情況卻不自知,更觸發自己撰寫資料台灣DATAiWAN專題的動力。

此外,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成長過程中受到國家和社會上的許多照顧,除了努力工作上繳的「萬萬稅」之外,另一個回饋社會的方式,是藉由一己之力發揮所長,帶來國家栽培自己資料分析能力的外溢效果,這是第 3 個貢獻,也是自我社會責任的實踐。

結論

創作的目標可以同時「很個人」和「很社會」。我的目標和貢獻,包含 3 個,分別是:

  1. 透過資料關心台灣的社會事實
  2. 提升社會的資料識能及校正視聽
  3. 實踐公共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及產生資料分析的外溢效果

最後

對本文有任何想法或建議,都歡迎留言跟我說;也可以點擊♥和追蹤,讓我有你的支持,也能保有持續創作的動力!


李政旺
李政旺
嗨!我是社會學、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背景,有十多年經驗的資料分析師。藉由統計學的知識,將各種數字統整為淺顯易懂的圖表和比喻,和你一起關心發生在台灣的各種社會議題,藉此提升社會的福祉和健康意識。有話對我說,或有關心的議題,都歡迎留言或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