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解:每天最重要的兩小時(上)閱讀時間:3 分鐘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本書介紹一些觀念和心理學原理,幫助我們在工作中做出更好的決定、利用情緒激發創意和提升心智表現。


決定點:如何在關鍵時刻做出最佳選擇


決定點是指那些可以影響我們未來行動和結果的關鍵時刻,例如是否接聽電話、是否回覆郵件、是否參加會議等。這些決定點可能看似微不足道,但實際上會對我們的工作效率和創意產生重大的影響。

如何在決定點上做出最佳選擇呢?一個有效的方法是為自己和自己當下的掛念提供一點「距離」,讓自己能夠更客觀、更理性地評估各種選項的利弊。研究顯示,創造心理上的距離,能夠產生較高程度的思考,較能讓我們宏觀地考慮大局。當我們太「靠近」一項決定時,我們會傾向過度考慮當下的掛念,例如急於完成任務、滿足他人的期待、避免錯誤等,而忽略了長遠的影響和自己的核心價值。

創造心理上的距離的方法有很多,例如:

- 把自己想像成第三者,從旁觀者的角度評估自己的選擇,例如問自己:「如果我是我的朋友,我會建議他/她怎麼做?」

- 把自己想像成未來的自己,從未來的角度回顧自己的選擇,例如問自己:「如果我在一年後回顧今天的決定,我會覺得滿意嗎?」

- 把自己的選擇想像成一個普遍的問題,從一般化的角度思考自己的選擇,例如問自己:「這個問題的本質是什麼?這個問題有沒有一個普遍的解決方案?」

另外,我們也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語言技巧,來幫助自己創造心理上的距離,例如:

- 用「我接下來要...」取代「我不要...」,例如說「我接下來要專心做這個報告」,而不是說「我不要再看手機了」。這樣可以讓我們更關注自己的目標,而不是自己的掛念。

- 用「我選擇...」取代「我必須...」,例如說「我選擇回覆這封郵件」,而不是說「我必須回覆這封郵件」。這樣可以讓我們更感覺自己有控制權,而不是被動地服從外在的壓力。

- 用「我可以...」取代「我應該...」,例如說「我可以參加這個會議」,而不是說「我應該參加這個會議」。這樣可以讓我們更意識到自己的選擇空間,而不是被束縛於自己的期許。


提升心智表現:恢復、選擇、做做白日夢


以下是一些提升心智表現的方法:

- 嘗試小睡十分鐘,恢復自己的心智能量。研究顯示,小睡可以提高我們的記憶力、注意力、反應速度、邏輯推理等,讓我們更清醒和敏銳。小睡的時間不宜過長,否則會影響我們的睡眠質量和規律。一般來說,小睡十分鐘左右就足夠了,可以選擇在午餐後或下午低潮時進行。

- 策略性地放掉某些寧可不做的事項,把重心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面。我們的心智資源是有限的,如果我們試圖做太多的事情,我們就會感到壓力和焦慮,並且降低我們的工作品質和效率。我們可以學習說「不」,拒絕一些不符合我們的目標和價值的事項,或者將一些不重要的事項委託給別人,讓我們能夠專注於自己的核心任務,並且提高自己的成就感和滿足感。

- 利用心思漫遊,激發自己的創意和規劃能力。心思漫遊是指我們的思緒不受控制地飄移,離開當下的任務或環境,轉向自己的內心世界。心思漫遊可以幫助我們放鬆自己的心情,並且激發我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讓我們能夠發現和建立新的關聯,並且計畫自己的未來。心思漫遊適合用在一些需要發揮大量創意的事務,例如發想新點子、嘗試新方法、分享自己的成果等。心思漫遊不適合用在一些需要自動心智模式或高度專注心力的事務,例如保持高專注力、閱讀和處理文書作業、處理數據等。我們可以練習覺察到自己的思緒飄移,不帶批評地接受自己的思緒,並且選擇對自己最有幫助的思緒,再回到當下的感受和任務。


專業的衝浪者,除了有高超的動作技巧與平衡以外,更重要的是能挑對適合的浪來表現;做自己的思緒衝浪者,只選擇對自己最有幫助的思緒,因為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是誰。


raw-image
27會員
79內容數
寫一些「男生也要好好保護自己」的法律經驗,還有一些成長屬性的閱讀心得。歡迎加入討論、贊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