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創作的雋永哲思10本精選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1.憶楊德昌【作者限量親簽版】

談楊德昌做為導演的人何其多,舒國治做為朋友,淺淺憶寫之。極個人的憶友私情,集大時代的一頁縮影! 

  一九八一年,舒國治經由余為彥介紹,認識了甫自美國回台的楊德昌。那時楊德昌拋開前半生一切,投入拍攝電影,十年內極其風格地完成了《海灘的一天》《青梅竹馬》《恐怖份子》;一九九〇年底,舒國治自美漫旅返台,近距離參觀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拍攝過程。兩人交誼愈發深刻。

 

  轉眼之間,楊德昌已去世十六年。不到三十歲就認識楊德昌的舒國治,在七十歲時寫下《憶楊德昌》,將楊德昌的性格、創作習慣、藝術涵融……等,以及這四十年的台灣電影、台北藝文風情,順手將一些幾乎可稱「當代藝文史」的瑣事也記上一筆,寫成了這本極有意思的書。既是極個人的憶友私情,也成為大時代的一頁縮影;實乃一位台北風華人物敍寫另一位遠行矣之風華人物的精神執索。

 

  「我們人生的探索與選擇,再怎麼矢意自由、矢意創作,

  會不會仍然擺脫不了近代史的軌跡?  

  啊,我能跟他聊的,屬於我和他的年代以及更早,應該極多極多,

  唉呀,如今不可能了!」——舒國治

 

  【本書收錄】

  ● 舒國治提供,與楊德昌、友人們相聚留影,及前進東京影展之隨行珍貴相片。

  ● 被舒國治譽為「九〇、九一年台灣最出色的攝影人之一」王耿瑜,鏡頭下記錄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拍攝現場。


2.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2017年博客來2月選書★2017年Openbook年度好書.中文創作★2018年《天下雜誌》十大中文好書 令人心碎卻無能為力的真實故事。性、權力、升學主義──青澀的表皮、變態社會的日常如果這件事情正在發生,我們要怎麼假裝世界上沒有人以強暴小女孩為樂?

 「我下樓拿作文給李老師改。他掏出來,我被逼到塗在牆上。老師說了九個字:『不行的話,嘴巴可以吧。』我說了五個字:『不行,我不會。』他就塞進來。那感覺像溺水。可以說話之後,我對老師說:『對不起。』有一種功課做不好的感覺。」

 痛苦的際遇是如此難以分享,好險這個世界還有文學。

 小小的房思琪住在金碧輝煌的人生裡,她的臉和她可以想像的將來一樣漂亮。補習班國文名師李國華是同一棟高級住宅的鄰居。崇拜文學的小房思琪同樣崇拜飽讀詩書的李老師。

  有一天李老師說,妳的程度這麼好,不如每個禮拜交一篇作文給我吧,不收妳鐘點費。思琪聽話地下樓了。老師在家裡等她,桌上沒有紙筆。

  思琪的初戀是李老師。因為李老師把她翻面,把他的東西塞進去。那年的教師節思琪才十三歲,這個世界和她原本認識的不一樣。

  如果這是愛情,為什麼覺得暴力?為什麼覺得被折斷?為什麼老師要一個女學生換過一個女學生?如果這不是愛情,那滿口學問的李老師怎麼能做了以後,還這麼自信、無疑、無愧於心?

  這是一部驚人而特別的小說,小說作者既具有高度敏銳的感受力、又是一個近距離目擊者,使這整件事像一個「倖存的標本」那樣地被保留下來。整本書反覆地、用極度貼近被侵害者的視角,直直逼視那種「別人奪去妳某個珍貴之物」的痛苦──且掠奪之人是以此為樂。

 

3.欸!我坐到哪裡了!?:王偉忠繼續哈啦,不知老之將至...... (作者親簽版)

【2023最新文集】 ———王偉忠aka高鐵半價男 ———一路走跑騎滾跳就算玩到只剩一張嘴也要繼續哈啦、繼續娛樂大眾 ★限量作者親簽版★

 

  ☆☆☆☆☆☆

 

