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台灣缺的不是語言能力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句話,出自於《雙語國家狂想》這一本書中。
但全句是:『台灣缺的不是語言能力,缺的是理性和價值。』,但我選擇只保留前面一句,因為我只能確定前面一句話,卻無法確定後面那句話!同時我自己也對後面那一句的有所猶豫,所以這一篇內容,只會針對前半句的『台灣缺的不是語言能力。』

英語能力等於國際競爭力

這本書中提到,當雙語教育強調英語能力等於國際競爭力的同時,卻沒告訴大家,國際競爭力,為什麼可以是由英語能力來決定!很多反對雙語政策的人本身就是英語老師,或者英語教學相關背景的,也很多是教學現場的教師,這些人不可能不知道英文的重要性,也不可能反對英語教育,很多人都一再強調:他們知道英語很重要,他們也不是要反對英語教育,他們反對的是雙語教育,而這一句話,大概是為他們的想法做一個總結。

在上一篇「編織語言的網」的文章中,提到:語言的掌握程度,會影響學習品質,而這一篇,我想談的是:語言能力很重要,但競爭力的關鍵卻不一定要是英語能力!

廣告:英語能力=競爭力

『台灣缺的不是語言能力,缺的是理性和價值。』

這句話,尤其是後半句,聽起來似乎是在貶低台灣的教育,忽視其他科目教師的努力,看到這樣一句話,教學現場的教師們,尤其是非英文科系的老師們,大概看到會氣到想跳起來打人,但這句話中,我想強調的是:英語能力,不是競爭力的重點!

市面上的英語學習軟體或課程總是注重發音、單字、文法、句型,感覺好像是要能把整本字典背下來,再背一本文法書,就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這些產品或課程的廣告,一個個都在傳達一個概念:

學不好英文,就會進不了好學校
進了學校還會畢不了業
就算畢了業也會爭取不到好工作
找到工作後也沒有升遷機會。

這樣的宣傳,感覺上英文不好就是世界末日,一輩子只能「撿角」,但真的有這麼慘嗎?

證據:英語能力不等於國際競爭力(國家篇)

最明顯的例證,請各位看看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2023年世界競爭力排名,前10名依序是丹麥、愛爾蘭、瑞士、新加坡、荷蘭、台灣、香港、瑞典、美國、阿拉伯,如果英文就是世界競爭力,那以英文為母語的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應該是前幾名吧!但事實上,除了美國之外,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都沒進前10名。

再看看其他數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的前 10 大經濟體依序為美國、中國、歐盟、日本、德國、印度、英國、法國、加拿大、俄羅斯、義大利,一樣不見紐澳,英國和加拿大雖然在前十,但也擠不進前五名,也就是說,英文好和有競爭力,是沒有關係的!

證據:英語能力不等於國際競爭力(個人篇)

如果剛剛提到的國際競爭力與國家經濟體的排名都算是國家群體的排名,那來看點跟個人相關的吧。

學校部分:根據大學問網站調查高中生最關注的校系,依序是中正犯罪防治、政大傳播、政大心理、嘉南藥理藥學系、政大法律、中興獸醫、長庚護理、中原室設。沒有任何一所外文系或英語系有進前10名。

如果說上面這個只能代表學生個人的興趣,那我們再看看10大熱門科系排行,依序是資工/資管、化學工程、金融管理、醫學系、經濟系、法律系、機械系、建築系、藝術設計、會計。同樣沒有外文或者英語類別的科系。

再看看勞動部公告的薪水排行,第1名是航空駕駛員,再來依序是精算師、醫師、船舶監管人員、職業運動員、電信工程師、律師,以上這些工作,同樣沒有一個工作是單純英文好就可以做的。

英語好 ≠ 不等於有競爭力

再次回到這次摘錄的文句:『台灣缺的不是語言能力,是理性和價值。』

如果英文好就能有好工作,學生最想進入的應該會是英文系、外語系、翻譯系或其他跟英語相關的科系,而薪水最高的應該是翻譯人員跟英文老師!

雖然不能否認許多工作都希望從業者會有比較高的英語能力,但對於這些專精於各行各業的人,英語能力更多是一種輔助,有很好,但不會是主要的原因。

舉例來說,航空駕駛員來說,除了英文,更重要的難道不是駕駛技術嗎?對工程師而言,更重要的不是寫程式的能力嗎?

如果有兩個工程師,一個英文很好,但只會寫基本的程式,寫程式的能力普普通通,另一個工程師,英文不太好,但寫程式的能力超好,請問各位要合作的時候,會想跟哪位工程師合作呢?

從學生有興趣的科系、以及某大型大學補習班所公告的10大熱門科系,再到薪資最高的職業,完全沒有任何一個是光是英文好就可以入選的,那為什麼可以下「英語能力好就是有競爭力」這樣一個結論呢?

結論與反思

文章的最後,我想重申:英語好 ≠ 不等於有競爭力的這個概念,也想強調:我並沒有否認英文的重要性!

英文好做很多事情都會更方便,但英文好,跟能夠用在某個專業領域中用英文溝通或交流,這是兩回事。我作為英文系畢業生,不敢說我的英文跟母語人士一樣好,但考個托福雅思之類的英檢還行,要跟外國人聊天也沒問題,但要我用英文討論物理化學,還是醫學建築還是法律,超出我的能力範圍,叫我用中文說我都不一定做得到!

至於這句話的後半段,台灣到底缺的是什麼,下次有機會再分享吧!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
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