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蒼鷺:「當我們仔細檢視自己,看到的不一定都是喜歡的樣子。從現在的你變成你想成為的自己,必然要經歷行為和態度的轉變,這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勇氣與毅力。」

面對情緒的重要性

蛤蟆吸吸鼻子「但我不喜歡這樣嚎啕大哭。」「我相信你一定不喜歡,但如果你要增進對自己的了解,就要跟自己的情緒做連結,並理解這些情緒。如果你否認他們,無論是無視還是壓抑的方式,結果就像截肢,就如同身體某個重要的部分被切掉」

在了解面對情緒的重要性之前,我在書中看到的是蒼鷺先引導著蛤蟆去自覺。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會被教育要隱藏自己的「負面」情緒,當然太過氾濫的負面情緒可能無法解決當下遇到的問題,但如果我們一昧地忽略情緒,總有一天它會跟我們生理上遇到的健康問題一樣,在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爆發。所以知道自己的情緒是我們成長進步,或是維持心理健康第一步會需要具備的能力。

心理諮商不會全然是一個舒適的對談過程

越是能幫助你深入自我的概念,往往最可能引發激烈的抗拒。

這個部分我想要引用心理諮商師陳志恆的推薦序裡的一段話:「讀完全書,你會知道,心理諮商不是個愉快的對話過程;你可能需要去觸及那些令你感到痛苦的情感、想法或回憶。然而,你願意投入越多,你越能從心理諮商中獲益。」就像身體上真實可見的傷口,他們或許已經被忽視許久,治癒的過程中必定要經歷清創、消毒、塗藥或換藥。不過重要的事我們知道「傷口在復原,而我會變得更好」。

不好玩的「心理遊戲」和「心裡地位」

對你而言,這是你看事情的唯一方式。從那時起,你一輩子都在用這個觀念,在你的事件裡生活和看待一切事物。

這是我個人覺得從書中體認到最重要的觀念,如果缺乏這層自覺,我們可能一輩子都困在自己有時塑造的視角當中去經歷這個世界。舉書中兩個淺顯的例子,在預約計程車卻被爽約的情況下,心裡地位處於「我好,你不好」狀態的人,會開始玩「我抓到你了,你這個混蛋」這個遊戲,會打電話過去大發雷霆。而心理地位處於「我不好,你好」這個狀態的人,會開始玩「可憐的我」這個遊戲,會開始難過司機忘記他,去想或許司機有更重要的客人,或甚至怪自己沒有把時間約好。

無好壞之分的父母、孩童、成人自我狀態

「在成功的人生裡,這三種狀態都是不可或缺的。他們都是千百年演化的結果,所以每一種狀態肯定都很重要,對生存有價值。但我們可以說這個成人狀態是具有特別的重要性。」

當我們處於父母自我狀態,我們的行為會像個法官,審判別人,亦或是審判自己。成人自我狀態(Adult Ego State)指我們能以理性、不情緒化的方式,來處理當下發生的真實狀況。」(168頁)也只有在這個狀態時的我們才得以吸收建議,並思考如何成長。孩童自我狀態是由我們的成長過程所建構,幼年至成年的過程中我們逐漸發展出越來越細膩的情緒反應,其後碰到某些場景或情形時,我們仍像小時候一樣去感受和行動的狀態。

了解這個觀念讓我感到很有收穫。類似於了解情緒之後更能夠自我覺察情緒,瞭解人有這三個自我狀態,讓我慢慢可以去覺察自己或是身邊的人目前處於哪樣的狀態,更能夠有機會去理解彼此,也讓我多了機會去修正自我。