  『以為領了敬老卡,會覺得真的就是個老人,沒想到真領到手,感覺很新奇、很興奮,像得到一枚驕傲的生命勳章,肯定自己前面六十五年為了家人努力工作,活得很認真、很精彩。』——王偉忠

   

  ☆☆☆☆☆☆

 

  自稱「一輩子沒法逆著個性做人」,王偉忠aka「偉忠哥」,竟也成為領「敬老卡」的六十六歲初老aka「高鐵半價男」,但他依然愛調侃、愛熱鬧。

 

  台前運籌帷幄、台後自吹自擂,偉忠哥主持的廣播「欸!我說到哪裡了?」妙語如珠,總能博得聽眾一笑,也是Podcast排行榜的常客。自許為「負面啟發大師」的他,這些年持續在《今周刊》「吹牛老爹」專欄發表文章,從開始寫專欄的五十歲中年,至今過了十五個年頭,他也從親力親為的王牌製作人,到年輕人口中「偉忠哥你出錢就好!」的業界耆老。

 

  這中間還經過疫情讓世界停擺三年,所有產業面臨大轉彎,當世界與自已的狀態變得截然不同,他也不禁開始想像,老後人生能做什麼?

 

  《欸!我坐到哪裡了!?》收錄過去四年、共超過100篇的散文記事,書中他笑談針貶時事從不手軟;寫到家人老友和兒時回憶又柔軟地如心頭肉;說起人情世故、職場人性則如同所有粉絲讀者的麻吉般,溫情提醒別踩雷;以及疫情期間的諸多生活觀察、初老之後的鹹甜醍醐味,都是他對讀者掏心直言的鮮猛筆記。

   

  ☆☆☆☆☆☆

 

  【負面啟發大師金句連發】

   

  >>娛樂線上 看不完的哏,是戲也是人生

  大家都是同一條船的人,你的感受,我都懂;越可笑無力的現實、激發出越大力的掌聲。

 

  >>時事觀察 欸~看看這個時代的vibe啊!

  無論叫台灣、中華民國、或是叫中華民國在台灣,都有人不爽,不如打掉重練,就叫「投票共和國」。

 

  >>親情婚姻 一家人走到哪兒都是一家人

  華人父母傾向把孩子婚禮辦成自己畢生功績的慶功宴,但我真心認為孩子的婚禮,就該以孩子為主,不該由爸媽的恩怨決定。

  

  >>老友回憶 F.R.I.E.N.D.S

  朋友間感情好不好,真要看紅包才知道?那不就無聊了?

 

  >>疫情人生   當COVID-19幫世界按下暫停鍵

  隔離最難熬是第十天,看著湯姆漢克漂流到荒島的《浩劫重生》,忽然都懂了!甚至能跟那顆名為威爾遜的排球心靈相通!

 

  >>初老況味   人生下半場還長著呢!

  我的脫口秀題材包含政治喜劇、黃色笑話、男女問題,還有各種令人啼笑皆非的白目內容,歡迎當投資人入股!

 

  ☆☆☆☆☆☆

 

  鼓勵大家不論幾歲都可以談戀愛,和老友們用敬老尊榮優惠爽玩全台,

  逢人皆能哈啦到渾然忘我,玩到忘了自己已經初老……

   

  欸欸,人生下半場好戲才正要開始呢!



4.人間孤獨,卻與你一見如故:一見如故,卻與你人間孤獨

「我有一個總是獨來獨往的同學,過世了。
而我,受他所託,將他遺留世間的書稿,改編出版」誠品年度暢銷 總冠軍 黃山料首本 青春疼痛文學 著作 浩瀚世間,茫茫人海,你是一個人但你,卻也是另一個人的全世界 我揮霍了,所有運氣,只為遇見你不論命運,將我們幾次分離,我會 找到你

 【暢銷佳績】  

★誠品「年度暢銷總冠軍」!  

★博客來 超過100則 五星好評!  

★總銷量破20萬本 華文暢銷作家! 


