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ie芭比》: 披著女權主義外衣的存在主義電影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葛莉塔潔薇不曉得會不會成為現代女性主義導演的代表,但如果要把芭比定義為女性主義,好像又有點聞不對題。整部片更像哲學電影,探討造物主,男女為何而生? 而不單單只是兩性。

 

從開場的《2001太空漫遊》,放著配樂《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描述著進化論,描述超人論,結果這超人就是芭比,女性從一個只會照顧小孩的模樣,進化成像芭比這種女強人,能在社會上扮演任何職業的女性。這種女性主義,從小扎根,女孩小時候就玩洋娃娃,埋下傳統婦女在家顧小孩的習性,但芭比出現了,女性能穿得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就像尼采物種進化,女人進化成芭比,原本玩的洋娃娃全砸爛,女性主義抬頭。

 

把世界創造順序倒過來? 女性先出現? 2001太空漫遊? 地球起初是女人? 結果進入到芭比世界裡後,還果真如此,完全女權世界,肯尼成為芭比身邊的配角。雖然故事進展到最後,有想把它拉回比較平權一點,但我始終還是覺得,這部片的過程還是女性大於男性。

raw-image

很多段戲,都是在諷刺男性只是膚淺動物,除了顧面子就什麼都不會,想要統治世界、想要肌肉、車子、父權主義。很希望女性越弱越好的父權主義,在父權主義世界裡,女性都是笨蛋等著被男性照顧,然後男性就會有存在意義。可實際上現在世界就不是這樣,沒有笨女人只有裝笨女人,裝笨來騙男人,男人還以為自己很能幹。

 

最讓我不舒服的就是海灘彈吉他這場戲,彈吉他一直在男性自己眼裡,似乎是很帥氣的撩妹才藝,最好還能教女生彈? 但在女性的眼裡這種行為是什麼? 裝模作樣,沒能力所以只能靠這來取悅女人,對女人來說這行為很愚蠢,背後的笨拙都馬看的一清二楚。

 

肯尼身上的肌肉,也是看了蠻不舒服,那都是男性身上想要的,以為那樣能取悅女性? 跟彈吉他一樣愚蠢。還有許許多多的,衝浪、騎馬、健身、這些都是現代男性很愛做的阿,聰明一點的男性就父權控制,但實際上這些不都是為了尊嚴與面子再活嗎? 男性? 在看到查克史奈德與教父電影的隱喻,像個很強烈的攻擊一樣,哪個男的敢喜歡這兩種電影,就是父權。

 

整部片的男性,就像個單細胞生物,其中有一段戲是肯尼假裝看書,諷刺男性都沒智慧,只會圖表面威風。我身為一個男性,我好像又覺得反駁不了什麼,好像被她說服。

 

男性唯一會讓女性感到心動的地方,就是男性直接在女性面前大哭,大哭自己無能,像個baby。肯尼躺在床上像baby一樣哭,女性跑去安慰他,肯尼還要自動腦補為你喜歡我,實際上芭比根本把你當小孩子,不是愛上你。

 

男人在女人面前,是個小孩子。

raw-image

儘管如此,劇本還是朝著平等方向前進,女性的懦弱也有不少描繪? 「女人要瘦又不能太瘦,還不能說想變瘦,要說想變『健康』。但你還是要瘦。」等等台詞,女性跟女性比瘦,男性又愛用這種俗氣眼光看女性。女人不得不為表面而活,反而男人只想為表面而活。芭比娃娃就是個消費主義的代表,要穿得少、胸部還能充氣、各種物化女性的象徵,性方面物化。在這種風潮下,女性就活的不得不強勢起來,看似女性主義,其實只是想要平權,因為世界就是對女性不公平。

 

最後女性與男性大戰,肯尼把芭比的衣服一件一件往外丟,原本芭比很難過,但最後她醒了,變成聰明女性,拿回芭比主權。而肯尼始終只是芭比身邊的陪撤,最後芭比放過肯尼給他自由,這世界才足以從女性主義的統治中被解放。結局走向存在主義,芭比造物主羅絲·韓德勒,也放過芭比,自己消失也像個上帝本身創造世界但不主宰世界的象徵。但最後芭比,也還是跑去生小孩。女性在強勢,始終還是要生小孩,沒辦法,上帝就是這樣設計的。

raw-image

當然整個故事就像男性弱於女性的感覺,但導演很聰明,一直到最後她想拉回平等,但還是沒辦法收回,我身為一個男性有點被貶低的感覺,被罵笨,但我反駁不了什麼? 因為也似乎真是如此。過去歷史中,女性都被壓抑太久,世界對女性不公平早是事實,不論是制度? 不論是思想? 光是生理上女性才能生,就是對女性的不公平。

 

現在21世界女性終於能抬頭,有人拍芭比,來攻擊一下男性都很無腦,又有何不可? 沒錯?又有何不可? 攻擊完,不也還是只能乖乖去生小孩。真正完全女性主義,在真實世界就像不可能,沒有生殖器官的芭比世界才有可能,可惜那是芭比世界,存在於女孩幻想中。

 

世界本來對女性就比較不公平,先亞當在夏娃,但即使有個芭比世界可以躲? 不~~如果假設這世界就是芭比世界,那不也只是變向成為男性低下,最後男性不也會起來抗議呢?

 

反正不管是芭比世界的男性低下、還是真實世界的女性低下,都是不公平,男女始終不可能平等。最終提到造物主,其根本也是設計了男人跟女人,其餘要怎麼存在,上帝根本也不會阻止。

raw-image

電影中雖然想碰觸哲學,但只點到為止,拋開男人與女人的存在意義,沒有超越兩性意義,或許? 因為我們只能是男人或女人,根本窺見不到那超越男女意義的上帝世界是什麼? 碰到哲學議題,卻又只能再回到在平常不過的現實。可至少我們知道,爭男權與女權本身就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一樣,平等最好?

 

也所幸葛莉塔潔薇沒有讓這部電影變成女性主義。看似好像是女性主義電影,實際上更像生死與存在的哲學片。真實世界就是注定不完美,會老會死會不如意,完美世界只有小孩的玩具世界裡才有,聽起來面對現實好像很殘酷,但導演卻把現實世界拍得如此美好。像芭比坐在公園椅子上,看著周圍一切,看似好像我們稀鬆平常的日常,但對玩具來說這種世界多美好阿~~

 

但不曉得現實過的不如意的人,會不會反而去羨慕起芭比那種世界? 芭比世界是低維度,但她天天快樂。我們是高維度生物,是否天天過得快樂? 如果不怎麼喜歡現實,想要如意?那又為何不做回理想化的芭比就好了。

raw-image

不知曾幾何時? 我感覺葛莉塔潔薇的電影很對我胃口,很想一開再看。我覺得她很理解女性在想什麼? 她拍的女性視角很多都是我沒辦法體會過的,就像《小婦人》,但沒想到在芭比裡面,我發現她也蠻理解男性的,我反而覺得芭比是拍給男性看的。我也沒想到她會想碰觸哲學領域,這部芭比就像上帝視角,在看男性女性的世界一樣。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