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第三部~書名:活出覺醒。作者:麥克辛格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書籍分享

書名:活出覺醒~覺醒系列第三部

作者:麥克辛格

書本摘要:

    內在的感受是由三個部分構成,透過感官接受外在事物、內部自動產生的想法、情緒與感覺。

    目標,回到意識的源頭,清靜之源;可以不受三個客體的負面影響,比如對錢的執念、對子女表現的執念、對家裡打掃的執念,這些執念產生恐懼、嫉妒、疲倦、不滿。放下這些執念,才有機會悠遊於與三個客體互動的世界。作者期望我們體會的是愛與服務,不是恐懼與慾望。

    當我們的覺知和意識合而為一時,能感受到至樂。

    個人心智中有抗拒和執著,抗拒著不喜歡的事物如蟑螂,執著著喜歡的事物如蝴蝶。

    腦中有中性的記憶,也有非中性的記憶~業行;有些是我們喜歡的、緊握的,有些是我們排斥的、討厭的。這些記憶在我們腦中自由浮現時,我們會放掉中性的記憶,但會留意到業行;因此生活中,我們有時很難觀察到正在發生的事,因為我們的自性正在留意著業行或者同時留意業行與現下的資訊,以至於我們看不清現在正在發生什麼事。

    我們正在看樹時,希望心智中只有這個樹的影像,沒有其它升起的雜念,如想到電視中那頭正在吃樹皮的大象畫面。

    心智有三個層次,一個是感官與外在接觸呈現出的訊息,一個是內在業行相對應的訊息,另一個則是心智的想法。

    我的感官,眼睛接收到報紙訊息:台灣資通產業將來營業上看兆美元。第二層經驗浮現社會經濟快速發達,物價持續上漲。第三層有了想法,我會過得比現在辛苦。情緒有了反應:不妙啊!不想要這樣啊。我用了存在心中的經驗、價值觀,去判斷檢核所有進入的資訊,所有常常不符合期待的就會令我不開心,當然符合自己期待的就會開心。有沒有可能心中沒有期待、沒有喜好,所有現實發生都輕鬆的面對、經歷?在禪法上來說就是無我。

    頭腦內的心智有自我可以控制的想法、言語、畫面,如自己控制自己在腦內說出:你好、你好。但腦內更多的是你沒辦法控制的自己流洩而出的訊息:你快樂嗎?台灣經濟快速成長!那件事為什麼不是那樣?而這些喜歡的、討厭的業行,被我們存在腦中,以至於經常會流洩而出。

我們要努力釋放頭腦中的業行,並且避免再儲存新的業行。

    內在自性的感受還有心的情緒,心的情緒部分也來自業行的想法反應。

    除了現下感官思考、頭腦的想法、心的情緒,其實還有一個~能量流。

    時常回到覺知之位~自性,觀看內在發生的感知、想法、情緒、能量之流,那個覺知各項內在事物的本體才是自己。

    通常我們都不在覺知之位觀察事情,而是任由現在正在發生的各種狀況擺佈我們。

    心的秘密,身體之中會有能量流由下往上流動,當遇到業行的阻塞時就產生了情緒,如果能讓能量毫無阻礙持續往上升,就能感覺生命的美好。

    透過內在解決問題讓自己過得更好,而非在外面努力爭取讓自己過得更好,因為在外面爭取以滿足自己的條件太多,因此人生會有許多苦。透過內在去釋放業行、累世的業行,讓自己過得更自在。釋放業行不代表不做事,而是努力做事但不受困於既定的思想。

    生活應該是不斷的釋放業行,然後得到自在的生活;如果不釋放業行,就會在靈性生活與業行生活中來來回回。

    內在的能量擊中內在的業行產生了阻礙,想法、情緒油然而生。以往我們不是討厭、拒絕這種感覺,不然就是欣喜、接受、期待這種感覺。因此常常被想法、情緒牽著走;可以試試,當想法、情緒升起時,我們只是覺察、留意,但不隨之附和。

