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 Shift 晚班「互動式電影」所帶給我的體悟

Intern Human
發佈於地球實習日記 個房間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出處: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

圖片出處: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

前言:

首先,這篇文章並不是正港的觀影日記,文章裡面更多的會是分享互動式電影所帶給我的一些小小生命體悟。

所以如果你對這部電影很感到興趣認真的想來看這部電影到底演了什麼,那麼我恐怕只能跟你 say sorry 了...


進入正題!

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的時間是2020年,很有趣的是這是一部互動式電影。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互動式電影,在此為你簡單解釋一下:

在看電影前,每個觀眾須用手機先連到此互動電影所提供給觀影者的APP,而每當電影演到一個主角需要作「抉擇」的人生轉折點,選項將會出現在你的手機,

此時你可以作出你的決定(用另一種方法讓你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而電影會根據該場次的所有觀眾,由多數觀眾的選擇(集體意識)來決定劇情走向與結局。

倘若電影演到最後,你並不滿意這次的結局,此時電影會跳出:你想要再選擇一次嗎?

想當然,若絕大部分的人都選擇"再選擇一次",此時,又來到電影最開頭,每到一個「抉擇」的人生轉折點,會重新再跳出同樣的選項,

此時,你可以選擇同樣的選項,或者另外的選項,直到最後劇情會根據抉擇的不同演出不同的結局。

也就是說,這部電影會根據你看的場次不同,所體驗到的劇情版本或許也會有些許不同。


然而這篇之所以並不是什麼觀影日記,是因為我對於這部電影的劇情沒什麼能夠分享討論的(笑),因為電影中給的兩次機會,我雖然幾乎都選擇了不一樣的決定,(官方網站有簡單說明整部電影共有180種不同的選擇,結局將會有7種不一樣的結局。)

但因為我當時觀看的那個場次,觀眾大多數第二次選項仍舊選擇同樣的決定,所以最後我能看到的結局還是跟第一次一樣,女主角最後還是被兇手撕票了。

在我看完電影的當下出了電影院之後,我跟朋友討論著自己選擇了什麼選項,我天真的以為大家可能會跟我有相似的思維邏輯,認為大家或許第二次就會選擇不一樣的決定,因為我想看到不一樣的結局。

但在一一討論之後,我才發現,確實是我天真了,朋友說她很多選項都跟第一次選的是一樣的,

我問她:可是妳都已經知道妳上一次選擇的劇情了,妳為什麼還要選擇一樣的....

朋友回覆:在看電影的當下就沒有想那麼多嘛~下意識就選一樣的選擇了。

我頓時間茅塞頓開的跟朋友說:「欸!我好像知道為什麼妳的人生,相似經歷總得要經歷個3次才會想到轉彎了耶!」


人生就像電腦遊戲

體驗這部電影的過程,讓我頓悟到在《與神對話III》書中的神曾提及人生猶如遊戲光碟的譬喻,書中的敘述大概是這樣的:

如果要用一個較為具體化能夠被人類給理解的比喻,每個人的人生都已經被設計在你所選擇「地球」的這片遊戲光碟裡,你的每一個抉擇的瞬間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而每一個結果又會分裂出下一個抉擇的瞬間,無限循環下去,而所有的「結局」都已經存在。

靈魂只是等著看你這一次選擇了什麼。而當遊戲結束,不管你是輸、贏或平手,造物主都會問你:「要再玩一次嗎?」

造物主不會在乎你是輸是贏(因為人生根本也沒有所謂的輸贏),祂只會提供你再玩一次的機會。所有的結局跟可能性都已存在,而你會經驗哪一種結局,則是根據你的每一次選擇而定。


然而,重點來了,有些人可能會質疑,這是不是意味著人生已經被設定好了?
是也不是,這取決於你看待它的角度。


當我們人生中出現問題或困境時,如果我們總是用相似的思維模式做決定,那麼就容易陷入如同這部互動式電影般,明明有108種選擇,卻因為自己總是選相同的選項,結果自然也會是相似的,因為你無法從相同的選項創造出不一樣的結果,那麼,你就會有種彷彿人生似乎是被設定好了。

然而,倘若你不想體驗人生似乎是被設定好的,那麼當你意識到你現在正在體驗的劇情並不是你所偏好的,你可以有意識地在每個抉擇的瞬間,嘗試用著跟以往不同的思維方式,做出不一樣的選擇。那麼,你將會體驗到的就會是其他數以億計的平行時空版本。


而集體意識也就如同電影當中多數人的決定一樣。舉例來說:如果你所處的實相,多數人認為地球災變問題日益嚴重,而你的潛意識也「認同」了這個選項,那麼你所體驗到地球版本就會是災難不斷的版本。然而,正如書中所說的,這只是眾多故事版本之一,一切都取決於你的選擇。

我知道這或許很難以理解,你可能會感到疑惑,但當前的地球似乎真的就天災、戰爭層出不窮啊!因為你只會體驗到你所相信(選擇)的實相。

所以建議不要用心智小我嘗試去理解它,因為這超越了心智能夠理解的範圍,而人類非常侷限的心智無法理解它從沒有經歷過的事情。


文章的最後,雖然偶爾當我們對於自己的人生電影過於入戲時難免會忘記真正的自己是個精神體的存在,下意識就選擇了跟過往相似的決定了(就跟我朋友在看電影時最後幾乎都選擇跟之前的一樣)

但沒關係啦!對於靈魂而言人生最大樂趣在於「體驗」,即使總是選擇相同的選項,你也不可能會有相同的體驗,撞牆也有撞牆的樂趣所在,雖然頭腦心智在經歷的當下可能不這麼認為(苦笑)

最後,如果你想用一個上帝視角去體驗我說的這部電影,這是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能夠像在電影院所看到的那種提供你做「選擇」的互動式版本(須付費),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584980/Late_Shift/

也祝福你玩得愉快。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如果你喜歡我所分享的內容想給予我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持續無憂無慮的創作,歡迎大家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