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話】時間顆粒度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時間顆粒度,就是一個人安排時間的基本單位。約12:00吃飯,你12:20到,但朋友已經走了。你的時間顆粒度也許是30分鐘,而朋友的時間顆粒度可能是15分鐘。在商業世界中,擁有受人尊敬的職業化素養~恪守時間,是一項非常基本的要求。而恪守時間的本質,就是理解並尊重別人的時間顆粒度。

如果今天上午10點有一場業務會議,我通常會在9:50進到會議室,你呢?

提前十分鐘抵達會場,是我一直以來的工作生活習慣,我的想法很簡單,提前到場不僅可以讓我稍作準備,不管準備的是資料或是心情,更重要的是,那讓我覺得不失禮。這樣的工作習慣,我一直覺得是再也正常不過的事情,直到我當上主管開始主持會議,我才發現這個習慣很多時候竟顯得有些突兀。

某次我剛接任一個新部門,為了快速了解部門內的每一位員工與工作進度的安排,我安排了一場與大家的工作會議,當我提前十分鐘到達會議室時,會議室的燈光與空調都是關閉的,嗯!我是第一個進到會議室的人。我打開燈光與空調,然後坐在會議主持人的位置上,一邊翻閱著相關報表,一邊等待著大家前來開會。

開會前的一分鐘,出現了第一位員工,我心想,其他的員工應該會在接下來的一分鐘快速陸續到位,可惜的是,這樣的畫面並沒有出現,全員到齊的時間是10:10,很明顯的,這個會議延遲了10分鐘才開始進行。我問了一句:我們這個會議是幾點開始進行?然後,我得到了以下這些答案,

#正在趕一份總經理要的業務報告

#把總經理抬出來了

 

#剛去了洗手間所以晚了幾分鐘

#人有三急所以你不要太介意

 

#看到其他同事都還沒往會議室移動以為還沒開始

#其他同事都沒動所以罪魁禍首不是我

 

#以往大家開會其實都會晚個十分鐘才真正開始

#這是傳統慣例你不要太大驚小怪最好融入大家

如果你想看看員工到底多有創意,下次不妨用這個問題來測試一下,聽到有三個外星人剛剛把我攔住了,你也不用太驚訝。

延遲10分鐘的會議,我是非常難以忍受的,因為我的時間顆粒度是5分鐘,你會覺得很誇張嗎?其實一點都不會,因為我的老闆、我的客戶,他們的時間顆粒度是1分鐘。換言之,用這1分鐘用來看你的人品、看你的素養、看你的思維、看你的格局,這是多麼划算的1分鐘測試。

不管你的時間顆粒度是多少,守時是最基本的職業素養,口頭上多麼尊重與敬重,都比不上你的準時出現。

10會員
54內容數
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需要管理,具備良好的管理思維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