  改編自真實故事 ——— 

  「我有一個總是獨來獨往的同學,自殺了。留下一份書稿,兩萬字,記述他最眷戀的青春冒險、最遺憾的情感羈絆。而我,受他所託,改編出版。」

 原來,後來的你,一直是一個人

仍看不清未來,也回不到過去

還沒準備好,就到了該懂事的年紀

 

  「獨來獨往的人,心中有一片海,心裡裝著重要的人,選擇孤獨,是不想強求,不願違心合群;不被理解亦無所謂,至少內心通透清明。」

 

  ・人間孤獨,卻與你一見如故

  高敏感人格,難以融入校園生活的「小齊」,遇見一位照亮他生命的摯友「王啟皓」。一見如故的兩人,將校園生活的慘澹,變成令人回味無窮的冒險故事。

   

  ・人間孤獨,有你,便足

  然而,長大是孤獨的,小齊相伴多年的摯友「王啟皓」,突然不告而別,社群停更、手機停用,他徹底從小齊的生命裡消失無蹤 ———「依循著線索,我能否將你找回來?」

 

  ・人間不值得,不值你耗著

  書稿中揭露小齊藏了十年的祕密:「如果我的尖銳,傷害了你,請不要怪我,去怪我曾遇見的惡人,怪世界從未對我溫柔!」

   

  作者寫下:「無人能感同身受,你經歷了怎樣的孤獨,於是用力訴說的你,加倍孤獨。」

   

  【一本 最孤獨的書】
 

  「邊緣人,是乘載許多誤解的人,是付出關愛卻不被接納之人,是心裡有一片海卻無人知曉之人,是努力靠近人群卻一再被推開之人,是站在懸崖邊隨時可能悄無聲息墜落之人。」

 

  【他們,道盡年少孤獨之悲哀】

 

  ——— 我拒絕一切無效社交,因為世界是我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如果哪天,我不想活了,也許只是,不屑和你,呼吸同一個世界的空氣。

 

  ——— 成年以後,多數人活著,是花了大量努力,只為賺少少的錢,來維持一套,平庸無比的人生。唯有找到熱愛的事,才能有靈魂的活著。

  

  ——— 到底是誰發明了「家人是一輩子」的概念?讓一群貌合神離的人,吵到天翻地覆也不能分開,活在同一座屋簷痛苦不堪。為血緣而相聚,情感卻疏離,是誰有這樣折磨人的怪癖?其實,家人並非以血緣定義,互相理解的人們,才是家人。

 

  【一本陪你走出黑暗的書】

 

  總有那一個人,

  人間孤獨,卻與你一見如故。

 

  總有那一個人,

  人間孤獨,有你,便足。

 

  總有那一個人,

  讓你失去也無所謂的生命,頓時充滿意義。

 

  「我會找到你,你會等著我。

  我們,約定好了。」

 

  原來,獨來獨往的你,也可以那麼幸運,

  你們花光了一生運氣,也要用力擁抱彼此。

 

  暢銷作家黃山料

  最孤獨、最疼痛之青春小說代表作

  曾經 ———

  在最期盼美好、最憧憬感情的年紀

  我揮霍了所有運氣,只為,與你相遇



5.非常咖啡店:只給你的,人生特調(作者親簽版,限量加贈「為你特調」紙杯墊)

這裡不只是一間咖啡店,
老闆的那杯特調咖啡、專屬奶茶,
是你心裡話的出口與藉口。
在這裡,你喝的不是咖啡,是人生!

  三咖啡,一間有趣的咖啡店,這裡有脫口秀喜劇場、寶可夢道館與桌遊專區。店老闆阿福,時不時兼任咖啡師與內外場打雜,用一雙慧眼洞察著咖啡店的上下左右,看懂這裡來來去去的每個人,看出他們心中那些想說又不能說的故事。

  於是,他用一杯特調咖啡、飲品或餐點,撫慰這些或許受傷、或許寂寞的心靈。這些故事,有的帶點洋蔥,有的充了笑氣,看完(吸完)後,莫名也能感受到一點天啟(或棒喝?)。

  開了店,有了一個特殊技能,彷彿心會有一個天眼,
  能知道整間店內的所有人在幹嘛。                         
  ──阿福老闆


6.時光洗衣舖:開張大吉!諮商心理師洗滌人生的洗衣舖

9件待洗物品 × 9篇暖心故事 × 9堂哲學思辨=這間洗滌人生的洗衣舖! 材質:回憶 100%✓手洗 ✗不可漂白 ✗不可烘乾 ✓吊掛晾乾 戀愛需不需要保證永遠?忙碌的生活真的充實嗎?失去摯愛的我們還剩下什麼?

