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幸福秘訣,讓你活出充實美好的10本書籍推薦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1.種福:做內心覺得應該做的事

「福在積善」從來不是無稽之談,
  系列作品長銷超過10萬冊的新世代律師作家許峰源,
  用27個生命故事告訴你,
  想播種福田、轉運造命,
  只須一步一步、一天一天,從內心覺得應該做的事做起……

  生而為人最重要的,是能夠超越對於金錢與地位的追求,去承擔超越自我的責任,去做內心覺得應該做的事。

  這聽起來或許很平凡、很老套,但只要我們的存在本身,能夠對無數人的生命有價值、有意義,便是在我們彼此的心田,種下一顆盈滿福分力量的種子,終會有真實不虛、不可思議的豐盛收成。

  這就是許峰源信仰的長期持續累積的力量,更是一種遠大的生命格局觀:積善種福。

  他因為覺察到自己的文字及思想能夠幫助許多人脫離生命困境,而從眾人稱羨的律師轉為作家,十幾年來,一本初心。

  他不分心,老實地,一個字一個字地寫著、一場演講一場演講地講著,透過真誠樸實的文字和話語,去幫助、影響一個個有緣相遇的人。

  他發起「共讀書箱」活動,讓愛書人有機會捐書給想讀書的孩子。幾年來將書箱送往全臺灣上百所國小、國中、高中、大學,讓成千上萬個孩子得以透過閱讀滋養生命。

  世上成功的路或許有千條萬條,他卻選擇了走那條看上去笨,實際上卻踏實的路。因為他知道,持續做內心覺得應該做的事,做能夠利益無數人生命的事,就是在耕種自己與他人的福田,讓善緣成長茁壯、生生不息。

  在本書中,他透過自己和許多平凡小人物的故事告訴你,不必羨慕別人的好運或福氣,因為生命的改變操之在己,始終源於心念。只要將內心隱微的善念付諸行動,持續做內心覺得應該做的事,一直做、一直做,我們終將迎來轉運造命的福報。

  最會說故事的律師作家許峰源,
  與你分享讓你叩問自心,激發內在正向驅動力的這些人、那些事。


2.積善:生命的改變,始終源於心念

★新世代律師作家許峰源,以30則生命故事,與讀者分享從事寫作及一路走來的原點
★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不要分心,做內心覺得應該做的事,一直做、一直做就對了。持續將善念付諸行動,你將遇見生命中最深層的力量與幸福。

  老實做事,不斷「積善」
  轉化自我、財富、家庭、緣分的不可思議力量

  「我的生命不是往好的方向走,也不是往壞的方向,而是往善的方向走。
  我不積財也不積名,只是積善。
  我生命的改變,就從積善的心念開始……」

  「積善」這個詞極為老派、平淡無奇,卻真實代表著律師作家許峰源,也是他每一天都在做的事。

  經常受邀演講、分享自我生命體悟的他,在超過一萬本書上題過「積善」這兩個字,一直簽著、說著、做著同樣事情的作家,應該只有他一個。

  數以萬計的讀者只要看到「積善」二字,就會知道是律師作家許峰源,而這兩個字也正是他每一篇文章背後的核心思想。

  在這個紛亂的世界裡,每個人都用盡各種花招,想要賺錢、 想要出名。當大家都在拚命積錢、積名時,他只是保持初心,老實做事、老實積善。

  積善,不只是做好事這麼簡單,它是自我生命境界轉化的鑰匙。在實踐的過程中,他發現,積善最大的報酬並不是財富或地位,而是讓我們擁有一顆平靜的心,一顆無論在生命的順境、逆境、無常與苦厄之中,始終保持平靜的心。

  這本書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完成的,當所有人都失望、抱怨的時刻,他依舊老實寫作,完成了這本書,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對他人產生正面影響;未來不管疫情如何,他依舊老實寫作、演講。這樣的事情,他持續超過十年了,從不分心,專注做內心覺得應該做的事:透過真實的言行,帶領讀者累積「積善人生的四本存摺」──從自我、財富、家庭、緣分中,去實踐「積善」這個價值觀,並傳遞積善的力量。

