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步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大概只能用這麼兩個字來形容近期的狀況。


其實那是在看完黑洞展覽時有所體悟,雖然是帶著小童的情況下匆匆看完,但看著「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的介紹時──「緩步」這兩個字就落入我的海馬迴。

一旦進入了「事件視界」後,無論是物質或者能量就沒有辦法逃脫。

而若是你對相對論有著一些瞭解,可以試著想像當闖入「事件視界」之後,你所能感受的「時間」越是接近靜止。由於沒有任何物體、生命在掠過「事件視界」還活著回來跟你分享心得,也許他不能跟你分享所謂接近一切像是無的靜止是什麼。


但我大概可以想像那是什麼。

大概是對於什麼人或者事物的著迷。

它讓你不知不覺過了近乎一輩子,

然而卻又像是轉眼一瞬之間。


你可以說是愛,也可以說是一種痴迷。


每當想起這個的時候,我總會想起在Breaking Bad【絕命毒師】Season 3 Episode 6中出現的詩。那是來自於Walt Whitman的"When I Heard the Learn'd Astronomer"。當時剛在Gus提供的實驗室起步的老白認識了另外一名助手Gale。Gale背出了這首詩,映襯了兩人的際遇,無論是在學術界要當個跳火兔子、還是在業界賣出股份而成為笑柄,兩人都在"Lab"中找到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從某個角度來說,或許「方格子」也是,成為了一部份人生命中的實驗室。而在那間實驗室中,在那裡White、Gale可以做自己擅長的事,不必在管世俗的眼光,只對化學著迷與尊重。


When I heard the learn’d astronomer,
When the proofs, the figures, were ranged in columns before me,
When I was shown the charts and diagrams, to add, divide, and measure them,
When I sitting heard the astronomer where he lectured with much applause in the lecture-room,
How soon unaccountable I became tired and sick,
Till rising and gliding out I wander’d off by myself,
In the mystical moist night-air, and from time to time,
Look’d up in perfect silence at the stars.
當我聽見那博學的天文學家
只要證明、數字排在面前
當他向我展示圖表、圖解、要把它們加減乘除
當我坐聽那天文學家在教室講得滿堂喝采
我會很快沒來由地變得疲乏厭倦
只好起來悄悄一個人溜出去 到神祕濕潤的夜氣裡
不時地 在純然的寂靜中仰望星辰

每當想起這首詩發生時,我便想脫身至沒人可以找到的荒野之中。感受著那個從不甩骰子的造物者所打造的荒謬真實。以黃金比例、費氏數列的大自然植物、無法完全複製擁有極度複雜的冰晶結構,那些所謂的平凡與不平凡都藏在你的辦公室之外,而你只能在辦公室內無趣又無意義的話題上與人錙銖必較。

Walt Whitman一百多年前的體悟,如今放到此時此刻,仍美得令人屏息與感到真實。而為何我們不能更像是WW說的那樣?

我才想起我要是真的前往荒野而沒善盡告知,將會被公司fire,並且繳不出房貸。接著我可能真的得在荒野待著。我可以每一晚領略星空與銀河,但肚子卻餓得難以入睡,極速地奔向生命終點。

那瞬間的思考彷彿進入了「事件視界」,醒來後萬物仍然保持它原本的速度。我的天馬行空宛如一眼瞬間流過的逗點。


要是讓那樣的恣意獨自狂奔,像是沒有明天的燦耀會變得如何?

在問完這個句子的我離開了黑洞展覽。


我得回到該要回去的地方,

「緩步」地繼續走下去。


雖然那對你著迷的事物「是每走一步,可能會倒退兩步的歷程」,但確保自己可以活著,好像是更重要的基本。聽起來平淡又平凡,卻是最基本該要握住的基點。

平凡似乎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因為每一刻所產生的不平凡都伴隨著等價的平凡事物。緩步成為了生活的寫照,也成為了真實。每當我跟小朋友一同在講故事時,腦海裡總是劃過「克蘇魯式」故事的靈感、老婆常做的惡夢成為了我的靈感記憶庫。

是啊,走出惠特曼美麗詩句之後,我才發現家人們是屬於我的「事件視界」,既是每一個瞬間、又像是一輩子。雖然我很想要仔細為他們說明為何越被巨大質量吸引時所感受的等效時間越短,但下一個瞬間我們還是得要煩惱晚餐要吃什麼。


「聽不懂啦。」女兒近期很常對我這麼說。


也好。


這樣的步伐很好,同時為了生活而活,

但也不要放棄自己的「事件視界」。


raw-image
raw-image


3.6K會員
416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