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共讀・自由】成為自由人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0多頁成為自由人」,我花了3小時的時間讀完,閱讀難度並不高,但究竟可以讀「進去」多少,我認為很看讀者自身的人生歷程,因為作者李惠貞女士書寫的內容並不全然新穎,但那些你我也許都知道的論述/道理,對作者而言,無疑是真實且深刻的感悟,可對我來說,人生際遇的不同,自然是有的點我能感同身受,有的則是沒特別的感覺,更甚者,我會有所挑戰(批判性思考)XD

不過我還是從中挑出四個特別有感的句子,與看文的你們共勉之~

1. 生命是現在,不在未來。(p.21)

  • 雖然是老調重彈,但要身體力行卻沒想像中容易,因為這跟現有的主流華人價值觀相互矛盾,只是不容易卻不表示不可能,不試試怎麼知道結果呢?畢竟我曾在遙遠的彼端,親眼見識過聖文森人是怎麼樣真正的活在當下~

2. 承認無知、面對無知,其實是展開許多有趣歷程的開始。(p.36)

  • 「承認無知」並不容易,特別是對已有一些社會歷練的人(我)來說,不過投入新領域或許會是一個可行的方向,至少面對不熟悉的領域時,我可以理所當然地不恥下問,拋卻那些自己束縛自己的無形框架。

3. 不要被動地等待世界忽然變得美好,不如起而行為你想要的生活建立新的選項。(p.68)

  •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抱怨也是一種宣洩情緒的管道,但是後續的實質作為才是讓自己脫離泥淖的根本,即便只是踏出一小步,都是值得嘉許的進步,而且真正邁開腳步的你,就會知道「改變」沒想像中的那麼可怕。

4. 不被周遭動搖需要很強大的信心,但它同時會帶來輕鬆、自由。(p.202)

  • 當你想做出些「改變」時,阻力通常也相伴而至,「放棄」和「堅持」兩個念頭更是不斷地在腦海中拉鋸腦,但「堅持」帶來的心境輕鬆、自由,讓人(現在的我)真心捨不得「放棄」,況且已有些許經驗值的我,即便不確定能否「改變」成功,但絕對有不(可)會(以)更(生)糟(存)的信心了XD

--- END ---

註1欲購入「成為自由人」者,可以參考此連結喔~

註2︰本文最早發布於個人的痞客邦部落格「【質感人生】海內外華語教學的這些年」。

11會員
23內容數
當我們心中有了「為什麼」,我們就會開始閱讀,因為書是作者們的人生精華,可以幫我們省下很多找尋「為什麼」的時間;即便我們的心中沒有想探究的「為什麼」,只要在閱讀的過程中,看到的某個詞語、某句話語,又或者是某個段落,啟發了我們,那麼我們便離更好的未來又進了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