  這個心念,改變了許律師的生命,改變了無數有緣與他接觸的人,也可能改變你的生命。


3.好好生活 慢慢相遇:30歲,想把溫柔留給自己

給受了傷,卻不敢討拍的你,
一個被理解的契機,一個被療癒的瞬間。

現在,不再要求自己完美,
明白有些努力,適度就好。

唯有和心裡那位受傷的自己和解,
人生才能開始新的起點――――
有力氣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 
  

「後來的我,什麼都擁有了,卻早已失去那個最初的自己。」
 
  什麼是孤獨?
  孤獨是在一群朋友裡寂寞,
  是笑臉背後有無法言說的疲憊與難受,
  是身邊睡著一個人,卻與他無話可說。
  是拚命和他人訴說,卻始終沒有人懂自己。
   
  為什麼人總要犧牲此刻的快樂,換得未來的幸福?
  25歲不免受制於人,但30歲了,能不能先顧好自己?
  年輕時不得不選擇犧牲自己,
  為了錢,做一份討厭的工作;
  為了生存,當一個討厭的大人;
  為了成功,做背棄靈魂的事......
  因為從來不愛自己,
  所以愛一個傷害我的人,任憑尊嚴被剝奪。
 
  30歲以後,
  明白愛只是溫暖的陪伴、
  幸福的真諦是當下知足,
  於是更在意的是「一個人的好日子」。
 
  你不再強求不屬於自己的另一半,
  你放下撐不起的皇冠,
  你卸除給自己的壓力。
  不再允許他人逼迫,
  不再讓自己受委屈,不再卑微。
 
  因為,如果犧牲了自己,
  成功了又有什麼用?
  連自己都不要了,那幸福還是幸福嗎?
 
  30歲以前,
  請記得卸下責任、放下不愛你的人,
  留一點時間給自己。
 
  請自己擁抱自己,
  安心蟄伏在自己溫暖的懷抱。
 
本書特色

  ▏上一次「真正感到快樂」是什麼時候?
  ▏打從心底喜歡自己的感覺是什麼?
  ▏是否有留一些時間給自己?
  ▏我們都知道要愛自己,可為什麼?我們卻愛著那個會傷害我們的人?......
 
  ◇◇◇
 
  從金門漂流到台北,創辦了媒體平台「一件襯衫」、出了一本書《漂流青年》,黃山料抵達了夢想。卻發現,自己迷失在這座曾賦予他夢想的城市裡。直到他終於願意沉澱自己,蜷曲在一片溫暖褐色的土壤裡,花上好多力氣,才想起當年面對初戀的真摯,面對愛的憧憬,面對陌生人群的善意。而這些,都是長大後不小心遺忘了愛的本能。也因為丟失了某部分的自己,於是不再完整,就不快樂。
 
  他開始了《山料聊聊》節目,與放下光環的明星、名人們對談,在不斷聊聊的過程中理解到:「我似乎再差一點點,就能治癒了自己。」
  經歷了成就、背叛、相遇、離別、再相遇……黃山料回到當初亟欲逃離的起點,和貓咪一起緩慢生活,反芻30歲之前的人生,終於找回那個最舒服的自己。
  這一趟與自己和解的歷程,也可以稱之為「回家」。
 
  我掉眼淚,
  是因為我住在一個家,這個家卻沒有歸屬感。
  原來和一個不懂自己的人說心事,是這麼孤單的感受;原來跟一個不懂自己的人,以愛之名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比單身更寂寞;原來即使有房子住,若是流於形式,離家很遠的感受依然會越來越強烈。
 
  有血緣關係的,不一定是家人,
  心繫在一起的,才是。
  我想告訴自己,一輩子很短,短到你不想再消耗任何一點,在委屈你的人事物上;一輩子也很長,長到即使跌倒了再站起來,也總是來得及。
 
