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話》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很喜歡聽孩子說話。當他們很努力地嘗試用有限的詞彙表達自己的想法,我會用對應的心情專注地聆聽。

當他們說不出想說的話,傳遞不了想傳遞的意思,他們會很生氣,對一切感到厭煩。這時候我會聚精會神地看著他,深深地讓他了解,「只要你不放棄訴說,我就不會放棄聆聽」。我會巧妙地引導他,給他恰好充足的詞彙和想法,協助他說出他一直很想說出口的話。

以前在美國我帶過一個小孩子的營隊,其中一位男孩擁有無窮的好奇和體力,小小的腦袋永遠在感受周遭的人事物。在其他人眼中,他是個問題孩子,總是在惹麻煩。或許是我不太輕易感到厭煩,他很喜歡找我說一大堆天馬行空的點子,直到我必須打斷他,請他下回再續。

有一次,他看到地下有個玻璃瓶蓋,一時興奮,想要揀起來收藏。我喝止他,將瓶蓋拿在手中,讓他用手去碰觸尖銳的地方,告訴他瓶蓋有危險,不可以輕率對待。我要他拿著瓶蓋,到廁所裡把它用肥皂沖洗乾淨,確定裡裡外外不髒不黏手,這才放入胸前的小口袋裡,和其他事物分開安置。

營隊結束時,他的父母來接他。他很開心地拿出珍藏的瓶蓋要給他們看,一邊興高采烈地說他是如何小心收藏,避免手指割傷。「你看你看,這裡尖尖的,不可以用力,這樣才不會受傷。」他大聲地向父母解釋,話語之間有種小男人的氣勢。

「你怎麼拿這個東西!」母親看到他手中的瓶蓋,氣急地一把奪過,丟入旁邊的垃圾桶裡。

他轉過來看向我,幾乎快哭出來了。我笑著搖頭,又隨即點點頭。

(沒關係的,我們懂就好了。)

他點點頭,把眼淚收回去,牽著父母的手回家去了。

我常常在想,假如當時那對父母能夠按下暫停鍵,聽聽孩子的想法,了解他想表達的心聲,那對孩子會是多大的鼓勵啊。

當下我默默許了個願,一路堅持至今。

只要是孩子想說話,我都會聽。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