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測量師幫你靠物業查冊找到議價的籌碼(附實用工具)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探索買二手樓程序的關鍵步驟:物業查冊

對於計劃購買二手樓的人來說,理解程序中的每個關鍵步驟是至關重要的。其中,一個不容忽視的關鍵步驟就是物業查冊。這不僅可以幫助你更深入地了解物業的過去,還可能為你在與業主議價時提供有力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在這一過程中,你有可能辨別出可能的假筍盤,避免陷入不必要的風險。

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各種產權負擔的意義,我開發了一個免費的產權負擔字典,你可以在此處取得更多資訊。

image from Freepik

image from Freepik

簽臨約前的關鍵:簡析查冊內容

在購買過程中,不僅要在睇樓時注意物業的現狀(as-is),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簽臨約)之前,了解物業查冊內容同樣至關重要。這些查冊內容可以讓你深入了解物業的背景,過去是否曾發生過重要事項。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經紀可以協助解釋查冊內容,但基於法律文件的敏感性,他們可能傾向於隱瞞或較為謹慎地提供信息。而正常情況下,一般亦只有在簽署臨約後才會付費找律師正式檢視物業查冊的內容。

分享個人經驗:如何獲得更多議價籌碼/辨識假筍盤

這裡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在我購買二手樓時,我做了一個關鍵的步驟 — — 自行檢視物業查冊內容(相關的查冊文件截圖如下)。

raw-image

我發現其中的兩個產權負擔項目需要進一步了解,它們分別是NOTICE NO. “UMB/5OF101/…” UNDER S.30B (3) OF THE BUILDINGS ORDINANCENOTICE NO. “UMB/5OF101/…” UNDER S.30C (3) OF THE BUILDINGS ORDINANCE。雖然這些項目通常與公用部分有關,但它們可能對業主造成潛在責任。

提升議價力:為什麼查冊重要

自行檢視查冊內容能讓你更深入地了解所購買單位的現狀,並能有理據與業主進行議價。這樣,你可以避免承擔未知的責任和費用,同時有更多的理由爭取更好的價格。花一些時間來了解物業查冊,可以避免陷入進退維谷的局面,甚至為你節省不少金錢。

發揮資訊優勢:從自行研究到正面議價

回到前文提到的那兩個產權負擔項目,經網上查詢,大致可以知道涉及強制驗窗及驗樓通告。我向經紀詢問他們的意思,她表示會與業主溝通後再回覆我。經紀轉述業主稱這是大廈整體的事情,並且尚未確定時間表。有很多人可能會在此停止,因為覺得不關自己單位事,大廈管理處亦會負責處理,但我決定進一步進行調查。我得知,大廈維修消防系統提升的費用因條件而異,尤其是大廈的商店面積達到需要配備灑水系統的面積。這樣的系統安裝費用其實相當可觀,涉及到在天台新增消防用水缸等。我將這些找到的資訊記錄下來。

最終,這些資訊在與業主進行正面議價時起到了關鍵作用,為我多省了三萬元。

結語:更全面的資訊,做出明智選擇

買二手樓可能是一個資訊不對稱的過程,但透過深入理解買二手樓程序,特別是其中的關鍵步驟物業查冊,你能夠更平衡地面對交易。簽臨約前的自行檢視,能幫助你發現潛在的風險,為議價爭取更多的籌碼。這是一個為準買家提供更多資訊的嘗試,以確保你做出的選擇是明智而有根據的。

如果你有興趣深入了解各種產權負擔,請訪問我的產權負擔字典,網址是https://incumdict.onrender.com/zh

免責聲明:本文章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提供任何專業意見。購買二手樓涉及法律和融資等多方面的複雜性,讀者在做出任何決策前應尋求相關專業人士的建議。

MK
MK
我是MK,懂的事很少,想做的卻很多。成事不多,三十有餘。努力追逐家人及社會期望二十多年,驀然回首,對人生多了體會,發現甚麼時候都可以是尋找及實現自我的起點。一位對未來既期待又徬徨的產業測量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