如果還沒看過這本書的各位,非常推薦去親自閱讀全書,相信會有更貼近自身的成長。


hello 我是Sada,我喜歡閱讀、電影,和探索一切我可能有興趣的事。

這裡或出現的文章約八成會是閱讀心得和電影觀後感,其餘兩成會是關於我有興趣的內容組成的小知識分享。

祝看到這裡的各位都有愉快的一天。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悦讀分享]『拖延心理學』與如何克服拖延症的香氣解芳不恰當的見解,容易讓我們抱有不當偏見,而偏見就會帶來恐懼,因為恐懼,所以我們拖延著每一件應該做的事! 因此擺脫拖延症的方法,並非毫無恐懼,而是征服恐懼!!! 本篇是芳療師媽媽的悦讀分享與克服拖延症的香氣解芳~❤️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3-06-12
閱讀分享:《有效到讓人中毒的最強心理學》對職場人士來說,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的溝通與合作。 雖然談判成功的最高境界是雙贏,但人心裡想的,一直都是:「你要聽我的」,所以這本書誕生了。 作者神岡真司,是一位日本的職場心理學專家,他在這本書中,不藏私地分享各種(暗黑)技巧,而且內容非常多元,從怎麼樣受人歡迎,如何讓討厭自己的人轉為喜歡自己,如何讓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5-05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閱讀分享:關於我們為什麼要理解情緒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療癒的書,用可愛、生動的方式把心理諮商的樣貌描繪出來,描述患有憂鬱症的蛤蟆先生面臨人生的黑暗時期,朋友們協助他進入心理諮商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日記-郭亭妘臨床心理師
2023-03-11
【閱讀分享】詩控動物園:關於100隻失控的動物... 每首詩都以一種動物作為主題,在動物本身的特性中,融入了人性觀點,僅僅兩行文字,卻巧妙而深刻地道出了在生命旅途中的各種風景。
Thumbnail
avatar
小丘
2023-02-12
閱讀分享:《金錢心理學》金錢有限,但慾望無限。 絕大多數的人,都應該希望把錢花在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上。但人的心智容易受人左右的程度,遠超我們的想像,導致常常做了不理性的花費仍不自知,或是掉入商業陷阱還沾沾自喜。而這本書的目的,就是從不同方向破解迷思,矯正過去顛倒的是非黑白。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2-12-23
【閱讀分享】RX書櫃 #010-太宰治《人間失格》關於抑鬱,關於不幸,關於失望,關於絕望, 關於無盡的孤獨和寂寥。 關於太宰治的《人間失格》。
Thumbnail
avatar
RX故事窩
2021-11-18
閱讀分享|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繪本-喪屍小孩感想介紹 《喪屍小孩》這本繪本是在說一個沒有感情只有食慾的喪屍,媽媽發現後將他關在地下室,每天都偷鄰居的家禽、家畜來胃小孩。有一天村裡發生了瘟疫,家禽、家畜都死光了,村民也有了犧牲者,活著的人也都離開了。媽媽不忍丟下小孩,於是砍下自己的腿、手臂,最後剩下了軀幹,也將它獻給了孩子......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2
【閱讀分享】我的相親路上滿是珍禽異獸✍️《我的相親路上滿是珍禽異獸》⁣⁣ 必須說會看這本是個意外,⁣因為它不在我原本的書單中。⁣ 但偶然看到書的封面⁣就被Keigo的插圖吸引,⁣ 再看到書名覺得也太有趣,⁣於是就默默開始讀了。⁣ ⁣
Thumbnail
avatar
C'reading
2020-07-15
【閱讀分享】山羌圖書館✍️《山羌圖書館》-連俞涵 這是一本我偶然發現的書, 雖然一直放在我的書店清單內,卻一直沒入手。 一來對於作者連俞涵的印象就停留在台灣演員, 二來既不熟悉就也沒有特別急迫的想要了解。 但打開讀了幾段後,卻深陷在裡面...
Thumbnail
avatar
C'reading
2020-07-09
【閱讀分享】記憶的玩物Recursion✍️《記憶的玩物》⁣-布萊克克萊奇 這是一本結合科幻、推理、邏輯的小說。 在出版前九個月,Netflix就搶下改編權。 全書用兩條支線的視角去串連, 在不同的時空中,將兩條支線緊扣, 引發出後續如迴圈般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C'reading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