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什麼角度審視環境】|走向文明的代價,我真的了解嗎?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篇文章內容,沒有任何政治立場與色彩,純粹發表學生時期所經歷的感想。


如果在20前,你聽到什麼事情會感到震驚?如果我舉例:大陸人會排隊呢...?

 

記得國小國中時期,常從新聞上看到關於「陸客」沒文化或沒水準的報導。

但自從我在大學時期,參與了一段兩岸大學生交流的旅程,親自踏上那我從小就聽說「人民不友善、沒素養、沒水準」的對岸—「中國大陸」之後,我有了許多的反思。


你覺得什麼是文化素養的水準呢?

 

我曾問過周遭同學與朋友,他們的回答的基本上不外乎就是例如:「不在公共場所喧嘩」、「保持出門在外的衛生習慣(如:上公廁要關門)」、「有公共空間的概念」...等。


但試想如果解決上述的幾項問題,對於當時大陸民眾的環境會更為便利嗎?

 

這個答案,讓我自己做個保留;你們也可以試著想想看,以上的「文明要求」你做到了哪幾項?更確切地來問的話,應該是:「人們會因為什麼原因,而開始遵守這些要求,以及什麼原因才會導致無視這些要求?」

中午時刻的北大食堂/照片:Mr.賀拍攝

中午時刻的北大食堂/照片:Mr.賀拍攝

照片是北大校園每日食堂吃飯的情景


對於像我一樣愛排隊的台灣人,看到大排長龍的畫面時,通常會認為「是出什麼限量產品了嗎?還是有什麼被新聞雜誌推薦的巷弄美食嗎?」


讓我娓娓道來,「關於排隊的故事」


中午時刻,是學生決定午餐要吃什麼然後尋找用餐場所的時間。當時我剛進到北大食堂的時候,發現其中的選擇(食物、店家),怎麼會如此之多,就好像台灣百貨公司的美食廣場(那個時間點,食堂人還不多)。


就在我從頭一間,晃到最後一間,準備要來做最後的選擇時(標準的台灣人模式),我回頭一望,早已經「人滿為患了」(如上面照片的畫面),沒辦法,我只好展現出台灣人的精神—「排隊」!


因為人真的很多,排隊過程讓人感到很不耐煩,內心無數的髒話在飄蕩。我12:10進餐廳,12:40還在排隊的感覺只有差而已!

 

時間來到12:50;太棒了,終於再等一個人點完,就輪到我了,那種喜悅,不用我多做形容,你們應該很容易能想像的出來。

 這時候發生的事情,簡直比韓國隊贏中華隊還可惡呀!(只是形容一下而已,別介意)

 

我被「插隊」了!

 

終於輪到我時,竟然被插隊!但是出門在外,心想就這樣算了,我也不想就因此找對方理論。沒想到在領好餐後,眼前又有新的難關,就是「別人也在排隊」我根本動彈不得,短短十五公尺左右的路程,我走了快五分鐘。


就在我坐下來,且心情有點小不爽時,聽到了大陸同學說了一句話:「唉!每次吃個飯都這麼艱難」。我停下手中的筷子,思考「他說的話」大概半分鐘;是環境不同的因素,我不能常用「他人給我的角度去審視我未曾親自瞭解的人、事、物。」

 

文化素養的水準,甚至是公共空間的概念;我相信早期的大陸民眾也是在慢慢因著環境的變化在提升;不然我也看不到如此規矩的排隊畫面。

當然,上面描述的是我在北京大學內看到的排隊畫面;既然是受過教育的學生,再加上能考上北京大學,素質與水準肯定都有一定的程度。所以我接著分享我在校園外真實經歷的事。




「是我們過得太舒適,還是他們太野蠻?」


那天早上,我特地走出校園,在街上的一間賣包子和餃子小館,排著隊等著點餐。

突然我聽到排在前方的一個中年男子非常大聲且口音「非常繞的普通話」(北京腔);我聽不太懂實際內容,當時我以為他是在和商家吵架 。


我心想「怎麼沒有人去勸說一下,感覺聲勢像是要動手了!」沒想到卻聽到商家回覆說:「好咧!等會兒給哥您送去!」

我一陣無語,卻也陷入思考「說話大聲,好像本來就沒有錯」;差別在於不同的環境因素。在轉移新的生活環境時,需要慢慢融入當地,而不是用原先的生活視角來體驗。


另一個是搭公交車(公車)的例子

 

公車站牌下,我光是看見一台塞滿人的公車進站,就不想上車,寧願試著等下一班,公車上的人或許會比較少,所以我向身旁同行的陸生說:「我們等下一班吧!這班人太多了!」


「下一班人不會比較少,趕緊上車吧!不然沒公交車,得花更多錢去叫出租車,那多不划算呀!」同行的陸生回覆說道。


我默默地在心中進行省思...




說相同語言、有部份重疊的歷史,為什麼在價值觀上卻開始有了分歧?


我記得一位女陸生說了幾句話,我印象非常深刻;「1%知識在成功人士的頭腦裡,99%則在那冷門的書籍裡」、「不是我們不願意改變大環境,而是現實使我們必須從改變自己開始」她說。


這讓我想到,曾有位台灣五年級長輩這麼說:「台灣歷經九年國民教育多少年,加上與國外交流,才普遍達到如今的水準,中國大陸14億人口,有受過教育的、有出國的人見識不同文化的人有多少?」


另一位陸生,則分享了一個比喻給我聽:「當初我就像是住在地下室的人一樣,從來不知道天花板上面還有著能住人的地方;直到擠破頭後,才站在天花板上的世界,卻發現多了一對眼睛;只有知識,才能使我照瞎了它!」

 

空氣中彷彿瀰漫出濃霧,我真的有整整十秒中說不出話來,心中對這比喻有佩服、有同情、有感慨;甚至「有慚愧感」。

在北大那段特別的旅程/圖:Jack(同行陸生)手繪

在北大那段特別的旅程/圖:Jack(同行陸生)手繪


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過去我的普遍印象,是基於部分「大陸觀光客」經由新聞媒體傳遞他們的「表演」而形成的。中國大陸人口眾多,來台觀光的陸客是大陸總人口的少部分人;我們不能以偏概全地否定他們。「我們也曾努力,所以有了今天;他們也曾努力,所以也有了今天!」

我認為在擁有了「公共空間文化素養」的水準後,經濟發展還能有增長,如此走向文明的代價,雖然苦辣,但卻是值得的!

在這個時代,誰都有病! 喜歡把腦海的畫面,用文字來堆疊成言語無法形容的心境。喜歡把個人的觀點,用文字來幻想成有寓意的劇情。用小說的方式記錄自身躁鬱症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