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抱怨,選擇提問會更好】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樊登的【可複製的領導力】寫道:
「小船和大船的差異,不僅僅是規模上的差異。大船往往也需要更多人手,因為緊靠船長一個人無法同時完成大副、二副等其他人的所有任務。這時候光有激情或個人能力遠遠不夠,大船想要快速、平穩前行,必須依靠分工和組織系統。」

每個人在團體內,都有各自的角色。與規模無關,只是通常在規模越大的團體,分工就會越細。

規模提升的公司,為了管理和一致性,增加許多新規定。讓一切更嚴謹。跟家庭比起來,人的味道少了。但這很正常。因為大家都是來工作,幹正事的。而且家庭成員通常不會莫名增加,自然不會有資源分配的問題。

面對新的規定,如果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我們很難想的周到。對自己的好壞分析,通常只覺得麻煩。

「之前明明說不用,現在又說要改?」
「為什麼總是在找我麻煩?」

這時可以選擇困在抱怨裡,覺得不受尊重。
但我們也可以這樣做用幾個提問,想的更深入一點

「為什麼他選擇這樣做?」
「為什麼他不那樣做?為什麼他跟我想的不一樣?」
「他是不是看到我沒看到的?有我沒有什麼我不知道的資訊?」

藉由這些提問,我想不管在工作或是日常生活上,我們能更理解他人,也能看得更全面。

AnTing Cheng
AnTing Che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