  願我們珍惜每一段當下,願我們浪費美好時光,聽著夏天的風慢慢吹過,冬日的暖陽曬上床頭,春光裡的清香呼吸每一口,秋風裡的飛鳥和蟬靜靜劃過天空。

  「生活若是就這樣舒服地重複每一天,這樣過一輩子,也不錯吧?」



4.我扛得起水泥,扛得住人生:泥作阿鴻,工地裡的水泥哲學家

140,000人追蹤,職人粉專「水泥工」
蹲看人生,掙出一片天!
一肩扛起50公斤水泥
從工地蹲出泥匠的工藝、態度、尊嚴、信念! 
  可以彎腰、可以蹲低,但不屈服!
  30年工地打滾的血汗交織
  50公斤水泥淬鍊的職人精神
  泥作阿鴻蹲著感受人生,蹲出水泥工的哲學
  「水泥是主角,一直都是!」
 
  ★爆紅水泥工!臉書月觸擊率平均200~300萬人
  ★圈內第一把交椅!泥作工法夯到國外教課
  ★把水泥變藝術!鏝抹繪畫課,上線即秒殺

  ▌我沒那麼厲害,只是擁有強大的強迫症罷了
  為了1~2mm的差距,努力調整磁磚的位置;
  為了遙不可及的夢想,流血流汗。
  也許「夢想」不一定盡如己意,但「磁磚」a piece of cake。別為了夢想太遠而沮喪,眼前做好每件事的自己,超帥!

  ▌我是做工的人,更是將細節做到極致的工匠
  記得我第一次手握鏝刀,師傅在旁邊說:「等你出師就知道,你不是只握著工具而已,你握住的是責任、是土水師的精神!」
  從那一天起就沒忘過,我是土水師,這是我的原則、我的品牌、我的態度、我的價值!
  我做得到,那你呢?

  ▌不覺得自己帥,別人怎麼會覺得我們帥?
  「第一次看到工地這麼乾淨!」
  「泥作工具竟然擺放得這麼整齊?太強了!」
  「這真的是水泥工嗎?」
  每次看到這樣的留言,我都會很開心。我是想,做人要將心比心。屋子交給我裝潢,屋主絕對不希望看見滿地垃圾、檳榔汁或菸蒂。
  有些師傅有自己的癖好,但是,換個角度想,一邊做工,一邊叼菸嚼檳榔,影響到整個社會對工匠的觀感,以為我們做工的就是這樣。
  我們自己就不帥了,別人怎麼會覺得我們帥?

  ▌窮,不可恥,可恥的是你沒有面對的勇氣
  時薪從160元調升168元,薪水調漲5%;
  小吃從50元漲到60元,漲了20%。
  請問大家日子怎麼過?我只能更努力地上工!找個膠帶,把日薪貼起來,填上心目中理想的薪水。

  ▌孩子早已習慣阿爸充滿態度的背影
  從小帶著你「蹲著」,不奢望你能跳更高,只希望我們都能穩穩的、踏實地存在著!也許你認為我們必須仰著頭,看著別人的鼻孔,但其實,我們看到的是背後那片天。

  │││
  水泥工在一般人心中,是不起眼的粗工、沒學問的勞動,然而,泥作阿鴻卻以近乎偏執的職人態度,掙出土水師的一片天。
  曾有學徒問阿鴻:「為什麼一直叫我做粗工?」
  阿鴻說:「你搬的紅磚要放哪?水泥砂要堆在哪?磁磚要擺在哪?這些粗活也是一種學習,你學會了嗎?」

  儘管工作滿檔,還得開課教學「鏝抹繪畫課」,阿鴻每天仍透過臉書一字一句地記錄所思所想,原汁原味、不修飾的直白語氣,讓人看到職人面對工作的初衷。

  做工,不是不讀書的選擇,
  而是帥氣又酷的職涯道路!
  這本書,讓你看到泥作職人的驕傲與底氣!

  【粉絲熱血回饋】
  ●你改變了我的分別心,顛覆我對工人的觀感!
  ●阿鴻是用汗水揮灑正向能量的導師!
  ●你是土水師,也是人生老師。
  ●看重自己的專業,比學歷更有價值。



5.不逃跑的陪伴:在陪病相伴的路上,如何選擇面對、學會轉念、正向克服,讓自己好好喘息?

