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方式的嘗試失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的我以為只要長大,什麼事都可以自由地決定。

哈囉,我是漂浮在海面上的那星半點浮游生物。

我的壽命雖然不太長,但也已經飄了二十九年的時間了。最近我總在思考自己的過去還有現在的近況,罹患焦慮症與憂鬱的我吃了六年的藥,做了四次諮商,但該低潮時我還是會狠狠地把握住機會。

在十八歲之前,我生長在管教很嚴厲的家庭,父母親總是有各自的煩惱與忙碌,期望小孩的只有乖乖坐在書桌前讀書、讀書、讀書。其他的事不重要,或者應該說,只要照著他們的話去做,就不重要。

我是個天生失去左眼視力,家中唯一一名出生就有問題,的小孩。

為了逆轉這樣的弱勢,母親從小就告訴我要努力讀書拚過其他人才可以。

我在國小五年級時考到第二名、國中三年維持前二名,到高中變本加厲,維持三年第一從沒掉下來過。

但我的父母並不為此而高興。

在他們眼裡看來,過於稱讚我會讓我驕傲,所以他們通常在看到成績單的時候都會表現得很平淡自然;但如果我的某科成績掉下來,他們會詢問我出了什麼問題,就像在審判我的過錯一般。

我每天六點多起床,刷牙洗臉準備上學,下午五點半下課後去買個晚餐,就要趕往補習班上著兩個小時的課,十點多回到家拉肚子、洗個澡就坐回書桌前開始讀明天要考的科目、今天安排的作業,時間大約到凌晨一點再上樓睡覺。週六日是難得可以睡到中午十二點的日子,如果有補習的話自然得要早上八點多起床。在沒有作業的情況下,取而代之的是補習班的作業跟要考的試,以及要為未來預習的種種,跟準備學測、準備模擬考、準備段考的讀書計畫。

是的,我的假日不自由,幾乎沒有任何娛樂,如果晚餐時間看電視是一種娛樂的話,那也算有。

我不能出門,因為父母親擔心我出去會被車撞、或者我撞車子,但我弟弟可以出門,他們認為男孩子應該多運動,女孩子的話大概就不用了。

所以我總想著,未來出社會的我一定會很自由,一定會很棒。

但是我忘了,生了病的自己會多麼失控。

上大學後我徹底放飛自我,覺得人生從來沒有如此快樂過,我可以選擇我想選擇的社團、可以開始玩電腦,但其實我還是不能自己挑科目學習。

我的日常作息開始失控,一路失控到我讀碩士的時候。

這個時期我才發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比如焦慮、格格不入、思想不外放。我也才理解自己從國中開始到大學的腸胃不適並非食物有毒,而是因焦慮而腸躁的跡象。

我一直忍到連喝水都會痛的情況才去就醫,正式轉到身心科拿藥。

但情緒不會自己好轉,最終我還是選擇上吊自殺,然後被高中同學提前發現意圖,啟動校園通報系統。

以為出社會會是希望,不過是爛泥在掙扎。

二十幾歲的我,不甘再承受這些壓力,帶著身上僅存的六千塊上台北找工作去。

後來呢?

後來的我一直在餐飲業掙扎,生活起起落落,焦慮的狀況也成功的糟糕下去。我嘗試過一次上吊,但位置太低了,想想覺得也許是我不夠勇敢。我變得不想起床工作,不想醒來面對現實,總是哭、總是逃避,想用最省事的方法活著。

延續到我換進朋友的公司做業務助理,問題也沒改善。

找到自己的朋友真難,我知道是我的問題。

因為藥讓我的代謝變得很慢,我逐漸發福,胖了二十公斤,沒辦法再像剛出社會那樣去接拍、私約、找包養,所以我認命地決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只是自己的履歷已經不夠漂亮,再也沒有剛出社會的光芒與新鮮。

即使是這樣、即使是這樣,因為身邊有個愛我的男友,所以我不能選擇死亡,我有活下來的必要。

最近我才明白過來,這十年之所以糟糕得無比透頂,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完全找不到新的生活方式。我討厭過去那種壓抑自我的生活方式,但客觀來說,那樣生活確實帶給我實質的成就與值得說嘴的榮譽。

