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不可能的境地:10本真實人生故事書籍鼓舞人心!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1.孝子

這是殘破的靈魂們在此相遇、彼此安慰,
然後有人帶著殘破皮夾離去的故事……

【大師兄毫無掩藏的「沉船」告白】
橘子、櫻桃、西瓜、棗子、荔枝……
悲傷、絕望,摻入初戀的甜蜜與酸澀;訴說著關於寂寞的故事。 
  一個個小房間,曾經是他逃避現實的出口,
  裡面有他不能講出來的快樂,
  裡頭的他終於不是被命運挑剩的……
  那地方不見容於這世界,
  卻收容著世界不要的悲傷。

  ◆◆◆

  蘋果問:「如果我是你的女朋友,你想要做什麼?」
  從沒談過戀愛的我,臉紅又結巴地說:
  「切切切切……切水果!」
 
  當我好不容易存到錢,要去找蘋果殺鳳梨時,她卻已經離開了,就像其他曾讓我腐爛的生命散發出幸福香氣的水果小姐們,不會再回來。
  莫非真如我兄弟老林說的,切鳳梨的難度太高?
  但是再難,也難不過活著。

  我想到背上有觀音刺像的玫瑰,每幫爸媽還一筆賭債,她也請師傅刺下一筆,夢想著刺青完成時,就能上岸了。命運卻連這小小的希望也不肯給她……
  還有離開了吃軟飯的丈夫、獨力養小孩的香瓜姐。她苦心瞞著女兒工作,女兒有天卻對她說:「媽,你不要再看男人的臉色了。」
  我懷念在小房間和香菇一起吃薑母鴨的快樂。我們兩個人總是在笑,似乎只要一直笑著,門外的世界就有可能變得好一點。

  在大師兄長長的魯蛇人生中,那是他最低潮的時期,但幽暗小房間透出的微光,像是一座燈塔,溫柔接納了在現實沉淪的他。那一個個陰暗空間裡留滯的,都是像他一樣,帶著各自殘破的靈魂……
  有人問他不怕沉船嗎,他反問:「有什麼好怕的?」
  最絕望的時候,什麼都不怕了。

  這是殘破的靈魂們在此相遇、彼此安慰,
  然後有人帶著殘破皮夾離去的故事……

本書特色

  ●摘自本書的大師兄自序〈快樂〉:
  關於寫這本書,我想了很多。究竟要不要寫呢?該匿名寫嗎?或是把所有故事都推給我兄弟老林,變成老林的故事?
  但最後還是寫了出來,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以前我不想隱藏,現在也不想,以後也不想。因為這是一個真實的我。
  如今我的快樂泉源,早已不在那個小房間裡;而如今賺錢的動力,則是老媽說這個月怎麼該給的沒給──這就是長大後的人生呀!

  ●大師兄掏心力作,最真實的「沉船」心聲:
  ◎不想做孝子的我,因為沒有太多勇氣,所以選擇好好活著,來撐住該是我面對的責任。
  ◎夢終究會醒,日子還是要繼續往前過。醒來之後,我還要努力地活著。
  ◎如果一個人連相信人的心都沒有,怎麼會有人對你真誠呢?
  ◎認真用汗水賺錢的人,真的是傻子嗎?或許真的是吧,但也是快樂的傻子。
  ◎真正的快樂,是心裡的舒服。
  ◎能不能有一次,我的人生,是我自己可以選擇的呢?

  ●內頁搭配插圖,並且有部分彩色印刷:
  過去或許黑白,但我們都是有了那些過程,才變成現在的自己──
  愛過去的自己,也愛現在的自己,並期待未來那個彩色的自己。



2.華燈初上,人生永遠不怕夜黑:條通女王席耶娜的真情人生【作者親簽版】

「如果告訴你,我是酒店小姐,你會怎麼看我?」

  卸下有色眼鏡,才能真正地凝視與理解
  同理人的處境及選擇,看見社會結構的真實樣貌

  酒店小姐只是一群愛慕虛榮的拜金女?
  她們的工作低三下四、傷風敗俗?
  只靠出賣色相,根本沒有「專業」?

