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心靈的華文小說10本精選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1.海風酒店

我們到達的是曾經離開的,我們失去的就是我們想追求的。

  追逐白狗的太魯閣族少年、不願被父親賣掉而逃家的漢人少女,各自從不同的村落進入了洞穴裡——他們並不知道,自己進入的是巨人的「內底」(lāi-tué)。

  一隻遭捕獸夾鉗斷腳掌的食蟹獴,在命懸一線之際躲到了巨人的眼睫毛底下而逐漸痊癒。倖存的三隻腳食蟹獴,穿梭在巨人與部落之時,發現了一些祕密。

  位於島嶼東部群山之中的克尼布(Knibu),也叫海豐村,在這個原住民與漢人、祖靈及上帝各自在不同時間移棲至此的小村落,一個女子牽著稚齡的女兒,站在「海風卡拉OK」的門口;而在村落的另一頭山腰,預備把山鑿出豎井,開採水泥的機具已經架好。

  在這個兩大板塊、神話與人間、誕生與消亡交界的縱谷村落,因為命運而聚集於此的眾人一隻眼看著山,一隻眼看著海——他們的決定會是什麼呢?

  吳明益說:「這本小說不是用歷史現場構築的,當然,它的建材如此真實,並非全屬夢境。只是我刻意讓它和現實保持距離,希望讀者享受到小說裡的敘事時空,然後形成自己的想法。」小說的情節、人物、場景或許和真實對應,或許如夢似幻,讓人無法按圖索驥;故事的旅程並不是春夏秋冬,也可能處於不是春天不是夏天不是秋天不是冬天的季節裡。每個人、每件事,每座山,每條溪流與建築,都是一個節點,一個可以摺疊的箭頭,帶著小說中的人,與身為讀者的我們,通往未來與未知的洞穴出口。

  時隔七年,繼《單車失竊記》後,吳明益為讀者帶來這本長篇小說,當你打開書頁之時,或許對作者而言,也是一個新季節的開始。

  *獲得法國島嶼文學獎小說獎(Prix du Livre Insulaire)、入選德國柏林影展Books at Berlinale(Berlinale -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日本星雲獎(Seiun Awards Nominees)海外長編部門候補的《複眼人》,入圍英國曼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長書單的《單車失竊記》後,吳明益最新長篇小說。



2.徒步旅人:深入台灣20條故道,在走路與獨處中探索島嶼記憶,與自己對話

《尋找台灣特有種旅行》作者邱一新
十多年來探訪台灣古道山旅紀行

「為什麼要去冒險呢?」
「群山在召喚,我能不出發嗎?」

帶你走在島嶼地圖之外,徒步一條少有人走的路
徜徉在專屬於山行者的時空,找回人生的節奏

 

「我猶如一位不合時宜的旅人,
明明活在現代,卻老是想往已經消失的過去走,
追尋島嶼記憶,關注那些被忽略的歷史軌跡,再從歷史脈絡回溯當下,
反思島嶼的歷史閾境,走著走著,不免也回望自己的生命閾境,
故道因此成了貫穿本書的『閾境之路』。」——邱一新

當世俗成就不再迷惑你,你要如何為生命找到意義?

作者一路走來都是雜沓城市中的白領上班族,然而這十餘年來他每逢閒暇,便一身輕裝將自己丟進僻靜的山林,走進台灣各地角落,展開另一種旅行。他追尋美、日學者行腳島間田野的採集足跡;腳踏手作古道穿行於紅檜森林;入山傾聽泰雅獵人滿載生命體驗的薩伐旅。他驚喜亦感嘆於路上無數被遺忘的歷史軌跡,卻也在一個個化外之境意外收穫了療癒。

