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式的追思會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一生一次的畢業典禮你準備好了嗎?

當我們走向告別式的現場,前方竟然是另一場儀式,一場我們不期而遇的告別儀式。

老婆急切地提醒我,不要看,要默念阿彌陀佛。
這種習慣源自阿嬤的教誨,看到賣棺材的店就不要仰頭,看到辦喪事的搭棚就要念阿彌陀佛。

對我來說,這種行為好像是一種對死亡的回避,一種避免碰觸不喜歡的事物的方式。

我忍不住問她:「如果他是基督徒呢?」(幽默地提了一下)

老婆也說不出原因,只是明確地表示,這是她從小時候開始,阿嬤就告訴她的習慣。她以此為證,好像只要稍微看一眼,就會聯想到不喜歡的事情,然後就真的會發生嗎?

然而,我想,人總是會面臨死亡,這是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的一個階段。如果我們害怕,生活中充滿恐懼,生命會因此變得更加脆弱。我們即將參加的告別式,也正是為了面對這個現實。

我想起了一部日本電影《送行者》。這部電影告訴我們,面對逝者,回到生者的生活,是一種尊重和敬意。電影的廣告詞寫著:“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妳最美麗的容顏”。納棺師給了往生者最尊貴的對待,也安慰了家屬們的心靈

同樣地,在基督教的世界觀中,也有一句話「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顯示生死是相互聯繫的,生命的循環和轉變。

然而,老婆對這些外國思維不以為然。於是,我引導她了解中國著名思想家莊子的故事。

莊子在妻子去世後,鼓盆而歌!

想像一下這個情景,莊子蹲在地上敲著瓦盆,一邊在唱著歌。

(這個瓦盆不是亂敲的,是一種樂器,史記裡面也記載秦王敲過瓦盆。)

不論是現在或是遠在兩千年前的年代,這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卻是兩千年前的莊子的智慧

老婆點頭如搗蒜,張大眼睛,想聽聽莊子的道理何在?

莊子有一個很重要的中心思想-「深情而不滯於情」,用這七個字就可解釋莊子在他老婆死後,為什麼還可以鼓盆而歌。

他解釋說,生命本來是無形的,死亡只是回歸本源,像四季循環一樣自然。這種態度教導我們,面對死亡,我們可以以深情和敬意,以及對生命本質、道法自然的理解,來參加告別儀式。

正如蔡璧名教授所言:

莊子讓我們學會,

面對愛,如何舉重若輕;

在情感關係裡,如何相愛相扶,但不相累相傷,終能在濃如酒的愛裡,保有淡如水的心,甚至達到《莊子》書中「深情而不滯於情」的理想情感境界

或許,你會好奇我的老婆有什麼反應。我要說的是,40年的既有觀念,一時之間很難改變。但我相信,這些思考和感悟,已經在我們心中生根發芽。

最近我們參加了三場告別式,每一場都讓我更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無常。前兩場是傳統的佛教融合道教儀式,不同的儀式形式,但目的都是幫助生者走出情感的低谷。

今天南下高雄參加第三場追思會,卻是一場生命教育課程,我稱之為莊子式的追思會,家屬希望對逝者不是告別而是追思!

這是我見過最溫馨的追思會!

(莊子式的追思會-深情而不滯於情)

一朶紅玫瑰,獻上追思祝福

身著黃色連身衣的妳,在半身遺照中閃耀著亮麗的光芒。

安德烈.波伽利的輕快優雅歌曲為這場告別增添了一絲溫馨的氛圍。

一個陽光𤌴爛的星期五午後,

𤫊堂裡聚集了家人及好友們,

人手一包可樂果 ,一杯手搖飲,一起走入回憶的時光機,細數著「和妳在一起相處」的點點滴滴,在歡樂的氛圍中,笑容浮現在每個人的臉上,充滿愛的回憶彷彿重新綻放。

每個人都向妳說出心中想說的話,有敬意,有感謝,我們在一起笑,也一起哭,彼此擁抱著情感。

在𤫊堂前,紙鶴圍繞著妳最愛的「南瓜馬車灰姑娘」,仿佛告訴我們妳將像最後得到幸福的灰姑娘一樣,攜著體貼善良的心,相信著南瓜馬車會帶領妳去更美好的地方。

沒有公祭只有家祭,沒有禮儀社司儀的悲傷帶領只有自己家人在一起溫暖傾訴的點滴歲月,分為四階段的分享對「逝者的追思想念」

第一段的追思:由原生家庭的姊妹代表,細語妳小時候的點點滴滴回憶

第二段的追思:由嫁入夫家的親人代表,訴說妳成為媳婦曾經生活的點點滴滴

第三段的追思:

從高雄到台中打拼20年的第三個家的事業夥伴,細數妳拼搏成長的點滴

第四段的追思:

由最親近的家人也就是另一半及女兒,傾訴對妳絲絲縷縷愛的一點一滴

逝者的先生告訴大家,他為何選擇樹葬的方式?

