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對於戒嚴時代的台灣媽媽來說,語言是用來拆散親情的殘酷工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圖出自痞客邦志工爺爺
「挖係雲州大儒俠史豔文!」
時間回到1980年,在越來越少的台語節目中,布袋戲是家裏孩子們唯一愛看的台語節目,卡通、連續劇都是國語的天下,開始上學的孩子們,在學校的教育之下,也對於「低俗」的台語連續劇、台語綜藝節目不感興趣,而且晚上可以一起看電視的黃金時段都是國語節目的天下,像「綜藝一百」這樣的節目,不但自己講國語,還常常取笑、糾正來賓的台灣國語。滿口台灣國語的媽媽最討厭這樣的爛節目,但是聽說這些國語明星、主持人的上一代都是政戰系統的軍人,都很會抓匪諜,批評他們萬一被聽到,會不會就再也看不到可愛的孩子們了?看著電視短劇裏講台灣國語的沒水準台灣女人惹得孩子們哈哈大笑,媽媽的心很痛,但是必須忍下來。
「閃爍的燈光,迷人的歌聲,乎阮感覺心茫茫。阮也唔知你是花言巧語,一時對你心綿綿。純情的愛,煞來乎你騙唔知…」
布袋戲中的插曲是陳小雲的「歌聲戀情」,最近每天煮飯、洗衣服腦袋裏面都是這首歌,唯一可以和孩子們坐下來一起看的節目只剩布袋戲,讓媽媽非常期待。逗趣的口白,刺激的情節,讓人彷彿身在鄉下熱鬧的慶典中,布袋戲和歌仔戲鑼鼓喧天…只是布袋戲的播出時段越來越少,孩子們的上課時間、寫功課時間也越來越多,可以悠哉的一起看布袋戲的時間逐漸消失。
「昨夜的,昨夜的星辰已墜落,消逝在遙遠的銀河。想記起,偏又已忘記,那份愛換來的是寂寞…」
國語劇「昨夜星辰」袂歹看,只是用台灣國語唱著主題曲的媽媽,國語程度大概只到幼稚園程度,要配著字幕才知道主角們在講什麼。孩子們上學之後,他們的台語逐漸生疏,開始習慣用國語彼此聊天,就算聊得再大聲,媽媽就像鴨子聽雷,聽不懂就是聽不懂。在漸漸溝通困難的情況下,青春期一定會出現的親子激烈溝通(俗名吵架)就變成了雞同鴨講大賽,不是孩子聽不懂媽媽慣用的台語諺語(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拜),就是媽媽聽不懂孩子一堆國語名詞(獨立自主、女性主義、剝削童工…)。愛恨交織的親子關係,還夾雜著惱人的語言隔閡,以及雖然解嚴卻還像幽靈般揮之不去的政治壓力,不講國語就是台獨,但是看著這些愛國愛到不講台語的孩子們,媽媽只能敢怒不敢言。
「TOTTOKO 快快跑呀哈姆太郎/在角落愛亂跑的哈姆太郎/最喜歡的東西是向日葵的種子/還是快跑 快快跑呀 哈姆太郎…」
含飴弄孫是老人家最大的願望,隨著孫子們陸續出生,媽媽當了阿嬤,一生中的最後願望終於實現了。不過要跟孫子們溝通難如登天,孫子們不但不會講台語,也完全聽不懂阿嬤如連珠砲的流利台語。孫子們愛看的卡通,除了國語配音之外,也有日本原音播出的,對阿嬤來說完全是鴨子聽雷,已經不能像以前陪孩子們看布袋戲那樣陪孫子看電視。每次和孫子們見面,只能吃吃喝喝以及用簡單的國台語問問近況,且常常因為語言上的溝通不良需要兒女出來台語翻國語、國語翻台語,只能自嘲說自己的孫子好像剛剛從美國回來,儘管每個孫子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語言只是工具
最近被罷免的立委陳柏惟,之前想利用立法院的通譯服務以全台語質詢國防部長,被部長以「語言只是工具」為理由拒絕了他的要求,而輿論也一面倒的不支持陳柏惟立委的「偏激行為」。是啊,對於戒嚴時代的台灣媽媽來說,語言是用來拆散親情的殘酷工具,如果讓這些媽媽知道,在國會殿堂使用通譯服務是先進多語國家的基本配備,一定會對於幾十年來國家禁止「方言」的政策深惡痛絕,它不但斷了文化的根,也直接造成了世代的嚴重隔閡,付出這麼多代價才知道:要讓一個國家團結,根本不需要禁止「方言」!
在這個號稱進步的時代,還是有人不時會嘲笑台灣國語、客家國語、原住民國語,但是因為本土族群都已經被斷根了,連自己族群的語言都無感了,所以就會跟著一起哈哈大笑。當台灣媽媽看著自己的後代跟外人一起嘲笑自己的母語卻無能為力,天底下應該沒有比這個更悲傷的情景了吧?