「我不是孝順,只是沒有逃,但因為愛,我成為照顧者。」 在彷彿沒有盡頭的長照路上,本書將帶你找到不逃跑的勇氣,陪伴的苦,有一天會回甘!

 ★ 知名媒體人楊月娥首次完整分享,十年心路歷程的動人書寫

★ 三立新聞、東森新聞、蘋果日報、中國時報、TVBS等多家媒體專訪

★ 台灣步入少子化、超高齡社會,你我必讀的照顧之書

 

  ◎ 生命考驗無預警,人人有機會成為照顧者

  人終會老去,人生轉彎處難保意外不會降臨,隨著台灣社會老化程度逐年攀升,2025年失能人口預估將突破百萬,其中近半數必須完全仰賴家庭自行照顧。面對長照議題,多數人會覺得自己還年輕,跟自己無關,或是等遇到之後再說,但多數生命考驗,總來得讓人措手不及,因此你我都需要隨時做好陪病相伴的準備。

 

  ◎ 長達十年的陪伴之路,照顧家人也照顧自己

  人稱「阿娥姐」的資深媒體人楊月娥,螢幕上總樂觀迎人的她,現實生活中卻經歷了十年的長照接力賽:公公中風、媽媽氣切、小女兒血癌、妹妹中風、大女兒腦炎……她表示,成為照顧者,並非她自願,當大家都稱讚她很孝順時,她會想說:「我並不是孝女,我只是沒有逃。過程中,她經歷各種情緒風暴,身體因長期缺乏休息而垮下,她體悟到,只有好好照顧自己,才能照顧好久病家人。

  

  ◎ 血淚故事╳長照常見問題╳轉念練習

  阿娥姐看到長照路上,有許多載浮載沉的人們,因此,她決定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方法,希望能由外而內,幫照顧者和準照顧者度過難關,為讀者整理具體方向與資源,更提供心靈上的勇氣和支持──

  

  『你不用孤軍奮戰,適時尋找可靠外援』

  人無法24小時全天運轉,荷包也並非取之不盡,可以考量自身條件與病人的狀況後,來決定是否要尋求外界協助:

 .要選擇長照機構,還是居家照顧?

 .有哪些保險、補助可以成為及時雨?

 .外籍看護能夠提供哪些服務?

  

  『你值得被呵護,學會打造喘息空間』

  照顧者承擔的不只被照顧者的負面情緒,還有長期照顧的精神壓力,透過轉念與行善,適時排解情緒,獲得走下去的力量:

 .放下執著、學習放鬆,不必事事都自己扛起

 .從事自己熱愛的興趣,小小抽離一下

 .在生活中積累福報,善緣自然會來幫助你

 .樂於分享經驗,也從前人的方法中找到信心

   

  無論你是照顧者或準照顧者,甚至是遇上人生難關的所有人,都能藉由本書獲得支持與力量。想逃跑並不可恥,不逃跑更需要勇氣,在漫漫長路上,你永遠不孤單。



6.保留那個快樂的自己

如果人生遇到了不可控的挑戰,你會怎麼面對它?

這位勇敢的女子,對挑戰說:「我不怕你,放馬來吧!」

 2021年,三十五歲的朱芯儀,是位生活忙碌的三寶媽。

二十多歲剛出道時,首次擔任女配角,便爆紅榮獲金鐘女配角。

二十六歲的她,選擇了結婚生子,完成了兒時想要擁有一個大家庭的願望。

 

  曾經是位演員,後來成為喜愛在網路上、節目上聊天分享,全心投入三個小孩的母親。她跟全天下的家庭主婦跟媽媽一樣,永遠覺得睡不飽,孩子跟先生就是她的發電機。

 

  她常常覺得日子就是這樣,要喜歡每個小日子,偶爾夜深人靜時,會想著,這樣的日子,未來會如何呢?雖然常常會覺得怎麼瑣事這麼多,但柴米油鹽,誰家不是這樣呢?不要放心上,努力為了全家幸福努力最重要。

 

  沒想到有一天⋯⋯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翻轉了她的人生。

 如果人生總是有幾個更新階段。

 

  婚前投身戲劇演藝行列的她是1.0、婚後成為母親的她是2.0,當遇到癌細胞後的她,在揮別了癌細胞,戰勝那些「壞東西」的她,則是朱芯儀3.0。

 在這不同的階段中,藉由這段考驗,她開始一一審視。

 如果神給你一個重考的機會你會怎麼做?