所以我必須宣告自己的失敗,才會有下一次的開始。

我是個該死的非黑即白主義者,不這麼做心裡就難受,所以,從今往後我會回去過那個該死的我討厭的生活,雖然討厭,但很有用,不至於讓我變得無所事事、

或愧疚。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水冥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何進行一個有效的占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現代風裝潢:一種新的生活藝術方式在這個充滿變幻與創新的時代,我們如何才能把自己的生活品味、個性與情感投射到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呢?答案就是現代風裝潢。它不僅僅是裝潢或設計,而是一種全新的生活藝術方式,一種讓你的生活空間與你的生活方式緊密相連的方法。
avatar
HC Design
2023-06-15
美麗新境界1:70歲天然美魔女,漂亮型塑有機健康的生活方式上星期一口氣讀到多篇有關於美和身心健康話題的文章、新聞、影片等,點出及探討現代人對於美的狹隘偏頗觀點和時下潮流的人工美感現象,感觸深刻,也激起我的好奇心,想思索究竟更多&更深。打算透過「美麗新境界」這個迷你系列,來和大家分享讀後心得及生活裡對美的感受與體驗!xo
Thumbnail
avatar
The AA EFFECT
2022-08-01
生活雜記|努力調適一個新的生活方式近來缺乏寫作動力,可能因為疫情突然嚴峻,使每個人或多或少造成生活上的影響,還在調適。 稍稍有時間的母親節前夕,這個有點喘息空間的周六,就來簡短的回顧一下過去幾周的生活心情吧! 買車 或許知道我個性如此,老公一直諄諄告誡我,合約要好好看,交車時很多眉眉角角都要注意,以免不小心可能就會吃虧! 中年轉職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2-05-07
「別被他人價值觀綁架,選擇讓自己開心的方式生活吧。」「別被他人價值觀綁架,選擇讓自己開心的方式生活吧。」
Thumbnail
avatar
daily_warm_bless
2022-04-22
讀《心流》:充滿樂趣或虛度光陰?你用什麼方式生活?心流存在的意義在於「我們願意用一段時間去做喜歡的事情,並從一點小小的挑戰中獲得成就感,提升心靈和生活的品質」,不論是寫了一篇小說、將房間整理得井然有序、成功增肌減脂,這些都能為我們的生活同時帶來樂趣和滿足。
Thumbnail
avatar
只會出一支筆
2022-03-22
成功轉變生活方式的心態以往我們認為只要解決某件問題,我們生活就能一帆風順,所以將眼光放在這件問題上,但為什麼你的生活始終無法獲得改善,甚至解決眼前問題卻出現更多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03-18
新生活是從選定方向開始的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一個人要想有好結果,先要有一個好的開始,因為每件事情的結果,都是由遠因而來。佛語云:菩薩畏因,凡人畏果。聖人尚且重視事情的動機,與其一味的追求好的結果,不如重視一個好的開始,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 新生活是從選定方向開始的 人生需要有指向標,我們做事情的動機就好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3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那就來選擇生活方式吧一座好的冰箱是一個人有歸屬的證明。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1-28
讓心與時間更有餘裕的3種生活方式許多人的人生目標就是富有,他們相信金錢可以讓人生變得不同,能夠帶來生活的滿足與快樂。經濟的改善確實可以讓物質生活變更好,擁有更多生活上的選擇,可是有許多人賺到更多金錢後並沒有因此變得更快樂,反而過得不開心,內心空虛,然後要依賴賺更多錢、買更多東西來填補心裡的空洞。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19-11-19
未來必然的新生活方式-極簡主義者不刻意隱藏的秘密從什麼時候我們開始漸漸變成了極簡主義者的呢? 因為有不少朋友問了我們這樣的問題,但發現我們一時間好像很難說得清楚,因此我們對這個問題開始思考它的答案。 首先,具體的時間真的不可考。 因為這個過程是漸進的,不可能今天突然想通,明天就成為極簡主義者的。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