看似杳無人煙的山林,遍布先民和自然學者的足跡,擴大我們對那個時代更多理解和想像,然後回頭去尋找那些被遺忘的存在。

他沿路感受親切的山聲與氣味。一邊品嚐稜線上農家的日常野味,在夜半鳥獸的合鳴聲中酣然入睡;曾在險坡峭壁間猶疑著步伐,卻也在雪山上安頓了人生的挫折。這是專屬於山行者與古道間的親密關係。

透過閱讀和想像,古道成為你的時光隧道。

作者博覽古今,對於植況地貌、常民風情的描寫,以及引述之山史地誌文字,讀來令人心神嚮往。讓讀者也想依循作者的腳步,探幽尋訪古道的真實風景,站在島嶼的記憶深處,諦聽腳下的歷史跫音。

  「古道探索是一把打開台灣寶藏的鑰匙,引領我進入過去未曾關注的自然觀察和台灣歷史兩個場域。我個人知識世界的空白地帶,讓我重新審視島嶼的位置和未來。」

 徒步山行本身就是一種目的。
當你如旅人般出走踏查、記錄、定位,
地方也將因為你而有了意義。


3.後來,就把失去熬成失眠:《深夜電台:凌晨01:00如果你也睡不著》初心蛻變版!初稿珍貴重現,加筆全新散文!【限量親筆簽名版】

有一天,掏空會有盡頭,
那些失去的睡眠,都會變成你熬的夢。

《深夜電台:凌晨01:00如果你也睡不著》的初心與蛻變
6萬粉絲念念不忘
✦初稿珍貴重現,加筆全新散文✦

當失去熬成失眠
睡不著就只是──
那些本該消失的念念不忘
又在這個夜裡 不肯不忘


  〆疼痛的時候失眠——清創
  失去以後,那些刻在身上的痕跡,成為量身定做的悲傷,
  穿不暖,也脫不下來。什麼都像你,卻什麼都不是你。
  我不是你的那塊肉,真的好可惜。

  〆凝視的時候失眠——流年
  人生是一連串的丟失與拾起,這班車上遺落了,也許下一班車會遇見。
  而緣分也是每天的觸手可及,而不是費盡力氣掙來的獎賞。
  時間會結深思念,梳順悲痛,我們,就不會忘記了。

  〆告別的時候失眠——長夜
  當生活要我們成為自己,而我們卻甚至無法討自己歡心;
  當他們始終不知道我們痛在哪裡,連諒解都不合時宜;
  當世界說了一句愛我——我還是把心都捧出來了。

  〆愛著的時候失眠——下巴
  不管執子之手,或那些太遙遠的事情,因為愛無關得到或給予。
  可是我也很小氣,計較一些瑣碎的偏愛,
  比如只能是我們的距離,
  比如我靠在你胸口,抬起頭就能吻到你的下巴。

  今晚,你的睡不著是因為誰呢?
  因為望得太深,所以要忍痛清創。因為看了出神,不小心沉入流年。
  或是決定要長大,得先橫渡長夜。又可能想起了你,以及吻過你下巴的留戀。

  當失去都化為深夜的破碎呢喃,當思念都成了無彩度的對白,
  所有不被愛與不可愛,也只是屬於自己的蹣跚。
  無需誰的迴響,只是寂靜也無妨,就讓我享受著,這熬來的失眠。

