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捨練習 Day 14 - 0806202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日一捨 Day 14

一日一捨 Day 14

今天受邀到一位朋友家聚餐,我喜歡這位女生極簡的家。一個人住,就兩三個碗盤,沒有多餘的瓶瓶罐罐,幾張椅子端正的擺在廚房高台旁。光是在這空間裡,
就讓人感到很輕鬆、很自在了。

更愉快的是,大家聊到彼此的個性,你一言我一句,在這群體裡,我找到了跟我個性很像的人,我知道我們還是不同的個體,但因為我理解她的煩惱,而她理解我的痛點,彼此似乎更能相知相惜。

我問:「你是不是因為太能同理其他人,而感到情緒很滿?但是別人不理解為什麼你會為此上心?」

我問:「你是不是很快看到團隊裡的需要,然後奮不顧身的投入幫忙,你就是比別人早知道大家的需要?」

我問:「你是不是有時候覺得,周圍的人難道都眼瞎了?這麼明顯的需要怎麼看不到?然後你無法控制本性的,如飛蛾撲火般的向前救火,也就火?」

我費了很長的時間,現在比較會畫界線了;我費了很長的時間,現在比較敢拒絕別人了;我費了很長的時間,告訴自己,我可以先照顧自己的需要,而這是沒有關係的;我費了很長的時間,安慰自己,如果我沒有投入幫忙,我沒有做錯,我還是很好的。

我跟她說,那天我去做了某件事,因為我心疼她,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不去做,那麼她就會去做,因為她跟我一樣,總是照顧著群體的需要。所以即便我也很累,但我願意為了她的緣故去做。我想她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因為這樣的掙扎,在每一次群體裡,我們總要經歷數十次。

今日一日一捨:

  1. 在平台上經過一個月無人聞問的物品,斷然決定捐出,不要在家佔位子。


Kristen
Krist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