對於消滅母語如此不遺餘力的中華民國台灣,會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於我能分析話中有話,目前活用的機會,不多真的要說我的自食其力,目前有在成長。 從原本的強烈刻板模式,認為到洗澡當天,才能換內褲,目前的彈性模式,有在提升。 我想,最重要的,是星星兒的彈性模式強度,要提升。 而我想說,在分析話中有話,其實,機會也是有的。 但,能否活用,不多。 我認為不多的原因 對我而言,大多時候,只是得到具體明
avatar
宋雲燕
2024-06-19
對於星星兒的情緒失控,原因其中之一,是在於星星兒的自我捍衛相信很多照顧者對於星星兒的情緒失控,感到無力。 反而,以我來說,有些時候,是一種自尊。 相對的,星星兒無法知道,表達,是怎麼開始,怎麼進行。 甚至,好不容易有理解的彈性思維,就有消失的感受。 當然,這是星星兒的正常模式。 問題是,照顧者的引導,如何做呢? 配合星星兒的世界,加入進行 我
avatar
宋雲燕
2024-06-05
業界朋友對於TA(公差分析)的提問分享** 3C機構設計爸版權所有 ** 在這幾天過年的年假期間,還是有很多業界的朋友很認真的靜修自己的專業知識。假日期間,業界朋友所提的問題之中,有一個問題是比較typical一點,所以3C機構設計爸特別拿出來分享,同時也再次強調TA初始的觀念建立非常重要,否則在職場上所提出的TA報告都會讓客戶或同事
Thumbnail
avatar
3C機構設計爸
2024-02-17
對於「都市計畫」的司法審查界線都市計畫決定是以達成未來目標為目的,為帶有預測性、創造性之規劃行為,與傳統行政機關面對已發生或是目前待解決之個案,依據法令從事,而立即呈現成果之行政行為有別。立法者多以訂定目標性、指示性之框架規範,至於計畫目標之設定,以及如何達成該目標或應如何具體化履行該任務,則交由行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3-07-17
送印後的那群人 業界、產界、學界的對談|上半場Q&A回覆:紙廠業務 :瑜君由於對談活動的時間限制,因此我們將QA以文字的方式梳理並精選問題,讓大家能細細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海流設計
2023-06-28
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雖然號稱戰神的朱宥勳評價有些兩極,也經常因為發言招戰,但不得不說,不管是《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到這本作品,再再的讓讀者可以更進一步認識長期被忽略的臺灣文學和始終沒能完整介紹的作家們。 在那個政治肅殺的時代,許多作家都受過二二八的驚嚇,吃過白色恐怖各種文字獄的虧。但那個時代卻也有許多因著時代晦暗而更顯人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10-24
南聲讀後|《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朱宥勳我還不至於以「文學之神」這般誇張字眼回應對文學的喜好,更不必然是受如神感召的悸動,因而決定鑽研這門學術。不過,朱宥勳這本著眼於台灣作家生平的新書《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以他個人學習經歷加上史料的判讀,確實讓我從中獲得不少感動與思考始點,更助益我之所以想要更深入認識台灣文學,我們的國家。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10-10
關於台灣歷史的二三事:介紹湯錦台「大航海時代的台灣」湯錦台以華人的角度出發,將閩南海商(包括海盜)、葡萄牙人、西班牙人、日本人、荷蘭人……這些海上勢力的崛起過程娓娓道來,尤其是他們對台灣島的謀略、野心及經營之道,然後聚焦在荷蘭人與鄭成功的對決,並在書末反思幾個重要議題……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1-05-08
對於台灣特有種,我想說的是...自從我以台灣29種特有鳥種為主題創作、開始畫鳥並自費出版了第一本《野性福爾摩沙圖誌001:裊裊》以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喜歡鳥嗎?」 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我都會瞬間覺得嘴軟,因為我既不是特別喜歡鳥才畫鳥、我也不是本科生所以才畫鳥。許多人在翻完書本後的第一個反應多半都會以為我一定是很喜歡鳥⋯
Thumbnail
avatar
栗林田
2021-04-05
對於目前台灣股票市場水準的一些判斷今年台股波動劇烈,投資人彷彿坐上雲霄飛車,人們心中最原始的貪婪與恐懼,隨著市場震盪起起伏伏。 在年初的新冠肺炎利空下,大盤自今年1月3日創下的波段高點12197.64點開始下跌,至3月19日指數盤中創下波段最低點8523.63點,短短3個月跌幅約達3成,速度可謂又驚又快。但在市場一片哀號中,指數隨即
avatar
Wally Lin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