  先這樣吧,晚安。


4.聽說時光記得你【四時如歌版】:限量「四時蓋印扉頁」+首刷附贈「四時燙印窗卡」

你帶著你的天涯去了誰的海角,
誰的都好,你好就好。

你不一定聽過她的名字,
但一定看過她的文字。

24篇經典散文,4篇全新小說,
親筆題字、篇後花絮,溫如生的歷久彌新。


  ▍將和你們在一起的日子縫進回憶,
  ▍哪怕回首時早已滿目瘡痍,
  ▍至少片段還能成詩,老的時候還能與你歌頌。
  ▍幸好,青春記得我們最好的模樣。

  晨 dawn
  青春大概就是一場兵荒馬亂,
  儘管我們各奔前程,卻仍舊希望能夠殊途同歸。
  記得彼此曾有的張揚,也曾毫不懼怕與世界為敵。

  午 noon
  她走過最好的路,是從他的念念走到不忘。
  幸好,歲月對她最好的寬容,
  是在剛好的年紀,沒有錯過他。

  夕 dusk
  回憶沒有堤防,他站在汪洋彼岸等待誰的眼光,
  她還在大風大浪,而他已經找到了燈塔的方向。
  人山人海裡,她終於失去他。

  晚 night
  她的心事終於扎根,用他的目光灌溉成無與倫比的快樂,
  就如同和天空走散的飛鳥,終於歸巢。
  曾經以為早已逾期的情深,終於被時光兌現。

  溫如生為日常的4個跨度,寫下28種愛的模樣。
  清晨擁抱青春的新芽,正午靜候感情的滋長,
  暮夕傾訴離別的惆悵,夜晚踏上歸途的方向。
  她將一瞬的恰逢,用一生去張望。
  想記住的,被她好好收藏;想忘記的,終於輕輕放下。
  聽說時光記得你,愛便不再流離他方。

  ☾ 她的張望:暢銷作家溫如生經典作品
  「這本書的意義之於我來說著實非凡,承載了我最初也最純粹的渴念──寫的是半明半昧的青春,寫的是無法追溯的年少歲月。正是從這個作品開始,於是有了後來的一切延續。」──溫如生

  暢銷作家溫如生初啼之作《聽說時光記得你》,絕版多時,增訂後以「四時如歌版」隆重回歸。最吐露本心的溫如生代表作,最多人傳抄的經典作品。

  ☾ 她的寄望:全新內容+全新分輯
  重新修訂舊版的24篇散文,加筆4篇連作短篇小說〈流年和光同塵〉,以及新版後記,共增加近兩萬五千字的全新內容。全書以「四時」分為「晨、午、夕、晚」四輯,每篇文章附上配合故事情境的溫如生推薦歌曲QRcode。音樂與文字交織,達到真正的「四時如歌」。

  ☾ 她的回望:親筆題字+篇後花絮
  新版由溫如生親筆為28篇標題題字,每篇並附上篇後花絮,闡述創作的原因、選歌的理由、重新閱讀的心情等,是溫如生多年後對《聽說時光記得你》的溫柔回望。

  ☾ 她的探望:溫如生簽名「四時蓋印扉頁」
  限量蓋印版本,扉頁印上溫如生手寫題詞,並手工蓋上溫如生簽名印章,以及設計師單宇設計、四款隨機一款的圓形戳章。遇見你的時刻留下印記,成為時光裡最深的探望。

  ☾ 她的遙望:溫如生親拍「四時燙印窗卡」
  首刷隨書附贈「四時燙印窗卡」,單張尺寸15cm × 10.8cm,每套4張,雙面印製。設計師張新御獨家設計,搭配溫如生親拍照片。燙印窗框留住四時片刻,成為時光裡最美的遙望。

  ☾ 她的眾望:不朽、王奇、無NONNO、蘇乙笙,再見如故推薦

  一晃眼就是過去了六年。

  這六年世界發生了許多事,若想要細說,也無法用文字表達得乾脆,若是要用一句話總結,那麼就是:「唯一不變的就是一切都在改變」。

  多年過去,如生的唯一不變,就是在生活裡仍保持真誠與浪漫,而她的文字在時間的流逝下有著不同故事的堆砌。她同時不變,卻一直都在改變。

  如生曾問過:「如果重來一次,會後悔嗎?」恰好符合了我這些日子的體悟。若沒有走過這些路,我不會知道我喜歡什麼;若沒有經過這些事,我不會知道我想要什麼。
那些被寫下的文字即使有著稚氣及不成熟的影子,也造就了現今更有溫度的文字。

