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嘗試理解到不被理解又如何?|讀金草葉《剛剛離開的世界》

自從知道韓國作家金草葉要來台參加2023高雄城市書展活動,便早已加入行程,能在台灣甚至是自己的家鄉高雄,看見這一路愛過來的作家,想想著實很魔幻。

能親耳聽見金草葉闡述自己作品的想法,以及分享她寫科幻作品的準備,是一場太幸福的體驗。正如她所說:「人類所理解的現實世界也只是一小部分...所以,讓我們可以面對人類是有限制的,那個部分/界線,就是科幻小說發揮的地方。」

上周日(11/12)在高雄總圖

上周日(11/12)在高雄總圖

從一閱讀便令人驚豔的《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到最新的短篇小說《剛剛離開的世界》,感受到金草葉從嘗試理解差異性當中,逐漸轉變成不能理解又如何?有一個能力,並不會因為不理解而消失。


「這世上存在既感謝又深愛,但卻無法忍受的關係嗎?」

有,而且還很多。我首先想到的是家中長輩,在我為自己努力,做出不那麼符合他們期待的選擇時,他們即便看起來有被我的努力說服,卻打從心裡不能理解,我也從拚了命想要順應期待,漸漸轉變成一句:「抱歉,我做不到。」


不被理解,甚至存在缺陷,好像成為一件必須要抱歉的事情。


然而金草葉在這次《剛剛離開的世界》中,這些因缺陷或與常規世界不同的角色,並不因此感到抱歉,還活得理直氣壯,並化作一個個石子,在所謂的規則世界引起巨大漣漪。即便場景設定在未來,有了先進科技下的人心其實沒有變化太多,我們是否真的能去愛那個與我完全不同也無法理解的人?

raw-image

我所愛的金草葉

在近期讀了許多韓國科幻作品中,最讓我愛不釋手,又始終能在看完後反思自身環境與未來的,當屬金草葉。也或許是從第一本追到現在,對她的愛已能感受到風格的轉變。從最一開始《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給我一種隱約的不確定性,總是在兩邊擺盪;《地球盡頭的溫室》看得出具有野心,更著重萬物皆一體兩面;而在新作《剛剛離開的世界》即便回歸短篇集,敘述口吻輕盈,文字卻更加成熟,七個描述「缺陷」的故事,被排擠而選擇離開,這樣的世界是否還值得他們去愛?換個角度想,我們所以為的缺陷,是否來自於多數人的自以為?


然而看這本也是我被「打臉」的過程,因為我很常在敘述中提到我們為何不能多嘗試理解?去弭平那二元對立的世界。然而若我們自始至終都無法理解呢?

你有時為了理解對方(或希望對方理解)而拼命努力證明自己,卻不見得有所回報,被討厭就是被討厭,存在於這個世界的我們,還有沒有辦法去愛他人?

raw-image


從「缺陷」的角度切入故事

所以我們有〈蘿拉〉裡面無法理解摯愛因幻肢症而需要第三隻手臂的伴侶、〈認知空間〉裡因不被共同體承認進而無法學習知識的摯友、還有我意外很喜歡的〈息影〉,漂流到外地生命的地球人,因無法理解訊息傳遞而成為被排擠的異類,故事中這些因為被眾人所以為的「缺陷」而不被接受,他們卻不因此認為,反而轉身離開去尋求更多可能,但這些對彼此曾有的愛也沒有消失,深愛與討厭其實也能共存?


說到底,就是無法跨越那層理解的我們,始終無法獲得一個明確的答案了,金草葉這次就從摯愛、至親、摯友當中,從那「缺陷」的角度切入故事。我們或許有受不了這個世界的原因,但也有那一兩個愛上這世界的理由。深愛又無法忍受的關係,於我來說需要一點距離,這個距離有可能反而讓對立短暫交會,也會發現你我愛的能力並沒有因此消失。

「我想對你而言,有什麼是依舊愛著,但始終無法理解的。」

raw-image


真要說熟悉且不變的,就是這本仍帶有金草葉專屬的末日與孤獨感,正如她為此書提筆寫下:「我們永遠只能獨自漂流在浩瀚的宇宙中,但當我在這裡揮手,另一頭有人給予回應時,這種瞬間的交會便可以改變人,讓人回頭,甚至,讓一個人活下去。」

​閱讀她書寫的科幻與愛,真的能讓人轉移近期煩憂。


你也讀過金草葉嗎?或是有因為這篇而想讀讀看她的作品?歡迎隨時到畫說IG與更多金草葉「信讀」夥伴一起交流!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