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來補腦!|質感說話課|言語溫柔的力量,軟化對立的心法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最近我在錄音或是練習報讀時,突然意識到我的聲音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像是有時候用字太多、聽起來有點死板,所以我開始尋找改善的方法,然後找到了這本叫作「質感的說話課」的書。

對我而言,質感的說話就像一位廣播主持人,那種柔和、親和的聲音,就像雲朵般能包覆任何東西,仍保持清晰的咬字,又不會太正式,讓人感到疏遠,以上這些都是我想努力的方向。

相反地,我的工作環境常常需要在工廠或是會議中進行爭論,那我是不是就應該改用更有力的說話方式呢?這本書給了我答案,讓我打破了一些固有印象,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實用的地方。

爭論應該改用更有力的說話方式嗎?其實不然

爭論應該改用更有力的說話方式嗎?其實不然


首先,遇到爭論的時候,可以從三個方面來控制自己:音量、語速和眼神。

音量:保持適中的音量,不需要越講越大聲

大聲並不代表你就有道理,反而可能讓對立升級。對付這類大聲門的對象,反而要保持餘裕,使用正常的音量就足夠了,在旁人看來也顯得自己更從容不迫、更理智

語速:保持穩定的節奏,不需要越講越快

適當的語速不僅讓你聽起來更有說服力,散發出自信的氣場,還能讓你有時間去修飾贅字,不讓無意義的填充詞(然後、的部分、的動作)一直出現,看起來更專業

眼神:直視對方的眼睛,不要眼神一直漂走

運用肯定的眼神,直視對方眼睛,來確認對方認知以及回答對方的問題,能散發自信的氣場(如果還不夠,可以再加上肢體語言的威力。例如在以往會議談判,如果有桌子可倚靠,我常使用金字塔手勢,這會營造出堅定的感覺)

如果是一個人面對面的情境,試著將視線停留在對方眼睛2~3分鐘,然後再轉移到鼻子、額頭、臉周圍或後方等區域。如果是多人簡報的情境,眼神更要強勁有力,試著將視線停留在對方至少5秒以上,然後再轉移到其他人身上,效果會更佳

其實,對付不友善的對象,只要【以柔克剛】,持續釋出善意並且散發自信。接著,再多點耐心跟時間,消弭對話的隔閡
持續釋出有善意,找回原本的正向溝通

持續釋出有善意,找回原本的正向溝通


除此之外,最近我的練習口述影像或是簡報的時候,發現在用字方面非常缺乏,會遇到詞窮的情況。

針對這個問題,書中作者建議多看書和找模仿對象,發現好用的字句就記錄下來,相信經過多練習使用,將用法刻印在腦袋中,就培養出自己獨特的說話風格喔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我們下次再見囉:)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