  很高興這六年來,如生一直都在。
  如同當初一樣,那樣溫柔般生活在讀者們的心中。
  ──【作家】王奇

  多年以後,我們成為了截然不同的大人,但仍記得最初那個溫柔且滿懷愛意的自己。時光的流逝,並沒有帶走那年寫下的珠璣,在每個人的歲月鐫刻成永恆。
  如生的第一本書,寫下的青春,是如同四時有分明的感動,也擁有隱晦的曖昧,那些心情至今看來都是陌生又熟悉。時隔了六年,她帶著青春歸來,以及一路成長的軌跡,我們其實一直都記得一起擁有過的歲月,收藏在時光當中閃閃發光。

  你在未來懷念往昔,張望青春的自己,有更多溫柔想傾訴給你聽。
  聽說時光記得你,那裡永遠有一個自己。
  ──【作家】蘇乙笙


5.自成一派: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繼《我輩中人》與《以我之名》後,張曼娟中年覺醒三部曲

28篇真情澄澈的散文,28個生命凝視,在時間的巨大沙漏中書寫中年的艱難與豐饒

  時間會帶走很多珍貴的東西,

  但它肯定也會留下一些寶藏。

  專注於此刻,

  因為它將帶領我們走向未來。

  ──張曼娟

  

  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獨一無二,壯美閃亮

  自成一派,何等自在

 

  人生半途,該有什麼樣的風和日麗和雨雪黃昏?

 

  關於──愛的功課

  不只接受愛,更要付出愛。

  愛著卻不求回報,才是無懼的愛。

 

  關於──看見自己的光

  就算自己的光曾經被吞噬、被剝奪,還是可以重生的。

  感受到自己的獨特,發現自己是完整的個體,

  內在開始壯大,就能再度發光。

  

  關於──重新認識「家」

  家,不是一個地方,而是歸屬與羈絆。

  長大以後,我們為自己打造一個家,

  自己就是自己的家。

 

  關於──大人的溫暖與氣派

  穿上歲月的花甲,終於活成自己的樣子。

  與人為善,款待自己;

  對世界保有溫愛。

 

  關於──照顧者的承擔

  都說照顧者優先,卻很難辦到,

  不如說照顧者優秀。

  你需要的是一點點慈悲的休息,

  永遠不要離棄自己。

 

  我想要更多快樂的笑聲;想留在喜歡的地方;

  想看見心裡在乎的人;想嗅聞世界的氣味;

  想跟自己說謝謝。

  如果,今天是餘生,我不想有遺憾。

 

本書特色

 1. 華文世界代表作家張曼娟暢銷好書《我輩中人》、《以我之名》開啟華文世界「中年書寫」/「大人之學」新風潮以及社會議題關注,激起深遠回響,延續至今。

 沉潛構思三載,2023年,張曼娟以全新力作《自成一派》再次深刻探索中年的覺醒、承擔、照顧,以及愛與幸福的人生功課。

 2. 掃描書中QR code即可觀賞精選「曼娟老師直播極短篇」,享受多面向的閱讀體驗。



6.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

別再期待誰來給我一座玫瑰園,
整個開花的星球就在自己心中。

從少女心的「朵朵」,到大人學的「彭樹君」,
療癒暖心作家彭樹君,40個質感大人生命提案。
 

 ▍歲月與我之間達成和解,
  ▍我不再自我為難,
  ▍我終於願意放過自己。

  ❝ 不必相守 ❞
  沒有誰是誰失落的碎片,
  也不會少了誰從此就不能得到幸福。

  ❝ 不必擁有 ❞
  空間有限,時間何嘗不是?
  物質需要斷捨離,人際關係何嘗不是?

