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53心情不好;寫故事影響心情;和朋友交換照顧身體的訊息;好好運動;讀書筆記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上週心情不好

 

不知道為什麼?

 

回想一下,上上週三(8/9)糖尿病回診,醫師看到數字,加藥,要衛教師教我吃新藥時的注意事項,還有問我吃東西的情形。回家之後,實在很不爽,我一再說是飯前血糖高的關係,他每次看到數字,就要說一遍吃飯時「一份醣」……,決定寫信給他,將想說的話說出來,決定以後不要再聽這些話了。第2天信發出去,他有回覆,看到他的回覆時,有點想哭,但也不知道為什麼?找不出來,就算了。然後,心情也沒比較好。

 

週六去羅東朋友家聊天,她來火車站接我,心情很平靜,沒有什麼情緒,也沒預想要談什麼?到了,聊了,頗好,5點半時,她送我回火車站。

 

週日回台北,女兒要開會,我顧孫女,她比較會自己玩了,有時候我在旁邊看著就好,過一段時間,邀她來玩點什麼,她在屋內跑來跑去,自己找東西玩,所有的物品都是她玩的東西,打開櫃子,東西拿出來,翻箱倒櫃,她不能玩的東西就移到高處。

 

上週一(8/14)上午去陪小弟唸字、寫字。我按完電梯的樓層,閉上眼睛,迅速打開清理之光,將自己清理一遍,祝福一圈。電梯很快,就到了。我走出電梯,先站住,再打開一次清理之光,想像光籠罩我的全身和他家,保護著我,再按電鈴。

 

我在家裏先在卡片上一張寫一句,給他看,他看完,我蓋起來,請他照寫出來,中間如果忘了,再看一遍,再蓋起來。寫了幾張,寫得挺好的,要看他的瞬間記憶如何?已經練習過幾次了,我要想些生活中的句子來。最近唸的文章都選一篇方格子的文章,那天是<為什麼北歐經常在幸福快樂國家的榜單上>,第一段沒多久出現「幸福」的詞,他有情緒,在叫「我不幸福」,或「我幸福」,我在紙上寫「1. 我很幸福」,「2. 我不太幸福」給他選,他選2,這是最近弟媳用的方法,要問他的意思時,用選句的方法比較清楚,用講的常講不清楚。就問了問他幸福或不幸福的為什麼?他有表達,只是很多聽不清楚他的意思,就重覆問,他再重覆說。時間到了,就Bye Bye了,約一個小時左右,時間也不能太久。

 

出來後,到了樓下,先站定,將光又清理自己的全身、他家的屋內、社區,結束,再走。

 

▓和朋友交換照顧自己身體的情形

 

朋友在排寒,身體有許多狀況,和她彼此說說照顧自己身體的情形,交換各種說法,這樣很不錯,終於有個人可以比較細緻地討論這些事了。

 

▓骨骼肌增加了0.3公斤

 

真好,回診時量inbody,這結果出乎我的意料。前3個月,因為感冒不舒服,有一個多月沒運動,稍微好點後,試著在家做點伸展、拉筋,用大小水瓶做點重訓,小水瓶做手,大水瓶做腳的方法,是前年疫情期間,教練的線上課要我們準備的,我一直放著,想到就拿起來做一點。

 

沒想到這麼做了幾次,對骨骼肌是有用的,那要繼續記得做。只是體脂肪多了0.8公斤,因為都沒走路、游泳等有氧的運動。所以這2週有去游泳,偶而走路。上週開始好好安排,打算上午出去走路,下午在家運動或游泳。幾天下來,根本行不通,做完電腦上的事情後外面就太熱了,要不肚子餓了,要吃飯。改為上午在家運動,下午游泳或走路。

 

前天吃過早餐,10分鐘後喝咖啡,在電腦上寫了2個小時,起來換運動服,在瑜珈壂上,先動動脖子,打哈欠,約10分鐘。然後做一些腳和手的伸展、拉筋等,再來是抱大水瓶深蹲,以前是10或12下做3遍,現在是16下,躺著雙手往上推,是胸肌吧!也有在牆壁上做伏地挺身練胸肌。雙手各拿1個小水瓶做手和肩膀、背部,記得的動作做一做;再來是核心,做了2~3個動作。足足做了30分鐘,收功。

 

光這樣有累到,下午無法去游泳,天空也開始在打雷。就第2天昨天上午去游,不然過2天泳池要洗,又不能游了。每天肌肉有點酸酸的,覺得很踏實,很安心,表示我有運動,哈!

 

我要走路或游泳前,先用訊息跟那位排寒的朋友說一聲,這樣比較有動力,還好,現在比較願意運動了。有時候做完了,晚上再一起跟她說。

 

▓上週末心情不好,是因為要寫的故事<老媽媽的改變>

 

上週末想到將之前寫在日記本上的故事打字貼出來,到前幾本日記本中找,還好很快找到了,原來是去年寫的,看了一下有多長?故事內容我記得很清楚,想到,女人將自己的期望不斷地延後,忙著照顧家人,不只帶大了自己的孩子,到老了還在帶孩子、做家事,但是不被人家承認這些家事非常瑣碎和辛苦,旁人就依眼前的景象隨意說出批評的話來,想到這裏心情很不好。

 

週六去小弟家拜拜,他們社區普度,就這天拜祖先和普度,我帶了3樣菜去。女兒因為孫女流鼻涕,原來的玩水活動取消,可以跟我去,最後到他們社區的兒童遊戲區去,球池玩了一下,就在空地上跑,我跟著她跑,她最近愛玩躲貓貓,跑到樓梯間就躲在角落裏,害我一下子看不到。

 

週日女兒要開會,下午1點開始帶,她11點多時有睡覺,下午不肯睡,累死我了。

 

好不容易等到7點多,女兒到家後,說:「家裏好像亂多了。」加上:「跟我走的時候比。」我說:「喔!她拿出來的幾樣東西沒收。我今天收很多了。」就是女兒自己天天在帶,天天在收,還是會這麼說,不知道過程中,我給她玩麵糰,清潔了多少地方,還有積木等,跟著她的後面到處揀。我說,今天玩麵糰,壓扁,用各種形狀的玩具印出形狀來,她說:「電視上有這項。」

 

寫東西會影響情緒,好像是最近才會這樣的,我要一直被這些情緒引起波動嗎?這個故事到今天都還沒打字,先將下面這本書的摘句寫完再說,或許會想通一些什麼。

 

▓<成為一個人>摘句和我的對照

 

5月時,開始看<成為一個人>這本書,他的說法我很認同,也一直在這麼做,真好,我想更精進這方面的方法,不管是對待他人或對待自己,讓大家都可以成為自己,活成自己的樣子,自然地將能力發揮出來。那時在筆記本上寫了前3章的摘句,第一章的有在[每週分享]貼出來。然後就忙別的事情,忘了這本書了。

 

最近想到,要再繼續看,先將前3章的摘句,加上我的對照,先打字單獨貼出來,再繼續往後看。書裏的字那麼多,講那麼多東西,要用短短的字句表達出來,很不容易,花了一些心力整理、組織,有的地方再略看一下,確認一下他的意思,就當作我的讀書筆記吧!終於將很不容易的第一章貼出來了。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