你會當作打擊,還是新的考驗?

 

  她把握了機會重整自己。

  她選擇了把那些糾結丟下,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留下了那個快樂的自己。而這些,是從女孩到女人,從女人到母親,一個對抗生命挑戰的survivor,最真摯的分享。

 

  是給每位女孩、每位媽媽、每位遇到困境的人的無私鼓勵。這些愛與勇氣,還有對自己誠實的爬梳,感動了你我,引起深深的共鳴。

 這本書給了我們許多生活上,最切實的省思——

 

  關於自己

  朱芯儀在生病治療的過程中,透過每一次回診、治療,她才知道自己原來始終被自己擺在最後面。從醫師尋常的問診中,她發現這三十幾年來,她始終把很多人擺在自己前面,所以家裡的營養品都是為老公、小孩準備的;睡不夠也沒關係,因為先把家務、小孩的事情處理完後,也許還有時間休息吧。

 

  許多為了生活、工作的操勞,都被她一一解決,但最後關於自己的隱性需求,一直都被她忽略,最後在體內變成一個未爆彈,提醒她重新關照自己的需求,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關於治療

  在化療、手術、標靶跟重建的過程中,看著身體的變化、周遭病友的扶持,還有許許多多周遭的故事,甚至在新冠肺炎嚴峻時遇到的挑戰。疾病的確是個重大的衝擊,掉落的頭髮、腫脹的身體,陌生的嗅覺與味覺,但在治療的過程中,她用最平實自然的語氣,去告訴每個人「不要怕,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

 

  關於婚姻

  在演藝成績大放異彩時,選擇踏入婚姻,這是她一直渴望的生活。十三年的婚姻路讓她明白,成就一個家,不只有愛情,參雜著柴米油鹽醬醋茶,多一分都嫌重口味,少一分則又太平淡。在婚姻中與先生的相處和磨合,因為生病,她才終於正視自己長期以來的「想要」與「不想要」。以前她認為忍讓才是愛與成全,但因為生病,有一次夫妻閒聊時,先生反而喜歡她的轉變,因為她不再只是忍耐。

 

  關於家人

  生病之後的她,對於孩子想要的、對於孩子的期望,還是有了不同的想法也因為這段時間,經歷了外婆跟姑姑的離世,對於家人的愛,身為母親的想法,有了新一層的感受。在生離死別之間,在未來未知的路上,怎麼樣給予對方真正需要的扶持。

 

  關於夢想

  如果人生就是個多重宇宙,面對不一樣的抉擇,每一步之後,我們要怎麼往前?戲稱自己是「班傑明」,心智倒著生長的她,如何在這些過程中,找回一次次的自在與平衡,保留兒時的坦率,放下糾結的自己,去更懂得不要只當「顧大局」卻忘了「顧自己」的女子。

 

  對於女人不同時期的夢想,有了更新一層的詮釋。


7.女人的計畫:經歷過家暴、挫折、貧窮後,她仍保有美麗、冒險、家庭、成功、健康。她是鋼鐵人伊隆.馬斯克的媽媽

鋼鐵媽媽梅伊.馬斯克
與你分享一段「險中求存、如履薄冰」的人生
和那些數不盡、跌宕起伏的遭遇與個人傳承
  身為當今最傑出的科技大亨之一、有「矽谷鋼鐵人」之稱的伊隆・馬斯克之母,梅伊曾開玩笑說:「伊隆成名後,我才變得有名。」不過,她比兒子更早出名,近年事業如日中天,豪不遜色,活出了自己閃耀的銀色下半生。

