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 has made liars of us all

蕭文乾 2023年4月19日 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479090537137?ref=embed_post

這句話的意思,

是「雙語害我們每個人,都成了說謊的人」。

臺灣現在,有超過一千間「雙語國中跟國小」,意即,有數千名「雙語學科老師」,意即,每天,臺灣孩子在數千堂「雙語課程」裡接受教育。

這些校長跟老師,在十年前,有沒有聽過「雙語學科」這四個字?

當然連聽都沒有聽過。

因為那時候,海關還沒進口。

憑什麼,上面交代要雙語,

學校隔天,請廠商做個布條,掛起來就可以?

原來教育可以這樣忽悠我跟你。

-

難怪地球人最瘋狂的兩種活動,是歌唱跟體育。

唱得難聽,觀眾直接給你噓下去;

球投不進去,你再怎麼口若懸河也沒有人聘你。

音樂跟運動,騙不了人。

可以就可以;不可以,就不可以。

可是雙語?居然誰都可以。

這是教育耶!居然誰都可以。

體育老師,憑什麼講英文給孩子聽?

好好的中文課程,

硬生生塞進去幾句破英文,

班上有補習的那幾個臭屁小孩,用英文回答,霸凌同學。

你們知道,在雙語圈,這種現象有個美麗無比的謊言,

叫做「多模態的語言自然流動」嗎?

你們這些人,去讀書讀那麽高,

不是讓你們學會拿漢字,

來這樣糟蹋孩子糟蹋專業的。

-

你們知不知道,有多少雙語教學的臉書社團,裡面充滿了互相打氣的雙語學科老師,每天彼此說:我們很勇敢!我們至少跨出去了!

你們勇敢,甘我什麼事?甘臺下發呆的孩子什麼事?

你們不是消防員!不用勇敢!你們要專業!

真的勇敢?辭職啊。

真的勇敢?拒教啊。

你們的勇敢,只是自己在那邊勇敢說破英文給學生聽。

這叫妥協。

這叫敷衍。

這叫上面交代,我就做。

不要污衊勇敢這兩個字好嗎?

-

你們這些老師,誰受過「雙語學科」的訓練?

你們當年的教師甄試,有考雙語嗎?

你們當年的試教,有教雙語嗎?

你們當年是因為雙語能力獲聘的嗎?

當年不是,今年裝作是,就是說謊。

這就像西醫,應徵進去是西醫,院長忽然要他們針灸。

簡單講,名不符實;

更簡單講,叫黑官。

你們這些老師過來,給我扎幾針玩玩看。

我邊扎針,邊講英文笑話給你們聽。

這叫「雙語針灸」。

你們敢給孩子「多模態的語言自然流動」;

我就敢給你們「多麼變態的語言自然疼痛」。

-

尤有甚者,最近有個廢除雙語政策的連署。

https://join.gov.tw/....../128b837c-7a69-4690-8b05......

我跟你們說,臺灣就是有這種雙語老師,一邊申請國家經費,一邊獲獎優良雙語教師,一邊陪高官去澳洲考察「雙語」(請問,澳洲的雙語,是哪雙語?你們去考察袋鼠語嗎?)一邊還宣傳連署廢除雙語。

這真是活生生的「養老鼠,咬布袋」。

-

雙語政策的成敗是一回事。

當雙語政策把教育這麼神聖的職業的每個相關人士,

都變成睜眼說瞎話的騙子時...

我們

已經

輸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上臺、下臺跟愛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八成的孩子 vs 兩成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雙語政策的矛盾與解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臺灣的雙語經驗將造福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棋跟學英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用中英文語感的三個學習步驟,打造親子帶得走的語言能力!雙語教育、108課綱素養導向、STAEM面面俱到!用中英語文的語感學的三個步驟,打造親子帶得走的語言能力!雙語教育、108課綱素養導向、STEAM,面面俱到!
Thumbnail
avatar
金陵的雙語表達力
2023-08-17
如果雙語政策是一個線上遊戲這是個腦洞!! 但如同我其他的腦洞一樣,我總是很認真的填自己的腦洞! 因為雙語政策一直以來的注意力都被放在教育上,但其實雙語政策也包含了產業,但對於雙語政策相關的產業方面的議題卻似乎沒有這麼熱絡,突然覺得,這就好像遊戲一樣。 為什麼我會這麼類比呢?
Thumbnail
avatar
Yawen
2023-07-03
雙語的下一步?雙語政策的議題,和曾經有2歲的台灣學生上課,外加無數工作職場的「大」學生們問⋯⋯
Thumbnail
avatar
LD
2023-05-31
雙語教育,誰應該擔心?雙語教育是教育圈最近的熱門話題。講到雙語,大家最先擔心的是雙語教育實施下去會造成學生程度落差更大,以及雙語師資專業度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陳踢娜
2022-07-07
雙語行不行?-1-外師上免疫『一開始蠻怕老師語速太快或者講專有名詞而聽不懂,但真的聽下來其實不會,老師可能怕我們聽不懂,都會再用簡單的句子或例子來解釋,所以整堂課下來大概可以聽懂八成。用英文上課蠻有趣的,注意力會不自覺被吸引,一堂課的時間感覺過很快。』
Thumbnail
avatar
Bio Taco
2022-06-25
2030 雙語國家 唱衰也是成長的動力台灣2030年要成為雙語國家,一開始聽到這個消息覺得「台灣好國際化、好潮喔!」但有些語言學者認為:若將英語凌駕於台灣的語言之上,長期之下會成為惡性循環;在世代的交替下,本土語言會消失滅絕,將失去國家語言及文化認同;目前的教育體系規劃缺乏可行性,將會徒勞無功。夭壽,不愧是學者,我還只想著好潮。
Thumbnail
avatar
Hachoou 哈啾
2022-03-15
雙語/全英鋼琴課程教學分享每當被問起我的鋼琴課到底在教什麽時? 常常會覺得有點難用一個名詞定義,因為我不覺得我教的是鋼琴課,而是一堂培養孩子對音樂有更深度認識的音樂課,而鋼琴只是一個媒介。 每個月我都會花時間籌備主題,雖然很累但是每次看到學生們的回饋與家長的肯定也非常值得 上個月我們從“秋天”主題出發,我們一起探索了
Thumbnail
avatar
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2021-11-08
雙語整理書的時候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 十幾歲的時候我喜歡看翻譯小說,尤其是歐美的翻譯小說。合理的解釋是我當時非常想學習國外的文化,但是我的英文太差讀原文書速度太慢,所以念翻譯小說反而比較快。想當初上英文課念「馬克白」的原文書時,真是非常的痛苦啊。當時對莎士比亞沒有任何認知,還要理解原文書到一個可以在課堂
avatar
simplysandyme
2021-07-03
雙語教育之我見:看了李家同的文章有感首先小學教育階段,很多科目均著重在基礎能力的奠定,全英文教英文科尚可接受,但是要用英文教學生學數學?用中文教學生數學,小學生都不見得學得會了,而師資來源呢?是找英文好的數學老師嗎?還是要英文老師去學怎麼教數學?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4-22
雙語寶寶真的贏在起跑點?相信不少望子成龍的父母,都會希望孩子能夠從小學習雙語,贏在起跑點,因此從幼兒園開始,選擇雙語學校,上國小後更會替孩子加強英文參加補習班,但這樣的學習方式真的對孩子好嗎?另外,雙語寶寶真的會贏在起跑點嗎?
Thumbnail
avatar
Amormami
2020-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