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拳超人★ONE老師一生推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巴哈姆特動畫瘋

巴哈姆特動畫瘋

寓意與畫風,漫畫家ONE老師的魅力

從一拳超人認識ONE老師的,剛剛看到有人說「ONE老師的畫風是我看過最差的,但寓意卻是最深的。」

ONE老師的畫風確實很難說是「好看」,但我因為很喜歡《一拳超人》,去找了原作者的版本稍微看了一下。真的只是稍微,ONE老師的分鏡跟鬼一樣,行雲流水非常之流暢,鏡位呈現的打鬥動作和腳色對白、內心獨白,我印象中都是算巔峰造極。

對我來說,畫風並不影響我閱讀漫畫,我小時候就四處推坑別人去看《華麗的挑戰》,我愛那部愛到連陳意涵演的真人版都認真追完了。那部漫畫的畫風不知為啥除了鬼之九頭身以外,畫風有時候還會突變,就,想說作者是不是被什麼感染還是偷換人,但又會突然變回來。

但,畫風還是很影響啦,也不是矛盾,吸收和觀察的地方不一樣,比方《怪物事變》,就是我覺得畫風和劇情都很精彩的一部漫畫,我在閱讀的時候會反覆看很久,因為故事的伏筆都有手牽手牽好,有好好看的話是真的會自己恍然大悟的那種,而且因為畫得很優秀,我忍不住一直重複看畫家在做畫時候用的網點和陰影、紋理呈現方式。

即便現在有電腦、AI等等方便快速的加工技巧,許多漫畫家還是選擇部分手繪/電繪來加深讀者印象與真實感,然而他們對這件事卻很謙虛。淺野一二○便是這樣的後進作者,在取材方面面面俱到,會親自搭車出門拍照,也會仔細後製跟手動製作道具、再加工,精心繪製人物的睫毛和髮流。在接受前輩訪問的時候,淺野有點羞赧的說:「有些時候會想:『像這樣製作道具、用實景再重繪(並非全手繪)的方式,感覺好像有些偷懶呢?』」

前輩很快地跟他說他非常用心。淺野在勾勒人物的方面,不只在腳色設計上非常立體,在描繪的時候也會沉住氣、耐心把影子、耳廓等地方細細畫出來,而且他後製照片的方式,幾乎等於是重畫了。我一直認為,像這樣無論能不能被注意到,都十分用心去為自己的作品付出心血的事,是非常了不起的。

再回到ONE老師的部分。不曉得有些人會不會覺得分鏡純粹是格子的切割這麼膚淺?

大家知道嗎,《進擊的巨人》本來根本不會出版喔。《進擊的巨人》的作家諫山創一開始在投稿的時候四處碰壁,沒有人願意出版他的作品,並且好像也沒有被給什麼回饋。這大概像你寫了一本洞破世界核心的論文,但指導教授直接說「無理無理」。

新人編輯川窪慎太郎(這位是諫山創的負責編輯,應該是他)卻對諫山創的作品如視珍寶。但從他編輯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雖然好,不過世界觀非常的龐大、整體的布線也十分複雜,重點是「分鏡超級凌亂」,會讓人萌生不想看的想法。

漫畫不像靜止動畫是影格的連接,不同的格子之間,會有不同強度的情緒、對話內容、腳色形象等等影像都難以表達的東西需要交代,分鏡一旦腳步踩錯,整個作品的故事線傳達就會出現問題,讀者不只無法理解,甚至還會曲解、誤會故事的本意。

川窪慎太郎和諫山創之間並不是達到了全部的共識,但我印象中在分鏡的修改兩人討論修改了,所以才有後來的「萊納,你坐啊」流傳下來。

《一拳超人》和《路人超能100》的無名英雄和路人靈能者


《一拳超人》動畫很前面的集數,主角琦玉打敗了頂級英雄群都無法抵禦的海中怪物。在他一拳打爆那傢伙之前,有一個C級的英雄無照騎士,在清楚自己能力弱小的情況下,不管怎麼被打擊,都設法反擊、保護市民的安全。

當時的琦玉因為每次打敗怪物都是一拳,很多輝煌戰績都是被其他人撿尾刀當功績的。

市民們看到怪物被打倒,雖然很疑惑,但感覺又好像確實是這個光頭幹的。他們準備歡呼。

C級英雄無照騎士因為用盡全力還是無法抵抗海怪,被責怪還被噓。

琦玉說:「不是我幹的唷,倒是這傢伙從剛剛起就很努力的保護你們,好好感謝一下人家啊。」

無照騎士覺得很懵。琦玉當然也是很希望自己能進英雄前面的排行,因為他們的給薪是從英雄級別判斷的,琦玉的排名讓他作為職業英雄卻連吃泡麵都很吃緊。

市民就轉而感謝無照騎士。

好像是那之後我就去找ONE老師的原作來看了吧。

剛剛我看了《路人超能100》動畫的第三集。主角因為存在感很低所以被叫「路人」,不起眼的他喜歡一個女生。因為覺得超能力不能使用、超能力是危險的,體能0點的路人從小就壓抑著自己強大的力量,以及自己真實的情緒。

日本非常講究的一件事情是「空気読み」。比方看到大哥來了要主動讓座、在上司面前就算不甘心也要低頭。總之「讀空氣」這件事情是他們從小養成的事情。

路人在和其他孩子玩的時候,因為表情總是不變,所以被玩伴排擠;當時揹著小學生書包的路人被暗戀對象小蕾喊了一聲。

「路人,要懂得讀空氣呢。」

這句話後來就成為他的心結。

第三集的故事主軸,路人意外進入邪教組織,教主因為無法催眠路人,發現他是一個「沒有感情」的靈能者。他開始用苛刻的話評斷路人,「要懂得讀空氣啊。」他說「像你這樣的人是沒有辦法愛人的,沒辦法和喜歡的人一起笑,就算對方哭了你也不會理解對方的情緒。」

路人壓抑的情緒終於爆炸,高壓的情緒轉變成怒火。

路人說:「說出像這樣子的話的人原來不是人類,是惡靈。原來如此,真是太好了呢。」

路人最後放招打敗惡靈的時候是在極端憤怒的情況下,然而他卻說了一句非常悲傷的話:「我真是最差勁的人了。(僕は最低です)。」

我直接噴淚。

路人還是沒有辦法通過心中的坎。

-

說出那些話的人,確實都是人類。我發現沒有人和我共感,在我有印象並嘗試至今的29年,我都是孤單一人。

果然,僕は最低ですよね。

2017年,我走進學校諮商室,同年3月,我踏入醫院住院病棟;bipolar disoder「雙極性疾患」,也就是普通群眾指涉訕笑情緒陰晴不定的人群的「躁鬱症」,正式附身於我,成為我生命中必須承受之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