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猴子的一生》- 在名為人生的山道,誰是猴子?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過近期高度關注討論的《山道猴子的一生》有很多感觸,活生生赤裸裸的故事情節,是魯蛇?還是猴子?

有人說荒謬滑稽也有人認為在嘲諷社會,說到底,​不都是人生?

「山道猴子的一生」分為上下二集,內容描述主角「山道猴子」擔任超商員工,卻不惜向來路不明的車行全額貸款分期買二手重機。先後遭到感情詐騙、女友劈腿,在龐大經濟壓力之下,以日夜排班努力還款;第二段感情失意後,他在山道上宣洩心情,卻不慎在過彎時,撞上對向來車身亡。

註:「山道猴子」名稱來自於騎重機在山路中競速飆車、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則會被稱為「山道猴」。

影片連結:

《山道猴子的一生》上

《山道猴子的一生》下


莫忘初衷

全球化浪潮起潮落之際,X、Y、Z世代各自焦慮,在這塊土地貧富成為最高聳的那道牆,階級複製在講求公平正義的年代裡是道不破的秘密,恰如韓國MZ世代的縮影,快樂並痛苦地活著。

圖片來源:YouTube/Eric Duan

圖片來源:YouTube/Eric Duan

那件印著莫忘初衷的黑色T恤令人莞爾,多年前不少人穿著「態度」、「一生懸命」等字樣的T恤,那麼初心是什麼?

「我是誰?我在哪裡?」活到懷疑人生的反應,增粉才能刷出存在感。

談什麼人生價值,流量才是真的,掌握流量密碼,才能粉絲變現,就是證明自我價值的最好方式。

或許在經歷過一些事情後的主角內心想著:「人會背叛,金錢不會,縱然必須有層層代價,虛無的人生至少可以曾經存在過。」


弄假不一定能成真

當徬徨無助時會不由自主向外尋求認同和歸屬感,所以「社會行情」成為重要標準,符合普世期待的人事物默默成為心中的那把尺。

別說我說謊 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圖片來源:YouTube/Eric Duan

圖片來源:YouTube/Eric Duan



難跨的那道坎,過不了的那個彎

我想到藤井樹《六弄咖啡館》一書中主角小綠最終沒跨過那道坎,坎之所以是坎必然有它難以克服的道理,所以不必苛責。

感情裏頭沒有對錯,它可以是童話故事、浪漫史,也可能是刻骨銘心的傷痕,成為一輩子的疤,沒有人能保證是否會有好的結局,千萬不要勉強自己或對方成為何種形狀。

如同人生沒有正確答案,畢竟你我拿到的考題都截然不同,而山道猴子終究沒過那個彎。


你以為的救命是無聲的致命

山道猴子以高槓桿舉債度日賺取網路流量,最終因低估風險承擔能力在山道上結束在IG短暫而璀璨的人生時光。

曾在某個劇集裏頭有一種藥水是讓受傷的人喝下後恢復傷勢,但必須不斷飲用,否則藥水將失去效力,身上痊癒的傷勢將重新浮現,藥水反噬,將深陷生死兩難,救命卻也致命。

山道猴子像是喝下這瓶藥水,中毒而不自覺更無法自拔,只能無止盡地喝。

槓桿的人生默默運轉人生的槓桿,已分不清是追著錢跑還是被錢追著跑。

圖片來源:YouTube/Eric Duan

圖片來源:YouTube/Eric Duan


齒輪、猴子、追夢人

最後,Heibon感觸多大概是因為身邊有朋友具備類似的背景,在超商上班,同樣喜愛重機,努力過著生活。他看了這部片,沒有太多反應,只笑笑說自己好像猴子,不過應該是比較帥的猴子。

「太遙遠的明天我無法追尋,活在當下是我能告訴自己的,或許很多人覺得山道猴子是自己搞死自己,果然是隻猴子,但認真想想,我們不都是齒輪嗎?只要社會這部機器在動,沒有人能停止運轉。」

「你還記得電影《天若有情》裡最後那一幕,華仔騎著車載著吳倩蓮,披著他為她砸破櫥窗拿到的婚紗、用餘力騎了最後一程嗎?」他一口喝下瓶內所剩的啤酒。

圖片來源:YouTube

圖片來源:YouTube

「當然!經典中的經典。」我笑著,拿起的不是啤酒,而是霜淇淋向他致敬,耳邊不自覺輕輕響起《追夢人》。

青春無悔不死 永遠的愛人

「好啦,休息時間結束,我該去站櫃台了。」他說著。「對了,我交了新的女朋友唷!」

他的她,是同家超商的工讀生妹妹(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下次跑山一起來看,不只台七乙,台三線也很好跑!」在自動門叮咚打開時他對著我補充。


寫在這些之後......天若有情,無悔共你

記得多年前寫在筆記本一段話,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碰撞、摸索、刻劃、雕琢、俯拾、沉浮、起身、前行,一次又一次撰寫著生命的篇章,於是人生流轉。

在名為人生的山道上,我們都可能(曾)是ㄅㄧ眼中的猴子。

raw-image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