 在這裡,你可以:

清洗弄髒的回憶、熨燙不平的情緒、縫補脫線的關係……

 

  無尾巷內,一座靜謐的院子,若不刻意走入,任誰也不會注意到這裡有間洗衣舖。一張木製櫃檯、一台古董收銀機、一整區的書架,時間彷彿忘記流動,停滯在空氣裡。若不是牆面掛滿了整排清洗乾淨、套上塑膠套的衣物,比起洗衣舖,這裡更像是一間圖書館。

 

  初見老闆,也彷彿「洗衣舖遇見蘇格拉底」。不洗衣服的時候,他看書;洗衣服的時候,他為客人解答人生難題。熱戀期的少女為何支支吾吾?忙碌的女主管在追求什麼?新人作家突然寫不出東西?客人竟要求將送洗的衣物丟棄?

 

  洗衣舖老闆以熟練的技巧清洗客人們的物品,也解開他們內心糾結的問題。待洗的衣物送來,變成潔淨的衣物送回;煩惱的客人進門,變成釋懷的客人離開。然而,無物不洗、無憂不解的老闆,卻有一個連自己都無法洗淨的秘密……

 

  ▍全新開張

 

  「我是個喜歡故事的人,故事之所以吸引我,在於它能在短短的篇幅內,濃縮出人間百態裡的精采。把那些能說的、不能說的,都透過故事角色的對白互動,替讀者敘述出人生的苦澀酸甜。小說的存在,因此具備療癒的意涵。讀者能將一部分的自我情感安放在故事裡,將那些大腦無法消化的生命迷惘,交由內在情緒去梳理體悟。」

 

  繼《教養是合作》、《你在煩惱什麼呢?》之後,諮商心理師「海蒂(李家雯)」,第一本療癒小說! 

 

  ▍句句入心

 關於「暫時」,老闆說:

  「眼前的一切暫時,都可以是我最投入的暫時。因為有了此刻踏實努力的『暫時』,才有串起未來『永恆』的可能。」

 關於「空白」,老闆說:

  「就像空的咖啡豆罐裝滿了咖啡香,『空』未必真的是空。我們以為的『空白』,也許早已被看不見的事物填滿了。」
 

關於「別離」,老闆說:  「世上的人事物都是帶著使命來到這的,一旦任務完成,就會離開原本的地方。這不是失去,而是完成任務而已。人生各自有時,只是我們有幸在中間相遇。」   

關於「努力」,老闆說:  「現在的你,有比一年前的自己進步嗎?如果繼續走、繼續試,一年後的你,也會比現在更好吧?但要記住,努力不該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你想變成什麼樣子。」   

關於「拋棄」,老闆說:  「人心是複雜的,我們可以說很多事情有關聯,但未必就有因果關係。有時決定拋棄某些事物,不一定是因為不愛了,可能只是找不到愛的方式。」   

▍精美封面   特邀台灣插畫家Damee Wu繪製封面插畫,綠色木紗門、「營業中」掛牌、藍花楹、穿著招牌圍裙的老闆,以及9件送洗物都藏在圖中,讓人不禁想翻開書頁,一探究竟!
   

▍各章簡介   

Item1 初戀手帕  這條手帕並不高級,一般來說沒有必要特別送洗。遞出手帕,女學生也遞出自己的煩惱:為什麼學長只答應和她「暫時」交往呢?    