我選擇了樹葬的方式,因為我捨不得將我妻子的骨灰罈放在塔裡,感覺會有距離感。透過樹葬,我覺得只要我站在任何一塊土地上,就能感受到她的存在,彷彿她的靈魂融入了這片大自然。這種方式讓我感到我們更親近,她就像成為我周遭自然環境的一部分。

全程溫馨而感人,圍繞在逝者生前與我的故事,實際上能夠觸動內心的不是死亡的事實,而是逝去之人留下的那些故事,也就是當人與人分別之際,透過那些記憶與想傳達之事傳達出去之時,也就是「愛的流動;愛是動詞不是形容詞」

「一直以為愛的反義詞是不愛,直到現在我才明白,愛的反義詞是遺忘。」

當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記得你的時候,你就從這個世界消失了。」

–電影【可可夜總會】Coco的金句

時間逐漸接近午夜十二點,坐在南瓜馬車上的妳已經來過、走過這個世界!

我們回想著日本導演黑澤明電影《夢》中的情節,全村人吹奏著音樂,歡慶老奶奶的過世,老奶奶的初戀情人在慶典行列中趕來。他告訴來自外地的年輕人,

「順著大自然生活,死本來就是一件值得喜悅的事。」這段描述也讓我們深思生命的意義。

這場追思會是一場「溫柔的」告別,將妳善良體貼的人生畫下完美的句點。

讓我們思考自己,如果有一天走了,想用什麼方式對親愛的家人和朋友做最後的告別?我們希望選擇一個能讓自己走得安心、家人放心,減少遺憾和哀痛的葬禮方式。

妳是我們的好榜樣,妳的善良、體貼、和溫暖將永遠在我們心中。

讓我們珍惜生命,以愛和感激之心對待身邊的每個人,讓每一天都是如此溫馨和美好。

在此,我們向妳致以最深的告別,願妳在天堂安息,永遠被懷念與愛戴。

沒有人想參加告別式,除了「莊子式的追思會」,心情不會好受,但是每一個告別式都是在提醒你生命的脆弱和無常,親如夫妻,也總會有一個人先走的時候。

知道了,然後呢?

這是一個令我震天動地啟發深遠的故事⋯

她是印度女神,克利緹娜,在封神之前,濕婆神出了三個考題,過關了,才能封神,

你在人間那麼長的時間⋯

第一個問題:你覺得人類最可笑的事是什麼?

答: 

人們知道死亡,甚至看過死亡,卻不知活出生命的重點,生命的價值!盲目追求"虛假"!

第二個問題:如果你的生命只有15分鐘,人類最想做的事卻也是你覺得人類最後悔的事是什麼?

答:

當可以給出愛,卻把愛收起來,只把愛放在心裡,其實愛不是形容詞而是動詞!

愛怕沈默!

第三個問題:您覺得人類最重要的修煉是什麼?

答:

愛的修煉

不是一家人, 不進一家門 

一家人在一起的目的, 共修並圓滿愛的修煉

何謂圓滿愛的修煉?

不管風吹雨打,我都願意牽著你的手 ,共同去體驗人生的酸甜苦辣, 老病殘死, 謂之圓滿愛的修煉

這是一個啟發人生,也是身為人的「必死」之路為愛引路的故事⋯

路不怕遙遠,一步一步走就會到,就怕迷路,找不到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才令人心慌啊

人生只有一次,不空過、不遺憾、不後悔!

知道了,然後呢?

想想你有多久沒有陪陪父母了;

有多久沒有跟另一半說過貼心的情話了。

想說的話,想做的事,都要趁一切都還來的及的時候。

Just do it !


    2會員
    48內容數
    壯遊趣真諦:不走出去家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永遠別忘記要「好玩 愛玩 會玩」;玩才是壯遊的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