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情中做自己」是什麼意思?在感情中這兩件事絕對不能妥協!

【「在感情中做自己」是什麼意思?在感情中,這兩件事絕對不能妥協!】


SOS 性愛提問箱 📬—— 感情性愛人生都歡迎提問,不保證給你答案,但至少給你新的觀點。


大家好,我是 Shout Out Sex 無性不談的主持人,茶,去年底開始經營每週末的性愛提問箱,收到很多好評,因此決定整理成文字跟更多人分享我們的觀點,幫助更多人跳脫框架思考。


今天的主題 💁‍♀️

1 - 經營感情的重點是要懂得妥協?

2 - 這兩件事,妥協了就不是你了

3 - 先了解自己,才能找到「能夠做自己」的感情

raw-image

「在感情中做自己」的意思是,你已經知道自己是誰、知道你的自我價值在哪裡,並且在感情中也能夠自在地繼續展現這些價值。


「長久穩定的感情關鍵是互相妥協」,相信這是所有想要增進自身感情的人都曾經聽過的說法,但細細想過後,似乎又覺得哪裡怪怪的——「妥協的意思是要改變自己嗎?所以如果想要好好經營感情,我們就不應該做自己?」


我個人是這樣理解的,我們所有的行為都分為兩種層面:背後有代表某個理念的,以及背後沒有任何理念的行為。


行為背後的理念包含了「價值觀及個人認同」,這兩種東西在感情中捨棄不了,因為代表了你的個人價值。


  1. 價值觀層面


價值觀是我們對於什麼是對與錯、重要與不重要的信念和原則,它們指引著我們的行為和選擇。這些觀念通常源自我們的背景、教育、文化等,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方式、決策以及與他人的互動方式。無論在個人、社會還是組織層面,價值觀都在塑造著我們的觀點和行動。


這是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便開始養成的,它已經深耕在腦袋裡,你的一舉一動都從這些觀念發號施令。


例如:你會不會跟路上在賣玉蘭花的阿嬤買花?這個決定的背後代表的不只是你當下那一刻的選擇,還有你從小到大被教育的觀念。這些價值觀不經過思考整理,很多人可能都不會意識到它們的存在。


再舉個例子,於《Ep.165 收入不對等如何 AA?》這集訂閱節目中,我分享了曾經有一任前男友覺得去咖啡廳看書是浪費錢的行為,但對當時的我而言卻覺得花一點小錢能換到約會的儀式感很值得,看似只是針對要不要去咖啡廳的討論,事實上背後代表的是兩人對於金錢價值觀的歧異。


這樣的爭執多發生個幾次、多幾個人發生,就可以慢慢歸納出自己對於某些事的價值觀,而這個價值觀是我們即使在感情中,也不要去改變的,價值觀不合的人,就是不適合的人。(事實上,價值觀也幾乎無法改變。)


  1. 個人認同層面


成長的過程中會進行各式各樣的嘗試,接觸到許多事物,而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做的事就是根據當下的環境、背景、狀態,去篩選、排除不適合的嘗試,並留下認為適合我們的那些事物。


這些東西沒有所謂的對或錯,但在我們當下的生命歷程中,代表了「我是誰」,是一種身份認同,在學校的群體生活中,很常見到群體的身份認同,舉例而言,我那個時代的國中生很喜歡把書包的背袋打結,背起來短短的,看起來比背帶長長的書包掉到屁股的地方看起來要酷多了,而那時會選擇這樣做的學生,就是在宣布著自己的認同。


但脫離學校後,每個人會發展出自己的認同。以我自己為例子,現在的我留著短頭髮、皮膚黝黑、喜歡穿著簡單、偏中性或是非溫柔風格的衣服。這些選擇的背後代表的是,我的心裡性別認同雖然是女生,但我不想當個世俗眼光中的「標準女性」,這就是我的個人認同


「失去了這些特質,我就不是我了」就是個人認同。若在感情中無法自由的呈現個人認同特質,那這段戀情談起來會感到窒息,最終可能便會失去自己。


/


講了那麼多,都在說「感情中無法改變的點」,那所謂的「長久穩定的感情關鍵是互相妥協」指的到底是什麼?是那些背後可能沒有代表什麼太深的意涵的行為,可以簡單理解為「生活習慣」,這些都是可以磨合的。


例如:我平常會在週末跟三五好友去打球,這是我欲紓壓而選擇的一個運動方式,但如果今天週末打球的行程讓對象覺得壓縮了我們相處的時間,那我願意換成其他的運動方式,或是不要去打球。這時如果我堅持要在壓縮到相處時間的情況下去打球,那就是白目,就不是做自己了。


/


無法做自己的感情不值得談,因為感情應該是1+1>2,是建立在兩個完整的獨立個體相互加成,而只有人能夠自在展現自我價值時,才會是一個完整的獨立個體。


因此只要簡單的分類不同行為是「價值觀的展現」、「個人認同」亦或是「生活習慣」,即可初步了解自己該用什麼標準判斷跟一個對象的合適程度。


不過,同一件事對於不同人可能代表不同的意涵,因此這個分類是只有你自己才能夠執行的,跟你身邊的人,或甚至是整個世界的人怎麼想,一點關係都沒有。


以「我男友不喜歡我穿太裸露的衣服」這個我們經常耳聞的分享來舉例,這時你就要自己判斷,穿裸露的衣服對你而言代表什麼意涵?


對我而言,代表「我不想跟隨社會認為好女生應該怎麼穿的規範」,因此對我而言是自我認同的展現,所以如果我的對象試圖要我改變穿著,我會判斷這個對象不適合我。


但如果對你而言,穿裸露的衣服只是一種不同風格的嘗試,即使不穿也不影響你怎麼看待自己,那這就或許就只是生活習慣的妥協而已。


當然,在這個議題上,還需要看對方的控制程度而定,如果是那種你不遵守就大爆氣的,還是快跑為上。


/


你發現了嗎?以上這個原則,還是建立在「了解自己」之上,當你不了解自己的時候,你無法分辨自己的行為屬於哪一種類別,這時候,感情中發生了問題,你當然就無法正確的判斷情況。


因此在單身的時候好好摸索出自己是哪一種人、抱持著什麼價值觀、有著什麼樣的個人認同,絕對是找到並進入一個「能夠做自己」的關係之大前提。


/

📍喜歡的話,歡迎將這篇文章分享給你也有相同困擾的朋友。

📍每週一我們也會在 Podcast 上分享各種人的性愛故事,並針對特定性愛問題的深入探討,想聽更多的話,歡迎點擊連結🔗成為訂閱會員

📍你也有性事感情的困擾嗎?每週末在 @shout.out.sex 的限時動態都會開張 性愛提問箱 📬 匿名問答活動,歡迎持續追蹤參與,即使你現在一切沒問題,不妨也借鏡大家的煩惱,讓自己多點跳脫社會框架的思考。

📍如果你希望直接跟我們聊聊,可以直接報名來當 Call in 系列節目嘉賓,我們會花1小時左右的時間跟你討論你的問題,給你一些建議。


✨ 追蹤 @shout.out.sex 帶你跳脫情感框架思考

raw-image
raw-image



最完美的性愛是兩個人互相索求愉悅的過程,讓我們用科學來告訴你,為什麼你的女友不喜歡性愛?要怎麼做才能讓大家在性愛中得到高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