Item2 忙碌襯衫  開會要穿的襯衫沾上了墨水,女主管著急衝進洗衣舖。  老闆卻毫不著急,那悠哉清洗襯衫的背影,讓她想起自己沒用的母親……

Item3 失落包巾  包巾看起來使用多年,卻也已經許久未用。即使知道再怎麼洗得跟全新的一樣,也不會是當初那條,她還是希望:「能再接近一點點就好……」    

Item4 道別背包  離開前,媽媽將背包借給了他,說會再回來跟他拿。  背帶斷了的那刻,他隱約知道,媽媽不會回來了。    

Item5 自信提包  筆電提包發了霉,像是再也寫不出東西的他。新書出版之後,他就像掉進無邊無際的大海,是不是該回到原本的魚缸,至少有人願意看著他……    

Item6 秘密球鞋  今天是男孩的十六歲生日。全新的白色球鞋被丟進垃圾桶——  有些秘密,永遠洗不乾淨。    

Item7 控制毛衣  洗好的毛衣無人領回,已經在洗衣舖放上大半年。毛衣主人的第一句話,竟然是要他們馬上把衣服丟掉!    

Item8 遺忘圍巾  他記得眼前的圍巾,藏紅色、粗糙的勾針,久經歲月的暗沉揭示了回憶的重量。他看著那條圍巾,心中五味雜陳。   

Item9 洗滌記憶  洗衣舖的走廊深處有一扇木門,裡頭放著客人送洗後沒有取回的物品。這個房間裡,保管最久的是什麼東西?




7.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台北文學獎」散文首獎得主洪愛珠首部著作。

  ★備受矚目、眾人垂涎敲碗的飲食書寫新聲音。

  ★舒國治、馬世芳、蔡珠兒、古碧玲、詹宏志、韓良憶、簡媜重量級推薦。

 

  ∣ 她的老派,是養成,是本性,也是鄉愁 ∣

 

  她自小看著有頭家娘風範的外婆與母親,進出廚房,起灶架鍋,張羅數十家人員工日常吃食,宴請東南亞與中東等地賓客,哄嚷熱烈,直到滷肉飯、蒸冬瓜肉餅、芋棗甚至一碗煲粥,俱成為她日後的念想。

 

  她曾與外婆、母親,三代女子,穿行在大稻埕與永樂市場,買鮑參翅肚、麵龜椪餅、胡椒肉桂蠶豆,見識老鋪的講究,練就一套對古早物什的擇選標準。

 

  她熟稔蘆洲湧蓮寺周邊,在旺鋪裡食切仔麵黑白切與米苔目,飲青草涼茶,更向在地攤商習得剁雞的技巧,與若干習俗規矩。

 

  如此種種,養出她一雙識貨的眼睛,一根敏銳的舌頭,一個老派的靈魂;更化作筆下時而雍容深情、時而輕俏意趣的篇章段落。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龍月堂的綠豆糕和鹽梅糕這類小姐點心,製得極細,以印著紅字的油紙包裝,內有六枚綠豆糕,每片僅指甲大小,化口沙碎精緻非常。將綠豆糕放舌尖,再抿口茶,就在口中化成一團芬芳的煙霧。」

 

  〈粥事〉:「這種糜,是以碗就口,以筷子撥著吃的。手曲成弓形,拇指勾碗緣,食指撐在碗足,臉湊近,先啜一口泔,再食粥米。長輩餵嬰兒吃糜時,將糜舀在匙尖上, 送入小口前,臉湊近,頭輕搖,來回吹涼。吃糜時候,人垂眉斂目,神態最溫柔鬆軟。」

 

  ∣ 她的少女,是好奇,是清亮,是真的喜歡 ∣

 

  「長長的百年的大街上,四顧僅餘我一人。」當至親家人一一遠行,她最終成為一個自擁廚房的女子。然循著吃食滋味,她重回那仿如傳說盛世的親族過往,再現早輩人的心志與作風。

 

  她且飛港島,尋覓那一路喝到大的福建茶行鐵觀音;從曼谷買齊各尺寸的猴桃標白藥油;自檳城拎回一口像似外婆「烏鼎」的印度黑鐵鍋……

 

  老食、老物、老鋪、老市場,是回返時間的甬道,是追尋記憶的線索。她還以此學會撫慰自己,做人待人,並學會看人間煙火,安身定心的過日子。

 

  〈滷肉之家〉:「母後至今,如遇困難,無端端孤兒意識滋長起來的時候,就滷肉。慢慢切件、翻炒、滷一大鍋。趁熱下肚,以治心堵。當香氣開始流瀉在小公寓裡,就回去和兒時那個完整無缺的家族團圓。」