  ❝ 不必將就 ❞
  做任何決定的時候,都應該任性一點,
  對自己好一點,讓自己更快樂一點。

  ❝ 不必擔憂 ❞
  當一個人不再追求完美,
  生命才會真正地美了起來。

  真正的大人是不必相守、不必擁有、不必將就、不必擔憂。
  不必糾纏於複雜的人際關係,不必受制於一段感情,
  不必做不想做的工作,不必說違背心意的話語。
  不必為了任何人委屈自我,
  不必為了任何理由留下不要的東西,
  也不必再為了討人喜歡而隱藏真實的自己。
  走過青春與盛夏,來到清心如水的秋天,
  終於明白唯一必須做的事,就是事事都要讓自己喜歡。

  ▍繼大受好評的《再愛的人也是別人》、《從今以後一個人住》,作家彭樹君2023年全新「大人學」散文!
  「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這是歲月累積而來的叛逆,是流逝的光陰把我帶到了這裡,可以放下別人,可以放過自己。僅僅是為了這樣一個心境上的自由,我就不會眷戀過去。」──彭樹君

  ▍人氣專欄「50+ FiftyPlus」總計超過180萬觀看數的散文,並新增全新作品!
  精選「50+ FiftyPlus」專欄大受好評的散文,並新增全新作品。在獨處成為必須的今日社會,這些散文讓許多不同年齡層的讀者深感共鳴,終於可以大聲宣誓:「我一個人也已經好好的!」

  ▍40篇告訴你「不必」的「必讀」散文,不再討誰歡心的你,就成為了真正的大人!
  輯一 不必相守:〈你對愛情還有期待嗎?〉、〈如果你的伴侶說,他想要一個人生活〉、〈沒有誰能折磨你,除了你自己〉⋯⋯

  輯二 不必擁有:〈這輩子不再做的5件事〉、〈清理人生中的5個「不要」〉、〈減法人生練習:再也不買的10樣東西〉⋯⋯

  輯三 不必將就:〈人生中必要的9種擁有〉、〈偶爾自私:10項想到就幸福的私人清單〉、〈離開是為了把自己還給自己〉⋯⋯

  輯四 不必擔憂:〈接受歲月自然的變化〉、〈關於生命中的那些失去〉、〈你可以選擇不原諒〉⋯⋯



7.記憶砌成的石階:翻越關門,布農丹社歸鄉路

─── 繚繞林間兩百年的布農古調,水鹿主宰的世界 ───
一段布農族丹社群踏上石階、重返故土,
以「回家」為目標的山旅故事。
▍14萬人追蹤,超人氣山岳攝影師「雪羊」的深度隨行報導。▍
  我們在攀上與下降之間,仔細尋找任何可能的延伸路徑。
  因為古道在這裡既破碎又模糊,一不注意就會跟丟迷途,
  誤闖水鹿闢出的崎嶇獸徑……

  ▍他們不諳當代登山,沒有全套專業配備,
  ▍甚至有人第一次縱走,卻仍花了十天翻越中央山脈。
  ▍那條清代留下的路,有一個響亮的名字:關門古道。
  ▍那群人,是最接近中央山脈核心的布農族:丹社群。

  2022年,人氣山岳攝影師雪羊跟著一群布農青年,循著祖先因日本人「集團移住政策」而遷徙的腳印,從花蓮馬遠部落徒步跋涉,回到南投丹大的老家。負重近30公斤,最高爬上海拔2,960公尺的中央山脈主脊,他以見證者的身分,詳實記錄這趟「回家行動」,重現Bunun的態度與生活,以及族人如何在漫長的回家路程中,成為真正的人。

  只有模糊的痕跡、沒有布條可依循,他們走在老人家曾經走過的路,上攀、下切,抱著倒塌的腐朽巨木攀爬而行,底下是萬丈深淵。當抵達老人家口中的「那邊」,象徵鄉愁的祖居地時,整座山林只聽得見族語的祭告,與悠悠唱出的古調。

