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能夠打入市場的4個關鍵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遊戲要做到可玩是一個門檻,要讓它好玩、被市場接受,又是一條很長的路。我認為現有桌遊如果要在市場上大賣必須符合以下4個條件:

 

1.   吸睛的情境

建立情境的目的是為了讓角色有靈魂,使自己能投身於桌遊裡的世界中。其中關鍵因素有三:美術、科技、背景。美術指的是圖像造型設計,科技則是呈現的方式,背景則是包括故事與主題。

美術會是最初玩家決定是否打開的關鍵,除了要符合大眾的審美,也要注意是否與你的遊戲主題不違和。具有收藏性質的配件、是否具有完整的場地,也會被列為玩家的參考。

有些桌遊都會根據劇本進行流程,就是為了讓我們被情節吸引。沒有劇本的遊戲也通常都會有主題,讓我們能在遊玩時不依靠自己的想像進行。的確也有一些抽象的棋類遊戲沒有主題,這也讓他們在市場上比較不吃香,他們就必須依靠其他元素取勝(如圍棋有難以預測的棋路)。

 

2.   直覺的設計

在此指的是桌遊容易上手與理解的程度。眾多遊戲宅入坑桌遊的原因常常是因為它深遠宏大的世界觀,或是變化莫測的套路,但是很遺憾,如果在此討論的是容易在「市場上」熱銷的桌遊,那些又厚又重的紙箱通常不是首選,大部分的人都想趕快聽完規則然後享受樂趣。

這有點像易學難精的「易學」,通常行動選項不會超過3~4個,遊戲目標讓人看了有種能夠理解、想要達成的感覺,譬如:第一個將手牌出完的玩家勝利、存活到最後的玩家得勝。有一種好用的方式是計算一個行動影響的回合數,如果越少就越不需考慮過多。

當然還是很推薦大家玩需要深度策略的桌遊,畢竟每個人對遊戲的期待未必相同。

 

3.   自由的變化

大家看到上一點一定會想說,如果遊戲太簡單有什麼好玩?其實讓遊戲能夠有樂趣的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變化性,這就很看重所謂的自由度了。以遊戲王為例,它的清晰感很強,具有很明確的目標及效果,然而讓這個遊戲更上一層樓的是,每張卡之間都可以搭配出不同的效果,有些特別的牌組甚至可以讓手牌、牌堆、墓地的效果互相扣環出連鎖技,在省思最佳方案的同時也讓人感受到策略運行的靈活度。

如果說清晰感是深度,那自由度就是能夠開展出不同排列組合的廣度了,不同在於如果注重深度的桌遊會讓無法想那麼深的玩家打不出好牌,但注重廣度的桌遊只會讓思想較淺的玩家比較打不出變化而已,依舊可以往目標邁進。

 

4.   獨特的系統

簡單來說每個桌遊都是自己運作遊戲的模式,在此不是指遊戲的類別,因為同類別的桌遊只是邏輯相似,但玩法卻截然不同。舉例而言,BANG跟盜夢都市同為陣營類桌遊,都會產生互相抗衡以及猜測身分的局面,但兩者的勝利條件、經營策略甚至判別方式都很不同。然而另一款桌遊三國殺,因為在初期的規則幾乎與BANG如法炮製,換湯不換藥,就算日後再新增規則也難逃抄襲的輿論。

想要開發獨特系統需要的依舊是多接觸邏輯相似的現有桌遊。參考他們如何轉換概念、挑選元素,慢慢地就能做到「做的是抄襲,卻抄到別人看不出來」。


總結、遊戲大賣的4個關鍵是:

1.好代入 2.好理解 3.多選擇 4.個人特色。

    4會員
    40內容數
    此空間立志為社會做出3種奉獻: 1.練習獨立思考的最佳捷徑-傳遞心智模式 2.產生令人心生嚮往的場域-打造快樂回憶 3.建立人與人間的緊密連結-滿足情感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呈夢人破框宇宙 的其他內容
    《牛仔很茫》桌遊規則介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設計桌遊必定經歷的4件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我认为是夏天我认为是夏天,江之电的麻烦增加了。 绣球花快结束了。 图为长谷在镰仓。
    Thumbnail
    用說書人桌遊牌卡占卜_我是誰?要怎麼定義自己?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別人怎麼看我的?幫你打破混亂的自我認知。每個人身上都會背負很多角色和身分,必須肩負諸多責任和義務。我們同時要扮演好這麼多身分、兼顧好這麼多角色,可想而知大家的壓力都滿大的。別人給你加諸了很多期許甚至是幫你貼了很多標籤,希望你該怎麼做…這都無形成為我們的壓力。 所以,今天要用牌卡來認識一下你。
    Thumbnail
    2023-07-16
    我認為的斷聯我最近這一個月真的是忙翻天了,都不知道在忙什麼,今年就要結束了😨😨 說到斷聯,很多人應該都知道,斷聯的用法,什麼斷個三五個月,對方開始淡忘那些不愉快的,開始回想妳的好,然後就會回頭來找,所以有些人會用斷聯來想讓對方回頭。 我從來沒有用過斷聯,應該說我沒有用斷聯來讓對方回頭過,至於有沒
    Thumbnail
    2023-07-12
    為何我認為單車路權比行人低?分享一些自己在台灣騎單車遇到的事情,以及發現的危險。之前只依賴走路和大眾運輸工具,不理解為什麼總聽到有人說台灣交通很糟。雖然我還是沒有機車與汽車駕照,單就騎單車的經驗,描述我眼中的交通問題。
    Thumbnail
    2023-06-15
    我認為"邪教"的標準 不知道是不是跟磁場體質有關,我30-40歲這段期間很容易吸引到各種身心靈流派或是穿不同顏色衣服的宗教邀請(例如朋友介紹、朋友的朋友很熱心覺得法力無邊一定要認識、朋友自己不太確定希望透過我來確定這個課程/大師值得跟隨嗎....諸如此類諸如此類)。那個時期的我也對於這些邀請都很想一探究竟。
    Thumbnail
    2023-03-04
    我認為的真誠是這樣的你覺得真誠是什麼呢? 我認為的真誠有兩種。 一種是「形於色的真誠」。 就是你可以從一個人的語氣、眼神感受到他是很認真的在跟你說話,我們都很敏感,同樣是一句「謝謝」,對方是真心的說,還是出於社交禮貌的說,我們一下子就可以感覺到。 這種真誠是不會讓人忘記的。 不知道這是不是也是一種會讓他記得的真誠呢。
    Thumbnail
    2022-08-10
    「我認為,藝術是激發人類情感的事物。」——談建築的功能與情感我認為,藝術是「激發人類情感的事物」。心靜如止水時,若聆聽某個旋律或閱讀某個小說片段,心中會湧現新的情感,感受自己正活著且具有人性。若只是吃飽、睡好,並不足以成為一個人,而是當心中升起某種情感的時候,我們才會感覺自己像個人。
    Thumbnail
    我認為第11名的個人蠢事是「喝到過期的藥依舊不自知」個人蠢事無下限前十大排行榜 孩子從幼兒園回來說:「老師說要自己帶水杯」,一時之間家徒四壁,找不到水杯,於是拿了電鍋裡的量杯,貼上姓名貼讓她帶去,孩子哭著回來說:「媽咪~連老師都笑我!!!」
    Thumbnail
    2020-11-14
    我認為他們失去了我<p>過馬路發生的幻覺。</p>
    Thumbnail
    2017-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