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閱讀摘要 ]《療癒你的內在小孩》認識何謂內在小孩,接納受傷的靈魂擁抱全新的自己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讓長大的你,好好安撫過去受傷的自己。」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內在小孩,那是還沒長大的自己,曾經遇到挫折或傷害而停止成長的自己。這本書透過理論和案例並陳的方式,帶領讀者了解何謂內在小孩,又該如何治癒那傷痕累累的孩子。將抽象的內心層面具象化,藉由比喻讓讀者更能認識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何謂內在小孩?

內在小孩的概念為何?強調內在小孩,是因為他雖然不容易被發現,但卻對一個人的生命狀況有著決定性作用。

它有一個特徵,就是內在小孩的想法與現實中的人和事是不太一樣的。所以,我們在提及內在小孩,首先強調的是「內在」,其次強調的是「小孩」。也就是說,既然他是一個孩子,他的想法就還是屬於「孩子」般的想法。

每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內心體驗都像是從平靜的生命之湖突然被拋進驚濤駭浪的大海——驚恐、無助、不知所措。他的啼哭表達的更多是對新世界的抗拒,是想回到原來那個平靜、安全、富足的宮殿裡的希望。

在接受環境的過程中,嬰兒也開始熟悉環境、適應環境,然後漸漸安靜下來。這時我們就看到了嬰兒最本真的狀態。

如何讓內在小孩健康成長?就要給他足夠的信任、接納以及愛。

孩子生命早期形成奇奇怪怪的不良體驗就這樣停留在他的身體力。當大腦還沒有辨別分析能力時,這些不良體驗便在他的內心營造出各種各樣的意象,形成了內在小孩的思維邏輯。

內在小孩的養成,源自出生後最早期的記憶,那個時候我們還不具有語言能力。於是就靠身體記錄我們最深的和最原初的記憶。所以說身體的反應,既是帶有某種意義的,也是帶有某種能量的。

理解內在小孩的傷

一個委屈的內在小孩,長大的過程中可能就會發展出各樣的症狀,其中一個症狀就經常胃疼,老是喘不過氣來。

大腦中有一部分神經,會讓人們因為看到別人做了某些事,自己也能體驗做那些事情的感覺,並產生同樣的神經反應。這種現象就是「同理心」。

同理能力差的人內在小孩總是處於特別委屈的狀態。他理解不了別人,反而老師覺得別人不理解自己,最終的結果就是他常常處於格格不入的狀態,悶悶不樂、不快活、抑鬱,而且特別容易被激怒。

內在小孩的情緒壓力:

1.     充滿恐懼
2.     羞恥感過多
3.     被拋棄的焦慮
4.     空虛感超標
5.     安全感的需求
6.     容易情緒化

一、嬰兒在出生時,如果環境比較惡劣,就會感到巨大的、壓迫性的存在恐懼。這種恐懼來自生命本能的求生慾望,害怕自己活不下來。

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早年有強烈恐懼感的人,內在有一個特別恐懼、感覺要死了的內在小孩,那麼他長大以後做的很多事情的根本和基礎都是要讓自己活下來,至於活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總之一定要先活下來。

二、這種有著充滿羞恥感的內在小孩的孩子,如果得不到鼓勵、得不到愛,當孩子覺得自己活得毫無意義的時候,最極端的表現就是「我不要活了」。

所以最好用成人的你去安撫過去的你。想像一個受傷的內在小孩在無助地哭泣,那麼這時已經長大成年、有力量的你過去把這個孩子抱著,支持著他。

 三、如果一個人的內在小孩有被拋棄的感覺,他在現實中呈現出來的就是一種逃避型的依戀關係。發展親密關係時,他經常呈現出一種拋棄和被拋棄的關係。

在人際關係中,我們要理解這一點:有的人並不喜歡人多,有的人喜歡獨處,這有可能是他的性格使然,但是也有可能是他的早年創傷所致。所以,我們要學會尊重別人的一些特質。

 四、如果一個人有個空洞和空虛的內在小孩,就是一個無趣的人。這種人往往沈默寡言,和別人相處時感覺無話可說,似乎在他的大腦中沒有任何的閱歷,白紙一張空空如也。同時他又很無趣,其實也是一個很無助的人。

 五、高敏型的嬰兒,這一類人就是我們所說的高敏感型的人,他對外面的聲光氣味等資訊的感覺精準度、處理速度、感受深度、感知範圍,都遠超乎一般人。不主動消融偏差,反而把細節放大突顯。這樣的結果就是他對外缺乏容忍度。

六、缺乏複雜的情感、情緒細分顆粒粗的人,在簡單的情緒之外,體會不到太多其他的情感,所以他的理解和表達都是直來直往的,不大會顧忌別人的感受,而且也經常情緒失控。沒有複雜情感,結果就是他能理解和表達的情感非黑即白,走極端,對於別人細膩的情感既不理解也不以為然。所以他的表達方式都是直來直往的,不大會顧忌別人的感受,而且也經常情緒失控。

治癒內在小孩的創傷:

1.     告別我不行,提升價值感
2.     學會自我認同,不再懷疑自己
3.     學會自我釋放,不再壓抑自己
4.     告別我不好,停止攻擊自己
5.     把「我不配」變成「我值得」

重新建築自我價值


關係治療關係,好的關係覆蓋壞的關係。

停止否定自己,重新建構自我認定的價值。「我不配」感受來源是自卑心理導致的自卑行為。需要一步步慢慢地改變自己的內心,走出「我不配」這種自卑心態,讓自己更加有信心。

真正做到自我釋放的人,會由於自己在人群中、在生活中特別舒適,所以變得特別真實。釋放有很多方法,最為常見的釋放就是言語的釋放。人的身體能量和心理能量確實是雙向流動的。所以,當身體向我們傳遞訊息時,我們當然就要去理解,並且對這個訊息做出積極回應。

如何與更好的自己融合成一體:
1.     明白自己身體發出的信號
2.     拋開現實的價值觀
3.     學習內在探索
4.     學習冥想
5.     要注意夢傳遞的訊息
6.     為自己尋找良師益友

結語

透過瞭解自己的內在小孩的由來與受的傷,深深地的審視自我,來認識內在的自我,給予這個孩子最溫暖與最大化的愛。練習自我療癒,停止否定自己,藉由釋放負能量,找回重新的生命之光,才能好好追求嶄新的人生。

50會員
33內容數
紀錄所閱讀過的書籍,並經將書中精華寫成摘要,希望有助於大家對該書的快速的了解。更能迅速找到自己所喜愛的類型,用最簡短的時間了解作者欲傳達得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