  過去,他們被迫離開自己的家;不友善的狩獵政策下,有的族人為了守法打破禁忌,有的為了禁忌對抗政策。時至今日,尚有族人駐守街頭,為爭取文化自主權、完整的「傳統領域」請命。這趟回家路,是精神、文化、記憶的傳承,在雪羊的深度報導下,以動人且具原始之美的樣貌呈現在讀者眼前,並從生態環境、體制、文化面向探討存續議題,讓真實的原住民故事被更多人看見。



8.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

★2022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首獎得主陳雪全新散文,結合寫作、生活、創業的必讀心法與實作經歷,寫給所有文字工作者與獨立創作者的力量之作。

  ★陳雪用三十年自身創作與各大文學獎評審經驗,寫出這一路上的點點滴滴,提煉出讓她能夠持續創作、堅持不輟,並且實現夢想的12個心法,陪伴所有創作者走得更穩健、更長久,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無論生命際遇好壞,我總是靠著寫作讓自己穩住,寫作就是我腳下的一塊土地,不管多麼小,我都可以靠著它站立。──陳雪

  寫作是什麼?我喜歡寫作就可以寫嗎?
  我有天分嗎?才華夠嗎?沒有靈感時怎麼辦?
  沒有人脈,沒有背景,一無所有的人也可以實現夢想嗎?
  怎麼建立寫作習慣?如何找到自己的規律?怎樣克服惰性?
  專業寫作與自由接案如何找到平衡?該怎麼爭取案子?如何拒絕不合理的要求?
  寫作這條路,如何可以堅持到底?怎樣克服恐懼?怎樣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寫作之於陳雪,是如呼吸般不可或缺的存在。然而家庭的難題讓她屢屢在現實生活與寫作理想之間擺盪。於是她憑藉著對寫作的愛,成為了一個有兩張面孔,兩種生活型態的人。一方面勤懇樸素地讀書寫作,一方面積極如業務般地接著各種可以賺錢的文字工作,採訪、專欄、邀稿、自傳、演講、評審,以驚人的效率在寫作之餘拚命賺錢。三十年來不間斷,寫下二十多本精采作品,榮獲許多文學獎項肯定,更用文字作品為自己構築了在這世界安身立命的堡壘。

  她說:現實與理想並非無法兼顧,而在於你有多相信自己、多渴望創作,要在克難的環境下採取最低的現實成全自己,即使得不到祝福,你也要祝福你自己。

  陳雪剖析寫作之路上的掙扎與徬徨,分享文字工作者需要的實用心法:自由與自律、時間切割、接案談判、靈感取材、現實與理想權衡等等,更用自身經歷溫暖鼓勵,盼望為你在未知黑暗中點亮一盞燈,不管是文學創作,還是商業接案、自由工作、創業規畫等等,各種有夢想的人都能從中獲得支持與建議,成為築夢的第一塊基石。

  〈為你在黑暗裡點一盞燈〉
  ▎鋼琴的鍵盤如果是無止盡的,就無法變成那麼好的樂器,如果我們只是隨手天馬行空地去彈奏它,也無法彈奏出美好的樂曲。寫作亦然,人的時間與體力都是有限的,所以我願意去製造一種紀律,重複訓練自己。

  ▎現實裡我一無所有,可是只要到了書桌前,打開電腦,雙手放在鍵盤上,我就可以創造一整個世界。即使一無所有也可以追求夢想,因為夢想就是上天給貧窮弱勢的人最好的禮物。

  ▎真正的才華不是讓你可以輕鬆寫意,變得比別人更優秀,而是讓你可以克服困難,走別人不能走的路,吃別人無法吃的苦。你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失落,承受得了挫折,因此你可以比別人走得更遠,這種才華最珍貴。



9.我們都有體驗自由的能力 :一個女演員的愛與生命告解 【博客來獨家】(作者親簽版+隨書附限量:「本質研究 SKINeed」1+1訂製保濕面膜+林辰唏〈仔仔向你請安〉精美寫真海報)

