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與劉邦,不過創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是很喜歡作文課,但高中時突然開竅般地開始喜歡寫週記。內向的我喜歡寫一些一周以來學校內電視上看到的許多事情和感想,每次都能得到導師認真的回覆也都會很高興,成為高中生活的一帖清涼劑。

 

大學後上了國文系,也知道了原來有「文學獎」這個玩意。一門課的教授想要為由國文系主辦的文學獎壯聲勢,要求我們都要交一篇文章,我只是虛應故事地隨便寫了篇散文交差,然後就忘了這事。

 

數週後的同一門課,老師突然把全班同學領到了大教室參加文學獎決選會議,我在教室後端隨意翻著備選資料,聽著評審老師和備選作者間的帶著機鋒和尖銳的「友好交流」,最後再確定得獎名單。

 

比對著得獎和未得獎的作品,又想到自己幾篇寫來交差的文章,心中突然冒出「彼可取而代之」的想法,下一步的想法就是「明年舉辦時讓我試試看吧」。

 

上大學後的我有一個怪習慣:在校內BBS剛興起的時代,我抱著好奇與惡作劇的心態發表了一堆以包括自己在內的全系師生為角色的胡思亂想故事,抱著就是要開玩笑的想法講了一堆奇奇怪怪,被自己號稱為「某某大學某系同人誌」的荒誕故事。我也知道這種行為相當於玩火,所以基本上是以熟識的師長為主,講了一連串不知所云啼笑皆非的故事,但也不知不覺地累積出一篇篇或長或短的故事。

 

第二年同樣的時節,當新一屆文學獎的徵稿海報又貼在校園和系館各處時,我想起了我和我自己在去年歷下的約定。看著海報上的徵稿內容再根據我愛胡思亂想加囉哩八嗦的個性,我選了小說組。這次不比平時在網路上隨意做夢自由發揮,自己馬上一頭栽入了收羅資料、設定角色情節、還有分配工作日程的一連串應該做的基本功。趕在截稿前一週交出了一篇一萬多字的小說,然後順利進入了決選。

 

在決選會議上,我成了去年被質疑評點的對象,評審說我的背景建基不夠「本土」,儘搞些異國風情之類的,不值得鼓勵;也有評審說小說的本質就是說故事,我能把題材架構做好,說好一個故事值得鼓勵。再一陣爭論和討論後,我得到了小說組第二名。

 

現場頒獎時,我拍著照迎著掌聲,感覺很不真實,好像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為自己做了一個真正有價值的事情:大二開始課程開始繁重、自己在漫不經心和如履薄冰的心態搖擺中挨了第一個不及格科目,生活費常常處於赤字狀態,心情還為此低落了一陣子。一張獎狀一筆獎金從各方面確實按摩到心理和緩解了生活,更讓我有了「政由吾出」的成就感:圍繞著掌聲和我所創造的世界,我成了神之王

 

自此之後,系刊的編輯小組都會定期找到我邀稿,自己更常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識,心情所想的事情形成文章,文學獎更是定期報到,大家也知道我參賽就是要佔掉一個名次。在系上,我無疑成了「小說」的代名詞。

 

畢業出社會以來,我雖然生性內向,但並不代表我什麼事情都沒有意見,很多狀況也只是懶得計較而已。但遇到值得或必須計較的事情,我會再一次打開電腦的文書檔敲打起來,鍛造著心中的想像力和價值觀。在空白的Word檔前,我是豪言「我可取而代之」的項羽或劉邦,也是撒下敵人鮮血後,接受萬人朝拜歡呼的角鬥士。

