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位思考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是我的家》是一本雙向閱讀繪本,因此在封脊上也玩了書本設計的巧思,讓整本書可以分別從兩邊開始閱讀,先從其中一面看一遍,把書翻轉過來,再看一遍……,不同於一般的雙封面設計兩邊讀來最後在中間重疊交集,這本書是兩邊的文字內容完全一模一樣,借由不同字體及顏色來區隔。正反兩個封面上透過狼與牧羊人的剪影,集結了他和牠生活的山景,整本書分別從牧羊人與狼的角度來敘事,顏色上使用了紅色跟藍色來加強對比。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頁都是大跨頁的圖像,配上詩一般的短句,因為從不同的角度敘事,眼前所見之景便截然不同,牧羊人說著:「這裡還有他,我想盡辦法避開他。」「我們怕他,我和我的祖先們一直都很怕他」,圖像上大小比例便形成強烈對比。換個視角時,狼又何嘗不是?也畏懼著人類的攻擊。但山就是他們的家,明知存在著威脅,但仍是他們最自在舒服的地方。在書的正中央,繪者將兩個立場從上下對比中連成山坡線,放眼所見的亦是無止盡的山稜線,往書頁外延伸,「……山足夠寬大,能夠接納所有愛她的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們看到牧羊人對山讚嘆,因山居生活感到幸福或者恐懼,但也同時看到狼群遨遊山林的自在,卻也有著對人類入侵山林的懼怕。這不只是一本講述人類與大自然之間關係的書,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能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不只人與環境,與其他生物亦如是,當然人我之間的關係更是如此。

同理心並不是同情心,同情心比較像是一種情緒反應,比起同情心,我們更需要的是可以真正站在對方角度去思考的同理心,同理心更偏向一種思考方式,會試圖讓自己從對方的角度,去設想對方的需求,因此就連表達關心時,也不會只是以自己的角度作為出發點,簡言之,同理是以對方的需求為主,練習換位思考,當我們與他人感受一致時,才能做到真正的包容與接納,也才能消弭彼此間的誤解。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