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不可以從現在開始,沒有理由的去喜歡一件事情?|《一千種藍》

大概是從金草葉的《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開啟了我對「軟科幻」作品的認識;接著我好喜歡的《地球盡頭的溫室》展現人類自私卻也無法割捨愛人的矛盾;或是鄭世朗的《地球上唯一的韓亞》從宏觀宇宙中看渺小的愛,卻不會因此微不足道。在我們對科幻作品有了浩瀚未知與炫麗科技的想像後,韓國的科幻小說屢屢打破我的認知,更貼近人性的溫柔。而千先蘭的《一千種藍》則在我們總是冀望科技必須越來越進步的當下詢問:人性究竟有沒有一起進步呢?

《一千種藍》|千先蘭 천선란|時報出版

《一千種藍》|千先蘭 천선란|時報出版


越來越快的社會,越來越大的裂痕

《一千種藍》將時間設定在近未來的韓國社會,不致遙遠末日,卻也已經有足夠能力打造出各種人工智慧。能克服高危險性的救難機器人、能任勞任怨的服務生機器人,或是像花椰菜這樣,成為人類於賽馬中能任意下注賭輸贏,於賽道中失誤摔壞也無所謂的騎師機器人。只不過花椰菜是「被失誤」的植入學習晶片,他能思考,也能明白合作無間的賽馬搭檔 Today 受傷,不顧一切的自願跌落馬背。幾乎成為廢鐵的花椰菜與即將被安樂死的 Today,卻遇上了一對姊妹,同處社會弱勢的她們,決定展開拯救 Today 計畫:「一場史無前例的最慢賽馬。」

在故事一開始就可以看見,人們因為有了更方便的科技,卻也因此走向更大的極端,弱者恆弱,迅速淘汰沒有效率的東西。花椰菜的出現,不是要提醒人類即將被取代,而是讓我們意識到在這迅速發展的進步下,人所錯過多少事物、所自以為的幸福標準如何定義?當我們只尋求更快更好的科技時,花椰菜卻用慢慢理解這世界的一千個詞彙,與不能再跑快的 Today,練習緩速前行。

raw-image

找到自己能安然處世的速度、找到那些需要慢下來關心的周遭。透過Today、被輪椅困住的恩惠、天才少女延在,去感受身邊所存在的生命體,都有無可比擬的重量。

「這個世界一直在馬不停蹄地生產新東西。藉由這些新東西,延在理解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與其說這種差距的裂痕來自延在,不如說早在她的父母、父母的父母,甚至更早以前的父母身上就形成了這種裂痕。」


「失誤就是機會。」

這是當花椰菜意識到自己好像真的與一般機器人不同,負責修理他的天才少女延在所說的話。原本因為不完美、該是被報銷的失誤存在,卻找到自己的意義,成為讓他人想活下來的關鍵。
套用到自己身上我會想說,若這個世界只准許零失誤、更好的效率與更完美的數字,那就會成為一種集體「命運」,而沒有延伸出驚喜、甚至讓人喜悅的「機會」了。
另外好喜歡 Today!發現牠的名字,或許也能跟花椰菜所說的「幸福可以戰勝過去」有所呼應。活在當下(today)的這個幸福,就能讓美好的時間流淌。

raw-image

找到那件沒有理由喜歡上的事情


「什麼事都一定要有理由嗎?」延在不耐煩地問。
「那妳把我帶回家也沒有理由嗎?」花椰菜說
「嗯,沒有理由。」
「謝謝妳。我也沒有理由的喜歡妳。」
.
這是當花椰菜質問延在萬物存在的理由,卻莫名觸動到我的對話。(做了部分節錄。真沒想到會從人工智慧機器人與人類對話中聽到類似存在主義XD)

然而這段對話也對應到我內心感受。的確最近發任何單本書籍分享,流量都早已不如以往,在摸索過程中也知道大家漸漸想看什麼類型、什麼樣的主題會中,但我仍想繼續維持,在追求大量好看的數字之外,沒有理由的去喜歡、去享受一件事情,去好好讀與分享一本書。(尤其現在的工作都需要不斷利用新工具操作、看大量數字時,在這邊就更想要做自己喜歡的東西了)

《一千種藍》重新帶給我不為他人,純粹自己喜歡,也更珍惜只沉浸在一本書的慢與享受。

歡迎到畫說IG與更多喜歡《一千種藍》的讀友們一起交流!

raw-image
raw-image

《一千種藍》
■博客來∣https://reurl.cc/M8WNKm
■誠品∣https://reurl.cc/eDQO1m
■讀冊∣https://reurl.cc/8jYpgo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