 

  〈吃麵的兆頭〉:「憑藉吃麵,看清彼此的參差,有我趨吉避凶的直覺,和頻繁進出本地寺廟,可能的庇蔭。總之見識過不少感情成災的事,是從生活裡的碎石細沙開始崩塌的。事先有兆,不必自欺欺人。」

 

  〈居家隔離式吃飯〉:「災難迫使太平盛世中的嬌人,重新面對生活基本技能,也算禍福相倚,實用的預習。人實在渺小,須盡量自強。煮飯即自強,餵飽自己照顧他人,以應人生萬變,一直一直來。」


8.我只是個研究生:清華物理的4018個日子

物理系的課本=天書
物理系的作業=天題
但,物理系的學生≠天才

  「每一位物理系的教授都是天才中的天才,所以很容易高估學生的能力;我們則是戒慎恐懼,竭盡所能地努力不被老師發現自己腦殘。」

  清華物理博士張素以,用輕鬆幽默的筆調,寫就42篇清華物理人從大學、碩班到博班的校園日常,而同儕之間互虧又互助的循環,則成為挫折與辛酸之外最暖心的青春色彩!

  回想當初在人生最具可塑性的美好年紀,被純粹的自然知識吸引,義無反顧地進了物理系。歷經大師級的課堂醍醐灌頂,以及各種作業、考試、實驗等砲火洗禮,開啟人生新關卡。還有搬氮氣鋼瓶、做黑手的日子。

  「每天搞得這麼累到底是為了什麼?」研究生們所期盼的,就是能讓所有小小的研究資料一點一滴累積下來,成就一個豐碩的果實──不只是研究生,也是每個理工魂的縮影。

本書特色

  ★清華物理博士笑中帶淚的42篇校園日常手札
  ★新竹光復路上的4018個日子,揮灑辛酸又暖心的青春色彩


9.皮囊〔讀懂這些故事,就參透了人生〕

我們的生命本來多輕盈,都是被這肉體,和各種欲望的汙濁給拖住…

 ───  全球狂銷 4,800,000 冊  ───

劉德華、韓寒、莫言、李敬澤、阿來、閻連科、劉同 、李京格 

各界齊聲推薦!

 

  「路過我們生命的每個人,都參與了我們,最終構成了我們本身。」

  14 則直抵人心的真實故事,

  書寫故鄉,書寫信念,書寫夢想,

  書寫你我這般的小人物,何以用單薄的肉體,豢養出堅強的靈魂。

   

  ★ 譯成英、俄、韓、葡等多國語言,全球狂銷 480 萬冊

  ★ 韓寒爭取擔綱主編,劉德華首次破例親筆寫序

  ★ 當當網 130 萬讀者留言推薦,好評率近 100%

  ★ 出版 9 年好評不斷,長踞書店暢銷榜

 

  人的靈魂就是從故事長出來的。

  人以一身又一身的皮囊,裝這一個又一個故事,

  包裹著心,餵養著靈,撐著我們走過人世間的悲歡百態。

 

  ▌生的百態:肉體不就是拿來用的,又不是拿來伺候的。

  阿太是個貫徹「捨得」人生觀的勇者。

  切菜切斷了手,她冷靜得彷彿事不關己;

  為了讓年幼的舅公學游泳,她把他扔進海裡。

  眾人都罵她沒良心,只有阿太知道,

  唯有對自己的皮囊狠,才能在命運洪流中站得住腳。

   

  ▌愛的百態:我照顧到他九十歲、一百歲我都願意。

  父親病倒之後,母親堅持建一座四層樓的房,只因這是父親年少時的想望。

  父親往生後,母親天天求神問卜,

  只為替他求得一個「神界公職」,讓他清了人間的罪,上天享福。

  這是母親從沒表達過,也不可能說出口的愛情。

     

