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圖書館活動-印度兄妹節 Raksha Bandhan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去另一個公立圖書館參加印度兄妹節 Raksha Bandhan 的活動,原本因為我誤會舉辦地點是在離我家比較近的圖書館,而實際地點則是要開車 20 分鐘左右,讓我有些猶豫要不要衝,後來想想反正也沒事,去踩踩點也好,事後慶幸好在有衝。

活動 DM

活動 DM

Raksha Bandhan 是個什麼節日呢?以下轉貼網路上搜尋到的介紹:「印度『兄妹節』也有人稱為『佩鐲節』或『保護繩節』,這個獨具特色的節日是印度最古老的節慶之一。在印度文化裡『兄妹節』代表了愛心、關懷及兄弟姐妹之間的手足情誼;是以互相扶持、互相保護和互相祝福為基礎的一種連繫。在每年8月月圓之日舉行,今年就落在8月26日 。在這一天,印度婦女無論老少、不分宗教和種族,把彩色絲線織成的繩子和花朵,繫在自己兄弟輩的手腕上,表示對他們的保護、幫助和友愛之情。同時祝福對方平安長壽,表達手足情誼。」

而 Raksha andhan 是源於梵文的詞彙,Raksha(拉克沙)的意思是保護,Bandhan(班丹)的意思是打結,整個讀來就是把一條保護繩纏在手腕上的意思。

raw-image

活動一開始先播放一段短短的卡通影片,講述一對姊弟間相互友愛與守護的故事,接著就進入手作時間-製作手環和回禮信封,由於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要大家同樂,所以並沒有限制孩子只能特定製作哪一項,要是喜歡的話,兩種都可以製作。

女兒本來就熱愛手作,這部分不是問題,兒子則是勉強和我合作做了回禮信封,手環部分就交由姊姊代勞。

認真黏貼的姊姊

認真黏貼的姊姊

材料跟做法都全部簡化過,手環是用緞帶、剪裁好的花形紙和立體亮片做組合;回禮信封則是將剪裁好的紙模按照順序凹折黏貼,接著在封面上貼上喜歡的貼紙就完成了,完成後工作人員會在裡面裝滿小糖果。

裝滿糖果的回禮信封

裝滿糖果的回禮信封

面無表情地為我展示做好的手環 XD

面無表情地為我展示做好的手環 XD

活動其實並沒有在台前展示手足間互相餽贈的儀式,我就簡單解說這項儀式給兩寶聽,再讓他們互相祝福與餽贈,很隨興,可是也很可愛。

我們還嘗試了印度傳統的甜點,我沒聽清是什麼名字,它是一個橘色的小圓球,大小大概剛剛好能用大拇指與食指圈起來,口感有點像比較紮實的綠豆糕,滋味真的是甜、到、爆,我和兩寶各咬一口就沒辦法繼續了,不過,有嘗試到總是有趣的。

活動最後是印度小朋友的表演時間,有跳舞的,也有唱歌的,前後共有四五個孩子上台表演,看年紀最大的應該三四年級,最小的也許是 K,他們自信與享受的樣子實在是很讓人母愛噴發。

跳的超級有自信的印度小姊姊

跳的超級有自信的印度小姊姊

這是個很簡化很隨興的活動,可是對於我家兩寶的年紀剛剛好,既有個粗略的概念,又能玩得開心。最後想分享一下心情,雖然還沒有參加很多,但我好喜歡這邊圖書館所提供的豐富多元的活動,完全符合我以前夢想中的,與孩子一起認識世界的模式,而且這些活動都是不需報名又免費參與,像是這次參加的人數其實也二十人左右,有七成以上還是印度人,近距離觀察他們彼此之間的互動模式和服裝等等,都是很棒的沉浸式體會。

最後提供我找到的關於兄妹節的其他分享與知識給大家參考,有興趣可以深入了解一下。

比較詳細的流程分享:怎麼可以那麼萌之:首次在台灣舉辦的印度兄妹節

Raksha andhan 的意義與典故

21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