  真  的  是  這  樣  嗎?
  如果你願意走進她們的人生,也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席耶娜在二十五歲那年,踏入這個寄生於情慾上的世界。
  從日式酒店陪侍做到酒吧媽媽桑,
  一路走來,她看過、聽過太多或獵奇或魔幻的故事,
  甚至自己就是故事裡的主角。

  本書忠實還原條通的昔日榮景,述說曾經的絕代風華;
  分享日式酒店陪侍的專業與手腕、職業風險與情緒勞動;
  更真實道盡Covid-19大疫期間,
  八大行業被視為「疫情破口」、成為眾矢之的的壓力及辛酸。

  邀請你!一同走進神祕的條通溫柔鄉,沉浸體會屬於黑夜的美麗與哀愁。


3.為你降一場溫柔細雨

我將陪你走這一路的憂悲喜樂,
無論這條路是否永無止盡。
  我們常將「關愛」二字掛在嘴邊,但親愛的你是否曾經想過,「關愛」是什麼?是只要愛一個人就好了嗎?還是只要無條件對一個人好就是關愛了他?如果有一天,你想關愛的對象對你忽爾遠,忽而近,態度變換不定的時候,你還能不能溫柔地等待他,始終如一地堅定陪伴他的心?

  真正去關愛一個生命吧!陪著他成長,與他一同探索自我的使命,用關注的眼神與他看往同一方向,用慈悲的心態,拔除對方的痛苦,給予最真實的快樂。

  《為你降一場溫柔細雨》收錄五個勇於翻轉自身的生命故事。看他們從對立走向關愛,學習謙卑地關懷他人、擁抱自身。他們不談道理,只用最真實的經歷,帶你看到生命總有苦有樂,唯有用正面的態度積極以對,才有可能將所有美好從「心」找回。

  用謙卑的角度,仔細地讀每一顆來到你面前的心,去發現,原來每個生命,都有屬於自己的美好。

  願與你一起品味,「關愛」,這個溫柔詞彙的深層意涵。

  ──五顆真心,五個動人的故事──

  用半生想證明父親的錯誤,最終才明白,真正錯的是固執的自己。
  「只要以正面的心態看待世界,甚至用溫和的態度與他人互動,這些溫暖都會以美好的方式,重新回到自己身旁。」

  每個人都有自己過不去的坎,我不該輕視屬於他的那道傷。
  「煩惱是不會停的,除非我能改變自己的心。」

  我不想將孩子的過動症當成藉口,而是接受他最真實的模樣。
  「如同我要孩子去學習怎麼和他人溝通,我自己也需要重新學習怎麼和孩子溝通。」

  學生陪伴著我,走過一條教育自他的長路
  「倘若我們能嘗試從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或是嘗試去發現彼此美好的那一面,我們的心都將因此而柔軟。」

  透過苦受,我終於得以同理他人,接納他人
  「每個人都像一本書,這厚重的書頁中,隱含他的成長歷程,讓每本書都是那樣的與眾不同。」



4.不只是喜劇演員:黃豪平的諧槓生存學

一個把逗笑大家當生平志業的喜劇人,如何抵抗強光和輿論,
在歡樂的舞台背後,留給自己一個寧靜的角落?
  這些年,黃豪平忙著主持、忙著錄音、忙著講段子和想點子。為什麼把自己弄得這麼忙?因為他比誰都知道,只有足夠堅實強悍的內在系統,才得以撐起那豐富多變、創意不絕的幽默人設。在對觀眾說話、對家人說話、對女友說話、對貓咪說話、對世界說話的同時,他也不忘對自己說話。

  喜劇演員就像月球,用正面反射燦爛的笑容,至於沒有人看到的背面,則以回望和內省,撐起面對未來與世界的力量。

  為了記錄一路走來腳邊和眼前的風景,黃豪平決定用一本書,跟自己促膝長談。從玩票到出道、從跑龍套到舞台中央、從紅不起來的阿斗到三屆金鐘獎紅毯主持人,每一次的轉折都像是命運的安排,也是思考後的選擇。他不考慮「如果當時那樣做會怎樣」,只考慮「哪些時刻的選擇積累出現在的我」。

