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戰爭到臺海議題,沒有人能忽視世界任何一角——專訪法國電視臺主筆艾蜜莉‧奧柏芮《地圖下的風起雲湧》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ourtoisie de l'auteur

©️Courtoisie de l'auteur

文/寶鼎出版採訪整理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至今,不僅喪失了無數寶貴的生命,周邊國家或與俄羅斯、烏克蘭有經濟往來的國家無一倖免,統統遭到波及,無論是軍援烏克蘭或開啟國際對話,各國政府頻頻有動作,只希望戰事早日平息,民眾在Covid-19疫情和俄烏戰爭之中,能深刻感受到我們彼此互相依賴的程度超乎想像,影響範圍涉及氣候、健康、能源、國防、糧食……等等,沒有人能忽視世界的其他角落,地緣政治就是眾人之事。

法國Arte電視臺地緣政治週報《地圖下的風起雲湧》(Le Dessous des cartes) 的主筆、同名書籍作者艾蜜莉‧奧柏芮(Émilie Aubry) 於6月10日至16期間訪臺,我們很榮幸可以訪問到作者奧柏芮,分享她對於世界局勢的看法。


Q:您對臺灣的印象是什麼?這次的臺灣行,您有什麼特別的期待嗎?

A:為了製作與2024年政治及軍事議題相關的影視內容,透過這趟旅程,希望能深入瞭解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2024年第16任總統的現任副總統賴清德,他在目前的職位上學到了什麼?在臺灣與中國日益緊張的背景之下,臺灣人民如何應對這種局勢?也想瞭解臺灣的軍事戰略將如何平衡這股強大的勢力。

©️Courtoisie de l'auteur

©️Courtoisie de l'auteur

Q:《地圖下的風起雲湧》的繁體中文版在臺灣出版,您有什麼話想對臺灣讀者說?

A:我想告訴讀者,多年來我一直期望能去臺灣,在我特別關注了這個獨特領土的歷史與新聞後,我很開心終於能成行了。對我來說,民主問題是近年來國際緊張局勢的核心,從臺灣民主制度可以理解,這不僅是西方的問題,而是歐洲與亞洲普遍的願望。我對亞洲知之甚少,較常遊歷歐洲、北非和中東。促成此次長時間而美好的旅行,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機會。我還將前往台北會見來自香港的流亡者,香港是亞洲的一部分,我想,對於臺灣人來說,香港是一個理想樣貌的反例。


Q:根據您的觀察,俄烏戰爭以來,對於歐洲民眾思想上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A:俄國的入侵在歐洲揭開了舊有傷疤;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相信自己已經脫離戰爭的大部分歐洲地區,又回到戰爭的陰影下。這也提醒人們,現今的戰爭與歷史上發生過的戰爭仍然有關。非民主政權往往不尊重國際法,儘管俄羅斯如今已「被西方包圍」,普丁仍維持能保護自身利益的言論,我們都知道他背後的真相是領土擴張的新帝國主義。


Q:您對於今年4月訪中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所發表的親中言論有什麼看法?法國人又如何看待此事件?

A:法國民眾明白,和一個在地緣政治上及經濟上不可或缺的國家維持外交關係,從現實政治的層面來看是合理的。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法國總統為什麼要努力討好中國領導人,拒絕在臺灣議題上「追隨」美國的腳步;就算打著「戰略自主」的名義,也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讓中國與美國背道而馳,因為這意味著拋開歷史盟友,無視價值觀(尤其是民主和尊重國際法)的重要性。


Q:有鑒於當前的國際局勢仍混沌未明,此時出本這本書有特殊涵義嗎?

A:在法國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在高中時選擇地緣政治學這門學科,一如於7月5日在臺灣出版的《地圖下的風起雲湧》繁體中文版,旨在為民眾解讀當代世界的重大議題,透過120張地圖與圖表,穿越歐洲、南北美洲、亞洲、中東及非洲共28個目的地,藉此瞭解現在,啟發未來。我們生活在一個任何人都不能忽視其他地區的時代,透過對生態與環境關懷,思考自己「置身世界」的渴望,就是這個艱難時期特別需要的正面信號!

《地圖下的風起雲湧:烽火又起》/寶鼎出版

《地圖下的風起雲湧:烽火又起》/寶鼎出版

✦本訪談內容為寶鼎出版編輯部採訪《地圖下的風起雲湧:烽火又起》作者艾蜜莉‧奧柏芮(Émilie Aubry)並撰稿整理。

6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