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重危機到轉機~之一坎坷的求學之路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有頭痛問題只要壓力過大、睡眠品質差就很容易犯,就像有人抓你的頭去撞牆壁的感覺(沒錯,!只要他們吵假她出去我就當成出氣包。)眼白部份有暗紅色出血印記也有許多條血絲,這是我在醫院工作拍完腦部X光片檢查及報告才回憶起來。

沒錯!造成頭痛原因是腦傷的後遺症,這一切要回到國小到高職唸書這一大段超級不愉快的經驗。

〔習得無助感〕是無論是有毒的家庭和學校共同時間一發生的故事,他們幾乎每天都在吵架,也不管我們好不好、安不安全,睡眠品質好不好,她只管自己和阿嬤之間扭曲利害關係,她常會獨自一人出去我反而成了出氣包,想像一下他們幾乎吵架畫面,你怎麼可能安靜的寫功課、看電視、安全的睡覺?而這個女的硬要我們寫功課、唸書?而他老是在外面說我們的不是,連我在上課也是這樣,學校霸凌就這樣出現;功課寫不完加上沒辦法好好睡覺,回到學校上課總是座最角落的位子而且還是跪整天上課,成績又不好幾乎完全聽不懂老師上什麼,同學和老師都責怪我的不是,也縱容同學霸凌和排擠,加上三天兩頭生病住院,簡直是煉獄的生活。

自己在國小三年級發生腦震盪,原因是有一次他們發生嚴重衝突,她又離開家裡丟下我們不管,結果他氣不過拉我的頭去撞牆,隔天我醒來自己是誰都忘記了,連自己的名字都不太會寫,其他能力暫時性不行,也忘記怎麼走路上下課,都是跟著路隊傻傻的走,這樣突發事件全部的人嚇到了,暫時性不會在動我一下,也許這樣忘記所有事情也好;不會這麼痛苦生存,也留下後遺症頭痛問題,多年以後我才把這件事情坦白的說出來,她簡直嚇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她直說她沒想這麼多,是他的不對~,又是在演瓊瑤戲,有講跟沒講一樣。

我坦白說我最恨的職業是[老師],最愛的職業是護理師和醫師、也想當花木蘭,但這個環境外加上他超級歧視女性,處處打壓我,永遠的不可能的任務,但高職畢業後無法在升學只好到醫院工作學一技之長。

二專是我另一個轉類點起點,真正的是唸空大也改變我一生的啟蒙時代,我100年参加完慈濟慈悲三味水懺經藏-小巨蛋演繹場的演繹志工,之後還可以做什麼,無意間到基隆舊火車站看到空大在招生,也許回學校也不錯也可以找到自己未來目標,在101年進入空大唸書,在空大唸書跟一般大學很不一樣,自己選課、唸書找資料重整、自己把重整完的資料在完成講師、教授出的作業,上課方式也不太一樣老師簡直把我們當碩士班學生~操(開完笑,也是事實),訓練我們的頭腦與思維,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強迫自己唸書劃重點加上有時要找資料或是期刊、参加訪視(不一定有看教授嘍!)或是學校的研習營。

選課也是特別,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想成為怎麼人,自己有想過成為心理師、社工師、宗教師,但上課才發現很多不是自己想像的一樣,例如社工課程除了一大堆專業名詞外還有倫理道德等課程,上完專業課程外還要實習400小時,如果你本身還有正職要考慮當社工師是否可以勝認,如果你有未盡完成的事情(家暴等受害者)一但接觸都是高風險的個案,怕自己承受不住~自己也跟老師、社區社工師討論才放棄想成為社工師的夢想,宗教師更複雜的課程不僅要修生死學、宗教學等,未來工作場域單位也不一樣,除了當學者、各大監獄、醫院(安寧病)的教化師等,時間跟社工一樣長而且不一定,想了很久也請教在慈院的宗教師(幾乎是常住師父),也親自走一趟安寧(心蓮)病房,也跟著陪伴一位個案安寧(往生)與家屬的心靈調適與陪伴,聽常住師父講起,不光只是看似簡單的開導、陪伴還要懂很多宗教的教義,不只是心靈方面也要面對自己未盡完成的事情,不是只有夠強壯心理之外,還要懂得別人慈悲心〔同理心〕,這諮商輔導課與相關課程也出現過,我才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才從原本的社工轉應用生活學系,主修家庭諮商輔導與治療、兒少問題與諮商輔導(也包括犯罪心理和變態心理),這轉變讓我想未來想成為心理師的契機。

之前有提到處理也知道有毒糾結的家庭問題和上心理劇時內心疼痛到不行,這是我在修家庭諮商輔導與治療課程是發現問題,知道家庭教育會影響一個人成長,兒少時期身心發展與常發生的問題,這時期家庭問題也是衝突慢慢加高,如果處理不好會演變為身心健康問題和最頭痛的犯罪行為問題,等進兒少庭就來不及拉回來不可不慎,很多家長都為自己開拖,〔我們工作忙~也有關心~一定是外面的朋友的錯與帶壞~〕然後互相指責的不是並退卸責任,我有時觀察到兒少的不屑一顧的眼神,讓人頭痛與不捨,他們如果沒進兒少所在家管理(真的很懷疑ok嗎?),家長大半不願意上親職課程(面子問題或是說自己沒空),等安靜一點又受不了誘惑又逃離家庭而且還是越逃越遠,(家庭幾乎完全不知道),這樣誤入歧途這些事情是上課時講過,也去兒少所参訪聽真實的故事。

我也碰過跟我一樣故事的兒少同學,因為家庭受盡家暴、受虐、性侵,自認家人完全不愛他與信任他;也不時聽見奇怪聲音,趁他們爆發嚴重肢體衝突時,失手殺了全部的成員,在兒少所訪視時他真的不自覺自己有錯,錯是他們全部的成員給他壓力又不愛他只愛大孫(他排第三位,不受到重視,他說大孫是他們的驕傲,功課好又是建中資優班學生,他們的父母高學歷等傲人經驗至少表面上是,私底下是家暴等嚴重問題,加上自己的手足在建中和北一女,讓他抬不起頭加上有(疑是思覺失調問題……沒有評估),還希望我們讓他出去殺個夠,如果沒有放他出去會如何、如何,結果轉介到兒少治療中心治療與保護,我和老師真的嚇一跳,也關係我內心問題與輔導(老師知道我的故事),我也很慶幸自己還可以站在這裡,沒有瘋和殺人或自殺,看到好像是鏡子投射一般,內心深處真的很不舒服也很痛,我安撫自己的心告訴自己,這只是別人的案子,我很安全也平安,真的修復之路從這裡開始。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