  梅伊的童年充滿冒險色彩。她在加拿大出生,父親是脊椎矯正師、飛行員、探險家,母親是舞者、舞蹈老師,梅伊兩歲時舉家搬遷到南非的普利托利亞(Pretoria),印象最鮮明的回憶就是每年冬天都會和兄弟姐妹一起搭上小飛機,橫跨喀拉哈里沙漠,尋找失落的城市。

  梅伊15歲出道當模特兒走秀,曾經被說這份工作做到18歲就玩完了,但她卻持續超過50年。59 歲時她索性留起一頭銀髮,擁抱「變老」的美,到72歲仍保持火辣身材,活躍於時尚圈,走過紐約時裝週伸展台,上過《Vogue》、《時代》、《美麗佳人》等雜誌封面,代言廣告更攻占紐約時代廣場。

  然而,當你以為她不過是一位知名超模、大齡美妝代言人,梅伊的首要職業其實是營養與飲食建議諮詢,並擁有兩個碩士學位,以及在南非、加拿大、美國開業的專業營養師執照,營養師生涯長達45年。同時,她也周遊世界各地,針對各種議題發表演說,暢談人生經驗。

  然而,梅伊並非一路平順亮麗——在少不更事的時候,糊里糊塗走進婚姻,因為害怕報復默默承受無情的家暴,31歲成了單親媽媽;之後在窮困中一度打五份工,勉力維持三個孩子溫飽,同時還攻讀碩士學位;此外更得設法解決身為大尺碼模特兒的體重問題、克服這一行的年齡阻力;並建立起權威營養師的終身事業,奔波於兩大洲、三個國家、八個城市。不過,她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和一絲不苟的態度克服困難,終於在她自認的「人生巔峰」時期創下跨領域的各項成功。

  如今她不僅跟上社群媒體時代,成為勵志網紅,更在書中分享坦率又實際的建言,傳授她歷經艱辛所獲得的智慧,包括:美麗(人生越活越美好)、成功(越努力就越幸運)、家庭(放手讓你愛的人盡情發揮)、健康(神奇藥丸不存在)和冒險(放膽去探索,但隨時做好一切準備)。

  梅伊說,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所做的選擇,都會有意外的收穫。你不需要預先規畫好人生變化的每個細節;當問題出現時再想辦法解決就可以了。當然,每次都會有不一樣的問題,你只需要計畫第一步。

  人生成就與年齡無關,健康、事業也都沒法一步到位,但是憑藉努力、樂觀和誠實,訂定計畫,勇於冒險,就能讓你身心內外始終精彩!

  你無法控制人生際遇,但能在任何年紀擁有你想要的人生,只要事先計畫,最後就能事成心想。(男人也一樣適用!)

本書特色

  獻給不自信的女性朋友,不管幾歲都可以活出漂亮人生,美不美麗由自己定義。
  和所有女性分享關於冒險、美麗、家庭、健康和成功的大小事與建言。
  收錄梅伊.馬斯克珍藏十九幀家庭照片彩頁,再現人生風華。



8.蘭嶼郵差:簽收我的愛

「不只是送信而已!」全台灣最火紅的蘭嶼郵差──簡偉駿,
他深刻改寫郵差的意義與價值。
  壹電視「新聞思想啟」、《La Vie》雜誌報導。

  他拉著老人家的手簽收郵件,耐著性子等老人家找印章、寫好名字,也跟他們多說話,簡偉駿說:「因為我可能是當天唯一一個跟他們見面說話的人啊。」

  2017年,一句「我也想陪妳回去」,簡偉駿隨女友回到蘭嶼。
  2018年,他考上台東考區榜首,自願分發到蘭嶼。他成為蘭嶼女婿,也開啟為了愛的郵差生涯。

  蘭嶼郵差不僅是郵差
  從被奚落:「蘭嶼沒待一年,是摸不清送信路線的。」但簡偉駿日日加班到深夜,妻子也帶他逐戶拜訪;為畫路線圖,地圖翻到破爛,甚至為應付能將人車吹倒的凌厲東北季風,他發明「倒著送信」。

  才半年,他令人刮目相看,不僅使命必達,為發送物資給需要的人,他還四處奔波找獨居長者,甚至他是村民救命藥品的快遞者,更是村民網購被詐騙的最後一道防線,簡偉駿改寫郵差的意義與價值。

