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工作碎碎念(上):在英國找工作是這麼一回事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真的想不到用甚麼首圖,就用LinkedIn的大頭照吧

我真的想不到用甚麼首圖,就用LinkedIn的大頭照吧

說句風涼話——英國揾工,其實唔難。只是在前期階段,我花了點小錢來準備。有些人會覺得大可節省下來,但人大了,覺得能花錢早早處理好某些瑣事,總比入境後已經要煩那麼多事,還要面對找不到工作的無力感更容易。

1 如果不用考慮校網,請以工作機會為前題,決定落腳點吧。全國的物價都差不多,而即使是倫敦,也會有租金相宜的區域。除非你是賣樓來退休的,否則找工作的時間愈久,心理壓力愈大。在香港時多逛indeed,掌握你心儀落腳點的行情。

2 做ENIC學歷認證。哪怕A-Level曾經是全球最難的大學入學試,哪怕你唸的學系在QS排名世界第一,英國人都沒有義務認識你漁村的教育制度。ENIC連同郵費59.5鎊(2022年價格)。

3 寫英式CV。我參考劍橋大學的學生求職指南,寫了一份較接近英式要求的CV。接着,我在一些CV writing網站,請人以英國標準校對我的履歷。沒想到編輯除了幫我改文法、執格式,還為我寫了一段精彩的statement。這項服務花了50美金,物超所值。

4 學英文。在出發前一年,我每星期在網上上半小時英文口語課,目的是讓自己習慣說英文。畢竟以上的硬件預備很容易,英文課更重要的是預備我的心。而在出發前半年,就改為專攻補IELTS,並在到埗前一個月應考。

5 入境後,我主動做了DBS Basic check,並在cv statement中註明我願意做enhanced checking。

我的本行是教育:我有教香港中小學的資格,教過書,離開學校後成為了與文化及教育有關的自由工作者,做過研究、學校課程策劃、編教材、補習、出版、online marketing等。英國老師不好做,永遠都在請人。所以我找工作時,只有些微不安,壓力不大。

落地後一個月,我就開始寄CV。申請時有就每份工作修改CV和statement,不過我教的工作都與教育有關,因此也無須大改,比較重要的是將廣告中的工作範圍加進去,令自己符合申請條件。

很快,我便有四個面試邀請。

歡迎追蹤:
陳星晴Facebook
陳星晴Instagram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