滿腹不得時宜,卻又不得不寫的文字,僅供一笑:最喜歡以前梁實秋《雅舍小品》等作中,寫生活、寫吃喝、寫心情,故藉機東施效顰,或可得欺世盜名得意一時之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口吃「炸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疫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洋蔥二三四…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秀岡校區】跳脫自我舒適圈 邁向建築領域夢想 劉予晴優異學習錄取康乃爾大學懂得自律且約束自我的孩子,學習生活真的會令人感到無趣、充滿黑白嗎?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的十二年級學生劉予晴,不僅對建築領域充滿了熱忱,她也以積極務實、善於規劃目標的學習態度,在今年優異成績與表現下,錄取至紐約康乃爾大學建築系,前往海外實現跨領域學科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康橋國際學校
2023-07-18
夜鶯與橡樹×獻給細水長流的餘生摯愛本篇響應「上天欠你的好結局由你來寫」徵文活動,改編奧斯卡.王爾德撰寫的《夜鶯與玫瑰》,希望帶給大家不同的故事詮釋與觀點。
Thumbnail
avatar
愛筆
2022-12-12
八音成絕響,才子永流芳—關於英雄之聲·霹靂的靈魂賦予者黃文擇。我不是布袋戲的鐵粉,但是鄉間酬神的野台戲,總是我兒時最有印象的回憶之一。 長大再看布袋戲,內容戲而不謔,文辭信手拈來優雅韻美,更讓人動容的,還有背後為戲偶注入靈魂的前輩們。2022年6月12號這天,上帝想看布袋戲了。 八音成絕響,才子永流芳。 一代大師一路好走,回到琉璃仙境,繼續演著最愛的布袋戲。
Thumbnail
avatar
珊珊
2022-06-14
文言22西漢/劉向〈尹綽與赦厥〉趙簡子有臣尹綽、赦厥。簡子曰:“厥愛我,諫我必不於眾人中;綽也不愛我,諫我必於眾人中。”尹綽曰:“厥也愛君之醜而不愛君之過也;臣愛君之過而不愛君之醜。”孔子曰:“君子哉!尹綽,面訾不譽也。”《說苑 臣術》 譯文 注釋 簡子:指趙簡子,晉國貴族 臣:家臣,貴族手下的辦事人員 愛:此指重視 過:過錯
avatar
安咕醬
2022-04-28
【臺文天文臺】劉承欣:初戀像可爾必思:龍瑛宗的蠹魚生活與文學夢【愛書人的文學夢】龍瑛宗常被描述為內向寡言,談起文學他卻未必怯弱。愛書人如何走上文學路?且看龍瑛宗與文學相遇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1-08-27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簡析一代詞人李煜與他所處的大歷史 李煜雖然以近乎「藝術全才」的形象開創了詞的新境界,但身為「亡國之君」在華夏世界獲得的歷史評價並不高。究竟,李煜犯了什麼錯而不見容於大宋趙家?本文從唐末與宋初的大舞台出發,為各位讀者解析「問君能有幾多愁」為何會成為李煜的「絕命詞」。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3-01
此司馬不及彼司馬 | 讀司馬遼太郎的《項羽與劉邦》 寫好一本歷史小說絶非易事。既然叫做歷史小說,就要尊重史實。雖說可以虛實結合,增添一些虛構的細節,但是故事基本脈絡已經定死了,不能隨意發揮。出色的歷史小說往往從兩個方面著手:一是發揮小說的長處,在文學性上下功夫;二是對歷史有獨樹一幟的解讀。很可惜,《項羽與劉邦》在這兩方面都沒有做好。
Thumbnail
avatar
孫李
2021-01-18
心流體驗的九項特徵 — 2. 挑戰與技巧的平衡 訂定好清晰的目標之後,再來就是進入挑戰與技巧的平衡的動態過程。挑戰與技巧的平衡是心流九項特徵中與其它特徵相關性最廣的一項特徵,之後我們可以看到其它特徵,如集中的注意力(專注力)、行動與知覺的融合、掌控感、自我意識的暫失、對時間的感知產生變化(第4–8項特徵)等,廣義來說,都在挑戰與技巧的平衡之中。
Thumbnail
avatar
廣廈 Mansion
2020-01-08
[職場案例小教室]產假與育嬰留職停薪的注意事項(提前與分次)<產假與育嬰留職停薪的注意事項> 1.一般而言,醫生大多會先跟產婦預告可能生產的期間,依照現在的規定可以跟雇主請求提早休產假是沒有問題的,大原則可以4週為分界。 2.有關育嬰留職停薪的規範限於小孩3歲前最長可請2年,原則上是可以分次請的,但每次請的期間建議不低於6個月。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11-23
鴻門宴上項羽為什麼不殺劉邦?因為他並不打算當皇帝鴻門宴上項羽為什麼不殺劉邦?其實這個問題三觀不正。 但千百年來,人們總是不斷地這樣追問。其隱含的意思是,殺才是正常合理的選擇,不殺反而是很反常的。說項羽政治幼稚的有之,說他剛愎自用,婦人之仁的也有。總之,都認為項羽該殺劉邦。 為什麼中國人會有這樣的認識?因為暗算賓客,背信棄義,不擇手段是家常便飯,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