  你可能看過黃豪平的月球正面,但少了鎂光燈照耀的背面,同樣歡迎你來探訪。在真實的哭與笑,以及哭笑不得之中,欣賞黃豪平想呈現給你的美麗星空。



5.誰在搞飛機:黑五機長瘋狂詹姆士的苦勞奴記

「搞飛機系列」第一部曲前傳:首度公開被惡質長官列為黑五類的航空業職場奴役記
  ◎繼《給我搞飛機: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飛行日記》、《又來搞飛機: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の東洋戰記》,首度公開詹姆士當機長前的10年奮鬥記!
  ◎記錄詹姆士從副駕駛晉升到機長的苦勞過程,以及在廉價航空「台灣虎航」爭取職場權益的始末。
  ◎在嘻笑怒罵中,看到不忘初心的瘋狂詹姆士,對飛行工作有嚮往的後進分享所愛,發揚飛行魂!

  從開小黃到開民航噴射機,並在30歲時當上全台灣最年輕的機長,
  詹姆士的字句隨著想像力自由翱翔,充滿勇闖天涯的氣魄,
  但在讓人笑到噴飯掉眼淚的背後,這位超級賽亞人也寫下了有血有淚的航空業內幕,嚮往在天空飛行的菜鳥、想了解民航業內幕的人士,必讀這本詹姆士衰小實錄!

  台灣航空圈的潛規則???
  Gear UP! Flap UP! Shut UP!
  當年那位三十歲當上台灣最年輕的機長出書,
  前兩本「搞飛機」系列,在各國搞出天方夜譚,
  沒提到副駕駛晉升機長那段斷腿求生過程,
  那個消失的十年哪兒去了?踢爆台灣天空的黑暗辛辣史!
  「搞飛機系列」前傳>>>>>首度公開被惡質長官列為黑五類的職場奴役記

  不忘初心的瘋狂詹姆士,秉持剛入行對「開飛機」的熱情與理想,
  樂於對飛行工作有嚮往的後進分享所愛,更願意與工作夥伴一起爭取職場權益,卻不料引發一連串「被潛規則」風波……

  延續「搞飛機系列」笑話多、屁話多、語助詞多的親民文青風,
  更多的祕辛、更多驚人爆料、更多訐譙對象、更毒的髒話,
  台灣航空圈不能說的祕密──看瘋狂詹姆士「淚中帶笑」的機長成長史!



6.實驗吧!我要瘋狂養生:厭世記者親身嘗試101天斷食、瑜伽、冥想,一場變健康的大冒險(Netflix影集《養生狂女子》原型故事)

人到了某個年紀,突然變得注重健康,從消極變積極,甚至恐懼自己沒趕上養生潮,斷食、排毒、補品、按摩、健行、瑜伽、冥想⋯⋯
每一種妙招都不放過,這樣真的有益身心?

★Netflix全球38國TOP10熱門影集《養生狂女子》原型故事★
★揭開養生熱潮背後真相的瘋狂實驗計畫★
  你一定有看過或聽過這些養生廣告——
  .人體內累積了很多毒素,你需要排個毒
  .瑜伽可以修補我們破碎的身心靈
  .在家或職場都找不到平靜,就來參加內觀吧!

  ◎    成為養生狂人,就會變健康?
  澳洲資深旅遊記者布里吉德.迪蘭尼,習慣過著縱情享樂的熬夜生活,
  但當她年屆40,她發現自己每天都筋疲力盡、越來越焦慮不安。
  此時,一間雜誌社問她願不願意參加一項「101天斷食排毒計畫」,
  這項計畫號稱可以淨化體內、身材變瘦,讓器官恢復最佳狀態,還能活到101歲。
  哇!這麼神奇?

  於是,她決定拿出記者的查證精神,把自己的身體當成白老鼠,實驗看看能不能從五花八門的養生課程裡,幫她找回健康、不再厭世的解方。
  

嘗試各種妙招的同時,她腦袋浮現一堆問題:

.為什麼人總是在放縱與養生之間來回擺盪?
.為什麼瑜伽練得越多,享樂的衝動就越強烈?
.生活中到底少了什麼,才需要追求靈性,還要靠飲食法淨化自己?