  ▌理想的百態:或許能確切抵達夢想的,不是不顧一切的狂熱,而是務實、謙卑的隱忍。

  對城市懷抱強烈欲望、處處嫌棄家鄉的香港阿小,

  最後成為斷了根的流浪者,融入都會的疲倦人群。

  比同齡人早熟、總是仔細規劃將來的文展, 

  最後丟失了自我,把自己藏進不為人知的地方。

  曾揮霍青春叛逆、大談未來的厚朴,

  最後因無法平衡現實與幻想的差距,精神出了問題。

  或許我們都是螞蟻;巨大的腦袋裝著龐大的夢想,

  然後用跟這個夢想不匹配的瘦小身軀,奔走在一個個嘗試裡。

 

  ▌家的百態:家,就是這片和我血脈相連、親人一樣的土地。

  出遠門工作之後,我才明白自己確實是個戀家的人。

  每回遇到事情,脆弱無助的時候就想回家。

  無關乎房屋如何重建,無關乎街道如何翻新,

  我認識家鄉的每一塊石頭,這裡的石頭也都認識我。

  我知道,我這一輩子都有家可回,有根可尋。

  

  一篇篇刻在骨頭裡的故事,

  映照我們此生終將要回答的問題,

  讓世上無處安身的皮囊,尋獲停靠的彼岸。

  讀懂這些故事,你就參透了人生。

 【書衣設計理念】  

宛如表皮又像黃土牆的紙張紋理呼應書名,燙白的斑駁是皮膚在不經意間沾上的髒汙,同時呈現多篇文章裡提及之作者的故鄉,與那幾經波折、多次修建的母親的房子。而彎曲如絲的紅色細線,象徵皮膚之下的血管,亦是生命中那些不經意劃開的傷。



10.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繼《我輩中人》引起數萬讀者回響,
張曼娟再次書寫中年的風景.幸福的原力

23篇情意真摯的散文,寫給瞻望中年的你、擁抱中年的你、中年徬徨的你、承擔責任的你、照顧之路的你,以及每一個獨一無二的你。

  中年,終於長成自己的樣子;
  大人,應該是氣派又溫柔的。

  做為一個大人,應該以我之名,為自己做決定;承擔責任;享受生而為人的快樂。與久違的自己重逢,感謝自己受過的傷、流過的淚、堅持的夢想。

  《以我之名》不只是一本照顧者之書,也不只是中年之書,而是寫給自己的書。當我們召喚自己,一起踏上未來之途,才真正擁有了永恆的靈魂伴侶。

  我相信許多人都是踏著破碎的自己,慢慢長大的。
  都是靠著荒涼人世間,偶然相遇的溫情與善意,勇敢走過來的。──張曼娟

  有一種「雋永」──對世界有自己的看法,耐人尋味的言行;不追隨流行,而能標示出獨特品味。
  有一種「氣派」──欣賞他人的成就與收穫,覺得世界因此更加豐富,不必覺得不安或嫉妒。
  有一種「能量」──把自己超拔而出,不被漩渦捲進黑洞,還能將被照顧者拉出來,安置在光亮與溫暖的所在。
  有一種「慈悲」──試著聆聽、感受,用悲憫之心,擁抱最熟悉的陌生人。
  有一種「承擔」──勇敢、自信、慷慨,在必要時願意接住墜落的人。而最困難也最重要的,是接住自己。

  每一個人都有貴重的意義,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
  輕安自在做大人,在中年渡口,穩當前行。

本書特色

  1.    2018年,張曼娟《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開啟華文世界「中年書寫」/「大人之學」新風潮以及社會議題關注,激起深遠回響,延續至今。沉潛構思兩年,2020年,張曼娟以全新力作《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再次深刻探索中年的覺醒、承擔、照顧,以及讓自己與他人幸福的能力。

  2.    《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暢銷紀錄:
  •    博客來2018年度十大新書
  •    博客來2018年度華文作家
  •    誠品書店2018年度十大新書
  •    誠品書店2018台灣十大華文作家
  •    金石堂2018十大影響力好書

  3.    華文世界代表作家張曼娟2020全新力作《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收錄23篇情意真摯的散文,寫給瞻望中年的你、擁抱中年的你、中年徬徨的你、承擔責任的你、照顧之路的你,以及每一個獨一無二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