金鐘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林辰唏出道以來最坦誠的自我剖白 ——談關係、性別、身體、成長、失去、家人—— 我有過困惑、自滿、懷疑、憤怒、希望、熱血、鼻涕眼淚、頭破血流……從渴望自由成為自己的那一刻,我就明白,探索的旅程早就已經開始!原來,我一直都是自己的主人。

 

  ▎作者親筆簽名版 ▎

  ▎隨書限量贈 ▎

  林辰唏〈仔仔向你請安〉精美寫真海報

  (尺寸:26*36cm / 柏拉圖美術紙 / 全彩印刷)

 

  ▎博客來獨家超值贈 ▎

  「本質研究 SKINeed」

  1+1訂製保濕面膜

  純。淨 保養

  (每份面膜含1張乾布+1張原液 / 乾濕分離低防腐 / 全回收包材 / 實踐綠色理想)

 

  ◆林辰唏的自由三部曲——「新生、再生、重生」

 

  自由是什麼?

  自由無法描繪,自由的體會千變萬化。

  是意念或行動上的不受約束和綑綁?

  還是認識自己,成為自己,舒服地做自己,當自己的主人?

  

  在《我們都有體驗自由的能力》一書,

  演員林辰唏以前所未有的自我剖白方式,

  寫下她過去與現在的生命歷程,

  書中她談關係、性別、身體、成長、失去、家人……

  談她的遭遇、她的體悟、她的感觸,

  她觀看事情的角度,

  更包括自由之於她是什麼。

 

  近30篇生命故事、12則私密書信隨筆、超過100多張生活影像。

  我們看到,在這充滿框架的人間,她是如何活出自己,做自己,做最真實的自己。

 

  全書以林辰唏的「自由三部曲」分類

  ——「新生、再生、重生」,

  毫無保留地分享披露,

  堪稱是她出道以來最坦誠的愛與生命告解。

 

  從一個從小不聽話,

  缺乏安全感且渴望愛的童年談起,

  繼而提及她遊走性別間的戀愛經驗,

  然後誤打誤撞進了演藝圈,

  拍了電影,卻不小心懷孕生子,

  再接連經歷令她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愛犬離世,

  到和兒子與伴侶的相處點滴感觸。

 

  林辰唏一路回溯爬梳,

  生命中的幾個重大歷程,

  除了重新好好地認識自己,

  也帶領讀者一同經歷她人生中,

  每一次跌倒後的重生蛻變過程。

 

  書中她也對重視的議題表達看法

  ——性向流動、女性與身體、公眾人物的包袱、開放式關係、多元成家、環保與自然……

  當然還包括她最熱愛的表演工作,

  她說,她會演到世界末日。

 

  透過這些深層自我省思、內在的聲音、訴說的故事,

  我們也看著一名曾經叛逆、衝撞、糾結、憤怒的年輕女孩,

  慢慢地成為一位溫柔、仁慈、體貼、感動、幸福、喜悅的女人。

  

  這是一部女演員的生命成長故事,

  更是她對這個世界最真摯的告白。

 

  ◆攝影、文字、美術團隊
 

  ◢本書由「台北美術獎」得主,當代攝影師「登曼波 Manbo Key」操刀封面和內頁攝影,呼應「新生、再生、重生」生命歷程,選擇與作者相關的「海、山、家」三大場景拍攝,展現詩意、迷幻、前衛、酷的視覺語言。

 

  ◢除了作者親筆撰寫的隨筆之外,本書的生命故事皆由《台女Tai-Niu》作者,雜誌主編「李昭融」,耗費一年時間深度採訪,爬梳作者的前世今生,一同共筆完成,生命書寫工程之浩大可見一斑。

 

  ◢書籍裝幀設計由獲「金蝶獎」的「平面室」設計師「張閔涵」製作,特別請作者親筆手寫書名字體,在唯美的封面影像上,注入奔放不羈的自由性格。全書印製包裝盡可能選用環保特性紙材,實踐綠色理想。



10.餘生是你 晚點沒關係

若餘生,能將時光,
都花給自己喜歡的人,那該有多好?