    釋放業行的三種技巧:

1.正向思考。比如我現在有病痛,我可以選擇沈溺在病痛中受苦,哀怨人生。但我也可以選擇要過得開心一點,看到家人試圖說說笑笑,幽默的對談。比如在開車時塞車,我可以選擇埋怨交通設計這麼爛、我這麼倒霉。但我也可以選擇試著慢慢呼吸,讓自己慢下來,享受慢的感覺;又或者練習左右腳踩煞車的感覺,萬一塞車時速快變零的時候。

2.咒語的使用,比如《阿彌陀佛》、《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嗡嘛呢唄糜吽》…。咒語就如同心智中的安全網,一旦發現心智混亂、不安時,可以張開咒語的安全網,讓自己舒服的降落其上,這也是一種釋放業行的方法。

3.見證意識,把純真的自性提升,脫離頭腦的思考、脫離情緒的感受,只是單純的去觀察,觀察思考、感受,並與之保持一段距離。用意志放鬆自性,留意全身放鬆、心的放鬆,這樣也能釋放業行。

    努力的訓練自己的內心,努力的釋放內在的業行,讓自己過得更好。

    練習靜心,端坐全身放鬆,留意頭腦在想什麼,心有什麼情緒,把心思回到身體的一些反應,特別是呼吸上;留意呼吸的一進一出。如果心思跑到想法上去,不用介意,再把自己輕輕拉回留意覺知上。

    書本中提到:放下內在的業行,意味著放下自己,按照佛陀的教誨超越個人自我,按照基督的教誨死去重生。從這裡可以發現作者麥克辛格試著寫出的覺醒概念是一種通用的方法,並不侷限於哪一個宗教;雖然在書本中常感覺到禪修的精神。

    每天早上、晚上記得告訴自己:我今天要努力放開內在的堵塞,並在靈性上進化。

    探索更高的心靈狀態:去感受心的能量流自動往上,中間沒有任何阻塞。你開始不是為了滿足什麼內在的需求而去做什麼事,你做的那些事都只是出於內心的愛與奉獻、分享。

跟著不斷向上提升的能量流,去體會生命的根源之處。這或許就像基督說的:我與父原為一。或禪宗說的開悟。但千萬不要說你已經開悟了,因為這條路是一條永遠的靈修之路。

 

讀後心得:

    讀過了麥克辛格的三本覺醒系列書籍後,感覺這本是將覺醒這件事說得最清楚的一本書。如同麥克辛格有一套覺醒的理論、構思,而這本從他的理論基礎談到相關的發想,以至於最後的期望,算是目前覺醒系列書籍中最明白的一本。

    在我們的內部中有意識,而意識的出現有感官的解讀、意識對感官解讀的想法、內在自行產生的意識等多重意識,而我們經常會把這些混在一起感覺,所以有時候會感覺不清楚。而覺醒就是要個體把專注力只放在感官的解讀,純粹的活在當下,才能真正去享受生命。這個部分在之前的書籍中麥克也曾經提及,但本書中特別將造成我們內在混亂的意識稱之為業行,並且提供了三種處理業行的方法,分別是正向思考、咒語、見證意識,這些也是之前書籍中未曾提到的。

    而書籍的最終目標當然是希望我們的內在過得更好,過得更好的路徑有兩個方向。一個是我們對外的期望,其實宇宙給我們的任何內容(這些內容說穿了都是微粒子和能源的組合)都是完美的內容,比如遇到的天氣,遇到的各種狀況,都是如此;如果能以此角度看待經歷的每一個時刻,則生命將會不一樣。另一個是對於宇宙的回應,我們對於世間做出的任何事如果都不是基於欲望和好惡去完成的;而是基於我們這麼做所以世間會更美好,因此我們這麼做。若能以這樣的生命觀點來體驗生活,相信就可以漸漸進入到麥克辛格所謂內在能量流帶領自我不斷提升的境界。

    有機會、有興趣,也可以一起來感受看看麥克辛格的覺醒人生。

4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