  排灣族的蘭嶼女婿郵差
  「你怎麼這樣殺飛魚?這條飛魚不能吃了,等等拿去給豬吃。」不忍簡偉駿被岳父斥責,岳母偷偷打電話給他:「大伯給我們家三十條飛魚,我幫你藏在外面冰箱,你再練習殺。」

  從生澀、陌生,但始終抱持尊重且學習的態度,無論是從砍樹製作拼板舟的魔幻精湛工藝、殺豬時終於有第一把「不太像樣的彎刀」,用手撈網抓飛魚的夢幻初體驗……這位來自台灣排灣族的蘭嶼郵差,帶給我們的是蘭嶼珍視海洋,人與人間濃得化不開的互助、分享、熱情溫暖,以及深情對待萬物的情懷,甚至若村裡有喪事,全村都停下工作,陪喪家一起悲傷,而那是身處水泥叢林的我們難以想像、早已遺落的。

  /

  在蘭嶼的傳統文化中,只要有喪禮的消息,整個村莊的勞動都會暫緩。
  出海的男人們得提早返回村子;
  在農作的婦女,得放下工具返回居所,
  在修繕道路工程的外包商,也得熄火停機。

  當你傷心難過,我選擇靜靜地待在屋裡或涼台上看海。
  當你眼眶泛濕,我寧願不在海上劃出一道道白色痕跡。
  當你失去至親,我也在記憶裡尋找著和他共處的身影。
  ──摘自內文〈郵差的家──蓋自己的房子〉

本書特色

  ◎特別企劃:蘭嶼郵差/簡偉駿的深情可愛視角彩頁。

  ◎至今服務邁向第五年,起初入局也以為郵務士只是普遍大家所認知的送信、送包裹而已,但實際走過才知道,這職位不僅是投遞郵件,還可以深入部落,訪視少數幾位獨居者、建立起自己與族人之間的情感……
  我也在這過程當中不斷詢問自己,我還能給予島上族人什麼樣的價值。
  直到陸續有族人跟我說:
  「有你真好,不然我們都在外上班,根本收不到信件,還好你都會打聽我們上班的位置將信轉到這。蘭嶼真的很需要你這種年輕人。」
  「族人在說的蘭嶼女婿是你齁?很勤勞呀你,送信還送到芋頭田裡找人。」
  「還好有你的熱心幫忙,我才能夠提早拿到處方藥,不然我的藥早已沒了。」
  眾多的實質回饋,讓我體悟到,蘭嶼郵差從來不僅是郵差,其實存在著許多意義與價值。──摘自後記〈從「我也想陪妳回去」開啟的浪漫〉



9.那些旅行教我的事:用一趟旅行重啟生活的初心,我們終將在路上,和理想的自己相遇

一場疫情,讓世界按下暫停鍵,在解封之後,出走的渴望,除了觀光,更為了告別苦悶、迷惘或停擺的自己! 一對夫妻走訪20座城市、鄉村及朝聖之路,帶著60年的經歷與牽絆,踏上65天的自助長途旅行,交織出一部最真摯的人生課!

 

  ◎ 不只少年會迷惘,中年也有徬徨時

  陳蘊芳(Jessica)和郭憲誌(Andy)雙雙在大型企業擔任高階主管,當他們年屆六十,即將步入人生下半場時,必須從職場前線退居第二線。

  不再是工作上眾星拱月的角色,生活還剩下什麼?家庭、成就、財富,好像什麼都具備了,心卻面臨了迷惘,接下來要去哪裡?下一個目標在哪裡?

