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觀察|情緒價值還是物質價值?我們該怎麼做學習選擇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年每天都有新科技、新理論出現。我有時會想,若是有無限的時間讓我們慢慢把東西學會,該有多好,只可惜現實很骨感,而我們掙扎在生活、人際、工作等各個面向間,每一項新事物的問世卻又彷彿在暗示:「不學我,你就要被淘汰囉~」結果知識成為焦慮來源,壓的人喘不過氣。

我想,現代人的必修課應該要包含如何挑選出真正值得投資時間的事物,才不至於把自己逼死。本篇我就想來聊聊當我們面對各種新知,該怎麼做出好的「選擇」。

用情緒價值來做選擇

情緒價值就是所謂「喜歡的事物」,這些事物不侷限於「休閒愛好」類,只要是你能從中獲得滿足感的事情都算。做這類事物不容易讓人感到壓力,雖然過程未必 100% 快樂,有時也有難度,但做完之後身心滿足度很高,而且對整體的情緒穩定很有幫助。之於我來說也許是上健身房、寫文章、念外文,而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參加社群活動認識新朋友、挑戰自我極限等等。

人只要看到自己的能力緩步增加,就會擁有滿足感,且這滿足感會不斷強化自我認同和內在力量,幾乎是永久有效且沒什麼副作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4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享受吧!鬧騰人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