  ◎    你是在養生,還是趕流行?
  在瘋狂養生的過程中,她確實變瘦了(也復胖了),
  還破除了過往對於身心健康的迷思,甚至發現養生背後的真相:

.鼓吹「養生」,比賣藥更有利可圖:養生產業價值高達3.4兆美元,是製藥業的3倍
.身體本來就已經在排毒了,我們的肝、肺、腎臟都在過濾毒素
.瑜伽有助於減少一般的焦慮,但指望瑜伽能解決心理所有問題,是不可能的
.花錢參加靜修營,當下神清氣爽,事後心靜不持久

  本書完整揭露這趟瘋狂養生的冒險旅程,
  作者接觸了流傳千年的古老醫術,還有新創的養生法,有過動搖、失敗、想放棄的時刻,仍奮不顧身逼自己一把,時而荒謬,時而勵志,多少可以看到自己追求養生的影子,也能讓我們反思,進行這些琳琅滿目的養生法,是真的有益身心,還是為了不落人後。



7.活得像個穿制服的人:我是警察

寫給台灣七萬名警察 無懼險阻,基層員警王惀宇堅持為第一線發聲,以「找回每一個員警的尊嚴」為職志。他寫下被掩蓋的基層員警的聲音,縱使長官希望他不要再寫了…… 我對抗的,從來不是警察,而是逼人為惡的體制巨獸。想喚醒的,是警政高層、基層員警以及一般民眾。 「英勇殉職」不該是警政高層拿來宣揚的徽章,因為它代表的是──我們沒能守護那些被他們稱為「最重要的弟兄」。

 

  當我結束最後一班勤務,回到派出所時,我都會鬆一口氣。每卸下一件裝備,就像放下一道重擔。把槍放回槍櫃時,我會覺得這是今天最有成就感的時刻──我沒需要用到它,真是太好了。我可以在出入登記薄,寫下「退勤」這兩個字……但,有些人已經沒有機會退勤了。

 

  凃明誠、曹瑞傑、薛定岳、李承翰、王黃冠鈞、郭振雄、葉家豪、陳啟瑞……還有許多早已被遺忘的警察,他們仍然繼續在勤務崗位上。──王惀宇〈他們依然在這裡〉

 ‧派出所的槍櫃無法上鎖、櫃門關不緊

‧30人共用6件防彈衣,訓練與實務無法銜接;

‧再龐大的情緒困境與心理創傷,員警自己消化,「關老師」形同虛設;

‧警察的業務包山包海,110彷若台灣民眾的許願機。

‧績效追求掐緊員警咽喉,員警遊走法律邊緣;

‧一天上班12小時,身體與靈魂永遠疲憊,壽命比民眾少近20年;

‧員警懲處幾無標準,羞辱話語是常態;

‧員警走上絕路,是個人問題,與體制無關……

 

  荒腔走板、盤根錯結、層層疊疊的沉痾,是基層員警王惀宇每天面臨的日常,但他內心最被撞擊與撕扯的是在這些沉痾下,那些被拋棄與犧牲的員警同事。

 他背負著他們,記憶著他們,也寫下他們。他告訴自己:「不能遺忘」,因為那是他們所唯一留下來的。權威、封閉的警察教育養成,加上強調服從的職場文化,豢養起體制這隻龐然巨獸,他期待從警政高層、基層員警與一般民眾三方面,喚起更多人的醒覺。

 每個當警察的人,都曾經有過憧憬。王惀宇想與每一個台灣的警察,一起找回那份憧憬。

 

本書特色

 

  ◎「歷史上所有波瀾壯闊的變革,都始於每個千里之行的足下。我們到底能不能告別警察國家,走向真正的法治國家?取決於每個公民的覺醒,以及行動。這或許便是作者寫這本書的初衷,至少,人們必須看到問題。」──摘自推薦序〈千里之行,始於覺醒〉吳忻穎(前檢察官;《扭曲的正義》作者)

 