誠品年度暢銷 總冠軍 療傷系戀愛小說
黃山料 最赤裸的失戀自白

怎樣的對象值得你獻上一輩子?
我喜歡你,必須是喜歡和你相處時的我自己
  【暢銷佳績】
  ★誠品「年度暢銷總冠軍」
  ★蝦皮書城暢銷榜TOP1
  ★誠品書店心理勵志榜:年度暢銷TOP1

  有一種愛情,在即時通裡蔓延滋長
  走過無名小站、奇摩家族
  經歷2008~2023年的時代洪流
  當世間所有事物都變了⋯⋯
  相愛一生的誓言,也會跟著改變嗎?
 
  火車上偶然的相遇,延續到網路世界,
  虛擬土壤裡,曖昧悄悄蔓延......
  ▏那年,與你有了一個夏天,竟能一生眷戀
  ▏那年,我們走過千錘百鍊,以為就是永遠

  然而,一個人正思考兩個人的未來
  另一個人卻已悄悄籌劃離開?
  ▏前路光明燦爛,我們卻漸漸黯淡
  ▏我們約好一起揚帆,卻又說散就散。

  一段關係的結束總是猝不及防
  來不及想為什麼,愛早已悄悄疏離......
  ▏被丟下後,我拚了命往前跑,想把日子過好
  ▏我以為,自己跑得很遠很遠了……

  你呢?

  是否曾回頭看看那個拚命奔跑,
  卻一步也無法向前的我呢?
  你,好不好?
 
  ▏ ▏ ▏
  這本書,改編自「真實戀愛故事」。
  黃山料反芻失戀留下的傷口,寫下了真假難分的小說情節,袒露了真誠赤裸的幽微情感,試圖給自己、也給世界一些療癒的可能。

  「離開你以後,生活晴空萬里的我,偶爾仍有個念頭:即使你傷我再深,要是你願意花一輩子來彌補,那我也會賠上一生來原諒你。」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經歷怦然心動的相遇、遠距離戀愛的挑戰,明明彼此相愛卻無法互通心意,某一方悲鳴「我已經付出了這麼多」,另一方卻心痛於「你根本不懂我」。黃山料透過社群軟體的興亡遞嬗,從即時通到LINE、從無名小站到FB,男孩和女孩一次又一次的分合,點出愛情中最痛徹心扉的疑問——「為何你總能輕易轉身離開?你真的愛過我嗎?」

  即使我們懂得《好好生活,慢慢相遇》
  甚至學會了《好好再見,不負遇見》
  愛情的殘忍卻是——我們依然會遍體鱗傷

  愛情的長跑裡,戀人們
  該如何「相伴,卻不互相牽絆」?

  作者試圖描摹對愛情的一種理想——相處不累,久處不厭並叮嚀等愛的人,請別著急,對的人會找到你。總有一天,你們會膩在一起,讀同一本書,追同一齣劇。「我的日子很好,你也很好」,才是值得追求的圓滿。小說中深刻的對白,刻劃著人人都能產生共鳴的掙扎!

  ◤為何費力經營的愛,卻如此破滅?
  ◤餘生裡,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如果我們完成了各自的流浪,
  會再愛上彼此嗎?

  黃山料用一本書,回應了失戀者向內探索的自問,
  而答案,也隨著結局深深淺淺地留在你我心中。

  「殘酷的是時光,溫柔的也是時光,
  它讓那些離去的人,終究還是沒關係了。」

  「你走吧。我不會挽留你。」
  我們相依為一體,也同時是獨立個體;
  深情而不糾纏,便是伴侶間的最高級
  ————————— 各自發展,心卻不曾分離。

  暢銷作家黃山料
  最溫暖,最赤裸坦白的情感之作
  陪伴失戀的你、單身的你,或偶感孤獨的你
  走到下一日的晴空萬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