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救存亡戒第十(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救存亡戒第十(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廿)

 

《佛說梵網經講錄》慧僧法師(1905~1982)講。果靖居士校訂

 

 

經文: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常教化講說菩薩戒。救度眾生。若父母兄弟死亡之日。應請法師講菩薩戒經律。福資亡者。得見諸佛。生人天上。若不爾者。犯輕垢罪。

 

此戒重修慈心。以慈心故,總修三種慈心。(一)生緣慈:觀六道眾生,皆是我過去生之父母。(二)法緣慈:觀地水火風,是我身體。(三)無緣慈:即於生生受生之中,而悟不生不滅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者,是以此三種慈心,開示於人。救護,則解其現在苦難。教化講說,則拔其未來苦因。眾生瞭知因果循環之道理後,再不會興恣情好殺之心,此乃能解其未來之苦報。又救是拔苦,度是與樂,使眾生得見諸佛,生人天上,見佛聞法,恆於人天類中修道,永離三惡道,這才是真正究竟放生救度。

 

具緣:此是遮業。四緣成罪。

(一)  苦眾生。

(二)  苦眾生想。

(三)  無慈心。若欲救而無能為力者,應至心為其稱念佛名,或為說法,以救其慧命。不犯。

(四)  坐視不救,隨事結罪。若在自身力量之範圍內可救度,但見死不救,則隨事結罪。不救身命,是一過。不救慧命,又一過。

 

通常都以念經超度亡靈,迴向功德而助其超生。但偶爾也有法師為亡者講經或講戒律(十重戒),以此福德而資亡者超生。迴向功德者,乃是迴因向果,迴小向大,迴自向他。

 

經文:如是十戒。應當學。敬心奉持。如滅罪品中廣明一一戒相。

 

此總結第二段十遮戒。接下講第二十一戒。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玩遊戲,不就圖個開心《刺客教條》系列的新作,公佈了發售日,我個人是挺開心的,也樂見遊戲公司,一直在嘗試給玩家新的東西,地點終於從歐美來到了亞洲,設定在日本的戰國時代,有雙主角,一個忍者女刺客,一個黑人武士,然而就是這個黑人武士,帶出了超出遊戲範疇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FAN
    2024-05-16
    十年不就按捏娘?隨性垃圾話裡的真性情 —— 專訪 隨性 Random /2016 走過十年是什麼感覺?隨性在這條音樂路,沒在管時間,他們只知道踏實的走每一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們,玩著彼此喜歡的音樂,開心時衝一發,軟爛時就耍個廢,但最後總是會被焦慮追著動起來。四個個性迥異的男子,隨性之中卻有著各自的堅持,這樣的堅持維持了整個樂團的平
    Thumbnail
    avatar
    阿紫 Purple
    2024-05-06
    文不成武不就,小小社畜可笑可笑新的分類以生活、職場感想為主,此篇便做為新分類創始文,順便當成半個自介文吧。
    Thumbnail
    avatar
    CL Chang
    2024-04-17
    生活不就也是如此? 偷偷藏不住 劇後感要說思念可以有多少,那還真的沒有辦法用量詞來描述 一個人,出現在一個人的生命旅程裡 記憶的重量熟輕熟重,就這樣伴隨著。 一段旅程無論持續或者結束,都會遇到跟歌詞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口屋
    2023-08-05
    生活不就也是如此? 偷偷藏不住 劇後感要說思念可以有多少,那還真的沒有辦法用量詞來描述 一個人,出現在一個人的生命旅程裡 記憶的重量熟輕熟重,就這樣伴隨著。 一段旅程無論持續或者結束,都會遇到跟歌詞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口屋
    2023-08-05
    主管不進步,就只能?網路提供了人們自我進修的管道,你的部屬年輕的一輩很可能有比你更優的技術能力,主管的工作就是尊重並讓部屬們發揮才能,不應該一直以"我比你們優秀,我是你們主管"的心態來管理部屬。
    avatar
    catmaxine
    2023-07-24
    我們要不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全教總時常批判當前教育政策不合理之處,指責諸多相關弊案,理應撐傘接住受害者的手,未知受害者可曾求援全教總?還是,全教總早就私下跟這些受害者暗示:我們要不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Thumbnail
    avatar
    知北遊
    2023-06-26
    啊,人生不就只是這樣。不同於那些正向積極的人,我每天睡前總是會祈禱自己可以安穩地離去。 我知道,你會說我藐視死亡、想要逃避責任,等等各種不同的健康理由,而不同意我的想法。
    avatar
    PlagueDoctor
    2023-06-13
    我們緩緩地進步就好再怎麼憂鬱,還是可以慢慢的進步 我嘗試養成每週去花市散步買花的習慣,不過這次去的感覺特別不一樣。一如往常挑選了花束之後,會詢問老闆娘的意見,搭配得好不好,是否有改善的空間。這次老闆娘對我說:「你選花的技術真的有變好了耶~」 嘴甜,比撒嬌更為有用 或許自己不是一坨爛泥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4-09
    怪咖系列|不就在說我嗎我是個不合時宜的人,不看天氣穿衣服,時常在很冷的時候穿很少,天氣熱的時候穿太多。 我是個不合時宜的人,跟朋友一群人在聊天的時候,常常說出一句話讓瞬間場子變冷場。 我是個不合時宜的人,常常白目講錯話惹人生氣。 我是個不合時宜的人,時常雞婆的跟鄰居吵架。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