  ◎本書是位從事基層警員十餘年的烏鴉,所為血淚建言……護法的力量一定是保守的,當想要在外頭利用革命的力量推翻護法的力量時,一旦成功,革命的力量就會成為新的護法力量,繼續保守。班雅明主張必須在護法與革命兩力量間找出純淨的力量,這樣才能維持、保護住每個人的尊嚴。而本書正是作者用其血淚所形成的純淨力量,期待這股力量能在所有員警心中生根。──摘自推薦序〈最沉痛的指控,也是用鮮血寫出的悲哀〉李茂生(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要警察說故事,還有其他難處。眾所皆知,警察言行受到很嚴格的限制,也很容易被放大言論。

  當年我寫論文時,不少警察拒絕我的訪談,他們擔心可能會曝光而被上級找碴。就連這本書也是如此,為了保護關係人,書中的故事皆經過大量改寫,以免影響到當事人。

 

  過去,我無論是媒體投書、臉書寫作,都會受到各級長官的密切關注。如果我沒有做這些事,應該可以過上更輕鬆的人生吧?

 

  但儘管有這麼多阻礙,我還是想要寫下我們的故事。

 「這會造成你的負擔嗎?」明明知道這些問題,卻視而不見,對我來說,才是負擔。從開始對警政議題公開發言後,我就清楚自己在這個圈子將永不翻身,但又如何?

 就算曾上台受獎、連年考核優良、擔任代理幹部,依然無法解決這些問題。無論再怎麼努力配合上級要求,還是無法幫助到那些被拋棄的同仁。

 這樣的日子,是我想要的嗎?這樣的體制,是我們想要的嗎?這樣的警察,是這個社會需要的嗎?

  ……──摘自自序〈一個平凡警員的故事〉

 

 

8.最貧窮的哈佛女孩:那一段飢餓、無眠與被世界遺忘的倖存歲月【暢銷紀念版】

從流浪街頭到踏入全美最高學府,
來自社會底層的非一般真實勵志故事。

初版即榮登誠品、博客來、金石堂暢銷榜,銷量突破十萬冊
* 獲頒美國知名主持人歐普拉「無所畏懼獎」
* 長踞美國Amazon暢銷榜,近千名讀者力讚
*《紐約時報》、《出版家周刊》專文報導
* OKAPI博客來獨書報、交通大學《喀報》、《犢月刊》專文推薦
* 中學生網站推薦閱讀
* 豆瓣讀書網近★★★★★好評


如果要說我有厭惡什麼的話,
那麼我恨毒品與上癮這樣的事,但我並不恨我的父母。

要痛下多大的決心,才能從谷底中奮起?
要具備何等強大的愛,才能無條件接納墮落的家人?

莉姿.茉芮和姊姊出生於紐約市的布朗克斯區,父母嗑藥成癮,還把社會補助的教養津貼拿去買毒,全家過著三餐不繼的困頓生活。
學生時期的莉姿,常因為一身的髒衣與頭蝨滿布的亂髮而飽受取笑,自卑造就的墮落,導致她無法適應校園生活,最後被送進少女中途之家安置。

十五歲時,原本飄搖的家終告瓦解,莉姿只好隻身流落街頭靠著撿垃圾、行竊、乞食維生,甚至還整夜搭乘地鐵,只為了讓自己有個溫暖的地方過夜……
當母親死於愛滋病後,她突然警醒,這一切的墮落都源自於父母沒有勇氣跳出牢籠,唯一讓自己擁有「其他可能選項」的途徑,就是,她重回高中就讀;她經常在她睡覺的地鐵站與走廊上完成學校作業。在惡劣的環境下,莉姿把四年的高中學程,壓縮成兩年讀完,並且贏得《紐約時報》的獎學金,成為「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本書佳言摘錄】
*請不要閉眼,機會就在下一秒出現。
*人會死,花會謝,看似有價值的東西實際上毫無意義。最終留下的是一個影像,模糊的影像,供我們回憶。
*不管你的出身為何,有一件事情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你給人生什麼意義,人生就會如你所願。
*我為什麼要覺得可憐,這就是我的生活。我甚至要感謝它,它讓我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往前走。我沒有退路,我只能不停地努力向前走。
*除非直接去做、去體驗,不然在事情尚未發生前,誰也無法知道真正的可能性是什麼。
*我接納了自己的哀傷,於是我就能肯定自己在面對這麼多的失落時,所展現的韌性與生命力。



9.心中住著野孩子


★    27萬粉絲,媽媽界療癒系明燈「村子裡的凱莉哥」再度出書!寫出這世代臺灣人共有的童年印象,從中找到正向資源,成為養育下一代的養分,更是人生中不斷突破難關的強大的力量!

