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不生是中產階級的自然選擇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篇先推薦一位左派知識份子,是個 Youtuber,叫做超級歪 SuperY

想不到我這種極右資本豬會推薦左派思想的頻道,而且還是少數我有付費贊助的創作者之一。

因為他講得實在太好、太清晰、太有邏輯、太有道理了,所有我無法理解的左派思想,在他的影片中都能給出答案,而且我反駁不了。

所以說我討厭左派其實專指那些滿是理想完全忽略現實的理想仔嘛,真正把理想帶入現實並為之奮鬥的人物,仍是充滿尊敬。

中產階級的高度內捲

資本主義玩到最後,就是捲起來,捲到飛起。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而奮鬥的辛苦程度越來越高,能得到的卻越少,餅做大了,分餅的人卻越來越多,少數既得利益者達到壟斷,最後形成當今社會結構。

當然我不是在抱怨社會,而客觀事實是,當年的社會求生存,比現在容易太多。

故戰後嬰兒潮那一代被稱為「被寵壞的世代」,甚而往後的六、七零年代也迎來經濟爆發似的成長,而現在則是飽和,甚至衰退。

是以觀察我上兩代的人 ( 爺爺那輩 ) ,一個男人只要肯工作、肯吃苦,不論能力如何,都可以做到買房、買車、娶妻、生子,一人養全家。

這便是那年代人的日常,肯努力而不需要能力就能混得好的年代,混得不好可謂是廢物中的廢物。

再往後觀察我上一代 ( 父母那輩 ) ,雖然沒那麼大的經濟紅利,卻也不到高度內捲與競爭的環境,買房買車、結婚生子這事情還是辦得到的,雖然房子小了孩子少了,社會走向中產化與小家庭化。

看向當年的時代紅利,看向那些長輩,我可以很自戀又自信地說,不管是能力、見識、智商,他們不如我。

也就是我若生在那個年代,活到現在絕對不是那種小人物,那種會被理專騙去買南非幣的「愚蠢又有錢」的平民老人,而是達成壟斷的上流階級。

內捲的最終走向:不婚不生、中產消失的M型化社會

同時,他們當年的結婚生子就是普通人,也不是當年的佼佼者。

我呢?就拿受薪階級來比,行政院主計處有一個可以跟全國受薪階級比自己薪水的統計網頁,跟全體受薪階級比我贏過八成的人,跟同年齡級距比我贏過九成的人,不差了。

但兩手一攤,老婆我可娶不起,小孩生一個就足以讓我人生進入貧窮循環地獄、生兩個就萬劫不復。現在的收入足以讓我一個人過得不錯,兩個人過得拮据,三個人就處處貧窮。

當然窮也有窮的玩法,可以娶一個一樣窮的然後貧賤夫妻百事哀,可以生一二三四五個小孩然後放養。

放養還是能活,就是很苦,孩子苦自己也會因為資源分出去連帶生活品質下降,自己也苦。

可以啊,當然可以,只是對我來說是挺不負責任的行為。

最後社會的走向就是我當初提到的:

頂層的結合是政治問題,他們會結婚生子;

底層的結合是經濟問題,他們也會結婚生子;

中產階級自然而然地就會選擇不婚不生了。

最後走向中產消失,貧富差距擴大的 M 型化社會。

薪水比業界高是讓你跳槽不了的甜蜜毒藥

愛情不是交易,婚姻才是交易

混雜著一點社會主義的資本主義其實比純資本主義還要更資本主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65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社會觀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11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