  此時的Andy意外獲得半年無事可做的空窗期,也讓夫妻兩人決定自己規劃一趟久違的出走。從家庭和社會的既定角色中出走,他們發現中年者的旅行可以「不只是觀光旅遊」,而是可以自己選擇出發的方式、走路的速度、停留的姿態。

  

  ◎ 生活是一場旅行,旅行也是一場生活

  這趟旅程,他們選擇義大利、南法、西班牙、葡萄牙等南歐國家,相當少見地一次走完20座城市和鄉村,並於途中挑戰朝聖之路。每天記錄路上的所思所想,從風景人文、社會觀察到人生體悟,明明是走在相同的路線和地點,卻能從他們各自筆下看見不同角度的風景。

    有時長途跋涉、有時窩居鄉間,就像生活一樣的旅行方式,喚醒他們已經麻木的心靈,突破僵化的思考,也漸漸找回過往遺落的價值。

  

  ◎ 旅行的價值,為身心靈帶來沉浸的體驗

  回程後,他們希望提倡旅行的價值,旅行是一種身心靈的沉浸體驗,除了吃喝玩樂,也會帶來不同的體悟,充電也好、解悶也好,更能從旅途中,遇見不一樣的自己,他們學會──

 

  ▍是每個選擇,把你帶到此時此地

  並不是因為我們做對了什麼、或是做錯了什麼,才來到這裡,我們走在這條路上,是因為我們的選擇,是人生一連串的選擇,將我們引導到現在。

 

  ▍可以認老,而不服老

  我們說,大齡從容,卻又急急忙忙想要捉住青春的衣角,我們說,成熟淡定,卻又慌慌張張想要甩開圓滾的肚腩。年齡由歲月決定,但是,活力由心態決定。既然戲還沒完,舞還要跳,那就要盡情享受變老的樂趣。

 

  ▍ 打破過去的框架,才能塑造新的未來

  只要放下莫名的自尊和羞澀,不用怕對方聽不懂,自助旅行其實不需要具備多國語言能力,只需要決心和勇氣。而真實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騙了自己的心

  欺騙別人也欺騙自己,就像走上一條不歸路,沒有回頭的機會。我告訴自己,離開朝聖之路後,我必須習慣人生沒有黃箭頭,在那個時候,即使走錯路,也不要活在謊言中。

 

  ▍跨出家門,就是追尋的開始

  在歐洲,只要跨出家門,往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的方向走,都算是朝聖之路。即使抵達目的地,也可以繼續走,不中斷地一直走。

 當你懷疑此時該往何處去,先別預設太多,跟隨心之所向上路吧!旅行,將是生活慢慢變好的契機。

 

  【特別收錄】疫後南歐自助旅行精華分享,幫助你從規劃到成行!

  對於中年族群來說,跟團出遊總是最優先的選擇。但其實規劃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旅程,沒有想像中困難。

 附錄為兩位作者65天旅行的行前規劃,包含自助旅行規劃方式、後疫時代旅行注意事項,以及他們的重點路線地圖,對於初次嘗試南歐自助旅行,想獲知最新南歐旅遊資訊的人,絕對值得入手!


10.看準就撲:馮勝賢的無畏人生管理教練學--從鐵鞋早產兒到中職新人王,從二軍總教練到CPBL秘書長,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永不放棄之路(限量作者親簽版)

 【限量作者親簽版】
 從鐵鞋早產兒,拚到中職新人王,
從二軍總教練,到CPBL中華職棒秘書長,
低潮中的首位職棒出身棒球博士馮勝賢如何沉潛蹲低反跳?
從球員、教練、秘書長三方角度剖析
職業棒球、人生管理與決策!

「從中華職棒秘書長到世界第一球的決策」
馮勝賢曾獲中職新人王、4度金手套獎、連續556場出賽、退役後曾任兄弟二軍總教練、首位有選手經歷的中職秘書長、首位獲得博士學位的中職球員。他從五個角度:「球員」、「教練」、「CPBL秘書長」、加上「棒球精神與企業相符管理」、「全力以赴的祕訣」,用多面向以理論數據、科學方法、以及超真實的職棒實例說明「人生無畏失敗、看準就撲」的運動家勵志精神祕訣。

馮勝賢的「人生無畏失敗、看準就撲」祕訣——
◆不服輸精神                             ◆面對失敗快速「歸零」
◆品德教育                                ◆秘書長領導戰略
◆「世界第一球」的決策            ◆秘書長的KPI
◆不學習才恐慌                         ◆做最好的,自己

「堅持,讓我充滿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