★   框架就是用來打破,界線就是用來踩的!野放教養,孕育出一輩子受用的養分。

  在養育孩子前,先與童年的自己對話,養好自己

  小孩子有耳沒嘴、女孩子嫁個好人家才好命、堆滿神秘過期食品的冰箱黑洞、吃完滿口紅的色素芒果干、永遠口不對心不說愛、總是覺得你餓覺得你冷……

  有些讀來如電影般新奇,有些讀來猛點頭充滿共鳴,這是臺灣人上個世代的共同回憶,在習慣打罵不說愛的環境中成長,看著上一代勤儉務農的身影,然後坐上開往臺北的火車,逐漸遠去。

  以現代教養角度來看,這些做法或許充滿各種專家所謂的禁忌或不該,但愛的分量卻毫無疑問、沒有保留。凱莉哥以生動的文字寫下這些充滿畫面的回憶,從中找到正向資源,找出影響一輩子的重要價值,讀來有笑有淚,讓讀者養育孩子之前,先與童年的自己對話,養好自己。



10.反正競賽還很長

當生活缺少感動、對工作熱情不再……人生,就這樣了嗎?
找不到方向時,就去旅行吧!
韓國傳奇綜藝節目「2天1夜」、「花漾爺爺」關鍵推手
羅暎錫 人生中場告白
「瘋台灣」製作人李景白 強力推薦
  羅暎錫,他開創了韓國綜藝節目新時代,也是打造傳奇綜藝節目《2天1夜》關鍵推手!他每週帶領超過80位工作人員,深入韓國大城小鎮,創下了51.3% 最高收視率。《2天1夜》連續三年獲「觀眾評選最佳節目」,紀錄至今無人超越!由於他在節目中處罰主持人毫不手軟,素有「韓國壞PD」之稱。

  正當事業巔峰之際,他把自己送到世界最遙遠的地方︰冰島,展開一趟事前毫無計畫的極光探尋之旅。因為,到最遠的地方,才能誠實找到自己要的答案。

  39歲才去想人生是怎麼回事,會不會太遲?

  旅行的目的,本來就是離開原地,

  然後再訂立一個讓自己不無聊的小小目標。

  極光就是我這次旅行的小目標,

  「能不能看到極光」這件事應該可以讓我暫時不無聊。

  不過,大的目標呢?

  本書中,羅PD除了回顧《2天1夜》的台前幕後甘苦,也帶領讀者一窺冰島的極地風光,更重要的是藉由旅行中視野的切換,重新找到生命的熱情及工作的能量。羅PD說︰「若要下什麼決定,旅行後再做也不遲,反正競賽還很長呢!」

  關於《2天1夜》

  《2天1夜》是韓國KBS電視臺製播的旅遊探險實境節目。每週,姜鎬童、李昇基等六位主持人會前往韓國大小城鎮,深入介紹當地特色。製作單位會設計各種靠運氣取勝的「福不福」遊戲,主持人以遊戲決定獎懲,例如當天可以吃晚餐或者要餓肚子、睡在有暖氣的室內或是在大雪中搭帳篷。由於製作單位處罰主持人毫不手軟,不因他們的藝人身分給予特殊待遇,讓觀眾完全投入「別人的不幸就是自己的快樂」的實境氣氛中。

  該節目在2007年開播,不同於當時綜藝節目的製作方式,以實境拍攝手法記錄藝人在節目中的每一刻,模糊了錄影與休息的界線,讓觀眾有機會看到藝人更真實、不做作的互動,從此創立了新的綜藝節目風格。

  節目自開播五年來收視一路長紅,甚至創下51.3% 收視率的神話。凡被介紹過的地點,也都瞬間成了人氣旅遊景點。由羅暎錫製作的《2天1夜》第一季於2012年結束,第二季由其他製作人接手,目前進行至第三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