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囥步 <第69篇>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幾年前,老闆下達指令,要大家都把所有經手的工作事項寫下SOP!
那時候的我,不理解為何要寫SOP?甚至有些抗拒!自己跌跌撞撞才累積出來的經驗,為什麼要白紙黑字寫下來讓他人能夠按表操課??
有了SOP,不就代表任何人都可以來取代你嗎???

那個時候,阿牛姐妹 告訴我:「妳想太多了。」
幾年後的現在,我很感謝當時的自己有寫下SOP,終於理解為什麼老闆會這樣要求!甚至於認為「SOP真的很重要!!」---連平常的生活瑣事都想寫SOP了....XD....( 除非你認為你的腦袋比20歲的時候還好使!!)

之所以怕被取代,就表示「沒有自信」!!幾年後的今天,我依舊寫著SOP!為的,不是等人取代,而是讓自己記的更清楚!讓自己調整、讓自己進步!!縱然他人可以看SOP,也不代表那個人就能熟悉一切!!過程中走過的點滴,還是自己走的,他人得不到!!

SOP能幫助到的,是自己!一年只做一次的事務,能不能夠記的清楚細節呢?腦袋突然空掉的時候,記不記得對帳的下一步要進行哪一個步驟呢?上次核對的報表,是怎麼做出來的?!直至今日,我仍然很常翻閱自己的SOP。

記憶力再好的人,都會有記不清楚的細節!SOP並不是用來取代什麼人的,路必須往前走,SOP是你的登山杖!!

raw-image

【凡事留一手的人 = 沒有自信的人】

在水電這個行業裡,就曾遇過「留一手的人」與「充滿自信的人」! ( 也許並非是"留一手",連"露一手"都不見得容易!) 曾經那位水電師傅,對於我的提問都沒有辦法回答。曾經那位有競爭力的水電師傅,就能嶄露出他的自信!

再回過頭去檢視過去的自己,確實沒有自信!確實害怕被取代!!才會擔心寫出來的SOP讓什麼人學會了。現在的自己,反倒希望同事們去看我的SOP → 按表操課!我覺得無所謂了,因為我要往前走!

囥步.ㄎㄤˋ ㄅㄡ 藏私。不傳授他人自己知道的技術或祕密。



勞動基準法 第 38 條

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者,應依下列規定給予特別休假:
一、六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三日。
二、一年以上二年未滿者,七日。
三、二年以上三年未滿者,十日。
四、三年以上五年未滿者,每年十四日。
五、五年以上十年未滿者,每年十五日。
六、十年以上者,每一年加給一日,加至三十日為止。

A同事因為年初時的一場病,請了二個月的病假,也把今年7日的特休假都用盡。八月時,卻因為自己的生日而請假。老闆無法接受沒有特休假,卻為了一件「可排除」的原因而請假。加上A同事必須定期回台南追蹤回診,如果回診時就必須要請假的,為什麼要因為自己的生日而"請假"呢……。

B同事因為近期媽媽住院,常常前一天、或當天才臨時請假,縱然B同事的特休假有15日。因為貳位同事的頻繁請假,無視員工守則之規定:「2日以內請假之所有假別,需於三日前提出申請,並得主管核可。」,老闆認為〝給你方便 當隨便了〞!於事交代我去刻一個印章 → 未依規定三日前提出申請。只要未符合規定,均蓋章警示!!

B同事甚至是一位老闆要提拔起來當主管的角色。自己有沒有先以身作則呢??

員工守則規定:「早餐應於 9:10前結束。中餐於用膳時間內用餐,用餐時間 1 小時,12:30~13:30。」如果在10:00~12:00之間吃東西,那麼是………隨便吧。

raw-image

我認為某些人試圖挑戰老闆的底線,老闆沒說話,就似乎認為是可被接受的。但經過這一次的請假事件後,還有人要繼續 軟土深掘 嗎……。



我們每個月固定要付 $5,000元的設計費給 Z 廠商,Z廠商每二個月,會開一張 $10,000元的發票來請款。9月初,我詢問 Z 廠商:「7、8月的設計費尚未請款!」Z 廠商才發現忘了開發票,詢問開9月的發票是否來的及?

沒有所謂的「來的及」或「來不及」呀,我們固定是25日付款,8月開來7、8月的設計費發票,就是9/25付款。9月補開,就是10/25付款。

礙於老闆可能會顧及跟 Z 廠商的交情,我先詢問過老闆,是否有需要在9/25先付款給廠商?

老闆跟我說:「該怎麼做,就是怎麼做。不要因為不好意思,就去破例!妳看看請假的事,本來應該是對方要感到不好意思才對,因為妳沒說,對方就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原本這麼做可以,以後這麼做卻不行,就會反過頭來怪妳 → 當初就可以啊!!這就是 人性。」

raw-image

這才明白,這二個月一直在處理的團險續保問題,5月份到期的保單,4月份已經回傳 續保通知書,保險公司卻在8月才寄來 保單繳費單

保險期間:2023 / 05 ~ 2024 / 05
保險期間:2023 / 08 ~ 2024 / 08,你會繳哪一份保單???

以邏輯來說,現在是9月份,2023/05~2023/08 這三個月的期間,還會發生什麼意外,需要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嗎???如果不會,為什麼我應該要繳納這段期間的保險費呢???旅遊平安險,都是在出發之前就要繳納保費,如果旅程平安結束,你還會繳納旅遊期間沒有發生任何意外的保險費嗎???

至於保險公司為什麼在三個月後才寄來 保單繳費單,這就是保險公司自身該處理的問題了。與客戶無關。

老闆說:「保險公司人力不足的問題,他們如果無法改善,自己就要知道保險期間要往後延。妳這一次繳了這個費用,代表妳同意這個保險期間。明年保險公司繼續拖延,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也是讓保險公司認為 "這麼做是合理的"。」



這就是 人性 → 有太多人認為「算了啦!」太多人認為「不好意思」,卻反而讓那些 不合理 的問題 → 被合理化

一位餐廳服務員,看到客人桌上的空碗盤不收拾,是可以被接受的嗎?
超商結帳店員,對於結帳品項太多的客人不耐煩,是可以被接受的嗎?
電信櫃檯人員銀行櫃檯人員,對於自己的專業不熟悉,是可以被接受的嗎?
這些人,終將不會再進步了。始終是一位服務員、始終是一位結帳人員、始終是一位櫃檯人員。

raw-image


老闆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所以她從不囥步!這也是我認為可以一直學到東西的原因之一!往前走,不要害怕 被人學習!可以給予他人學習的機會,不囥步,才能成就自己的自信。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積沙能成塔第69篇
#學海太過於廣大
#時間不會停下來
#不要停留在原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