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的旅程,印象深刻的面試(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找到工作了,心理很踏實、開心。
在找尋工作的漫長過程中,也慢慢摸透心之所向。
我本來其實不太擅長表達,所以花了更多心力,在鏡子前練習、網路爬文抄筆記等等。面對履歷一個個丟被已讀、面試被拒絕,看著身邊人都找到未來的方向……心情起起伏伏。
如今終於順利找到工作,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個奇妙的求職旅程吧!
親子天下:從觀察做出細節
在親子天下工讀的日子,讓我學習到許多,雖然是工讀,但抱持實習的態度面對每一件事,除了熟悉每日工作事項,也觀察出公司的發展(在開發什麼產品,平常規劃什麼活動等)、同事互動、如何企劃影音腳本等等。
這裡真的很溫暖,這些日子受到主管、同事們不少幫助。
「對文字相關工作有興趣嗎?我邀11樓的編輯一起吃午餐,有問題都可以問他喔!」
「公司碰到什麼問題需要解決? 你能為他們解決問題嗎?他們最近一年的暢銷作品是什麼?做足事前功課,會凸顯你和其他面試者的差別。」
「這本書送你,對於了解編輯相關工作,應該會蠻有幫助的。」
這些建議我謹記在心,一步步摸索,漸漸累積面試經驗,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
一本書促進工作緣分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面試經驗集中在這星期三。我選擇在這禮拜結束所有面試,做出一個決定。這天,我拜訪了三家公司:
  1. 媽媽寶寶雜誌社 應徵職位:採訪編輯
2. 沛綠地設計有限公司 應徵職位: AE客戶專案執行
3. 國語日報(二次面試) 應徵職位:新聞編輯
當天,我一邊搭捷運,一邊看著同事贈送的書。很巧的,這本書在面試過程為我加了不少分。由於書放不下斜背包,因此面試的時候,我將它放在桌上。
Q:「你平常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
A:「我喜歡從事音樂創作、看電影、看書……阿我很推薦這本!」
突然想到桌上的書籍,我立刻拿起它,開始熱烈介紹 《編輯這種病: 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給面試官。我在家裡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就立刻愛上作者的文字。平鋪直敘、卻又能輕易打動人心。並非像其他歌頌成功、完美,打造成功人生的書籍,這本書紀錄了非常真實的辛酸血淚,相信任何編輯看了都會心有戚戚焉。
面試官眼睛一亮。「喔我知道這本,我之前蠻想看的耶。」
面談話題主要圍繞著應徵動機、我過去採訪的經驗,及對於媒體的想法,我和面試官滿投緣的,相談甚歡,她當下請雜誌社社長二次面試。
「你整體表現不錯,而且有在親子的經驗,xxx(溫柔面試官)也很喜歡妳的樣子。你什麼時候可以來上班,可以在下禮拜嗎?」
聽到這句話,心裡既感動又欣喜。
終於有確定錄取的公司,心裡放鬆了許多。然而,下午的面試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接著,我前往沛綠地設計公司。我到達的時間比面試時間早許多,因此到附近的貓咪咖啡廳繼續看書。
(對!旁邊有療癒的貓咪咖啡廳喔! 老闆及老闆娘自己開店,很熱情,看得出對於咖啡館的滿滿用心。菜單上有詳細解析跟貓咪互動的方式,而且該店很環保,運用鋼吸管!對我來說,真是超級加分)
結帳的時候,老闆看到我拿的書,笑了一下。「喔你平常喜歡看這種書阿。哎呀,這本我也有,真是說出我的心聲。」他點點頭苦笑著。
沛綠地公司有個日式的工作室(還要換上拖鞋進去),現場播放著Ed Sheeran, Jesse McCartney等我喜愛的歌曲,有著輕鬆舒服的氛圍。而且很特別的是,面試在一個和室進行。我坐在軟墊上一邊看書,等著面試官來。
兩個看起來是主管的人物進來,接著有個溫柔的姊姊也進來參與發問。
他們請我自我介紹,話題聚焦在AE客戶專案執行需要的能力。他們很親切,整體面試像是在聊天、認識朋友的氛圍。他們對於現今的入學管道、考試制度、師大發展等很感興趣。他們說道,雖然是設計公司,但是團隊有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如政大新聞系、法律系等。
當被問到自己的優點,我談到自己重視細節、親子天下學習的種種,強調與人溝通的能力,分享舉辦音樂比賽、玩樂團等表演的經驗。
「喔,看不出妳曾經在搖滾樂團XD 滿特別的耶。」
「請問,大概什麼時候會知道面試結果呢?」
「大概比你想像中得快喔。」面試官相視而笑。
離開前,書再次引起注目。(真的要請親子的同事吃飯啦)
「這是你喜歡看的書嗎? 感覺你蠻認真的,態度很好。」
面試的加分機會
每次到了面試的結尾,面試官一定會問一個問題:
「對於我們公司、職位有什麼其他問題嗎?」
過去爬文,得知沒問問題會顯得不積極、對於職位興趣缺缺才會沒問題,幸好有先做準備!我問到工作內容的細節,以及未來發展、近期的計畫,和自己共處的團隊有哪些人等,表現積極、處處為他們公司著想很加分唷!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離職第三十一天 - 我在名為求職的迷霧裡Hi 機緣巧合看見這裡的 all, 我開始感到痛苦了。 興許是太久沒有與他人溝通的關係,光是一場視訊面試就快把我擊倒。一面試完,我整個人就倒在床上只漫無目的地在滑手機,甚至連晚餐時間都錯過了,因為也沒什麼想吃東西的念頭,更別說有心思想要吃什麼了。
    Thumbnail
    2024-05-07
    <專案管理-快問快答系列01>求職的時候常常在職務名稱上看到「NPI」,但什麼是NPI呢?NPI在科技業是一個常見的縮寫,全名是New Product Introduction。文章對NPI和名字叫做Sustain之間的差異進行了解釋,並提供了NPI在產品量產上市前和後的定義。文章以問答方式介紹了NPI的概念,讓讀者能更好地瞭解這個職務的涵義和作用。
    Thumbnail
    中年求職的真正阻礙其實是…如果詢問中年職場人「現在出來求職的最大阻礙是什麼?」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提到年齡的問題。年紀大是求職的阻礙, 這似乎是大部分中年人的認知, 但把工作機會擋在門外的真的只是年紀嗎?  在過去兩年從事職涯諮詢的工作中, 陸續接觸到一些中年的求職者, 他們有些是因為家庭因素停下工作一段時間, 現在計畫重
    Thumbnail
    【求職者的 IaaS 和 SaaS 旅程 Step by Step】從新手到專家雲服務行業是一個不斷成長的領域,對於尋求在 IT 產業中建立事業的求職者來說,理解 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和 SaaS(軟件即服務)的概念與實踐技巧極為重要。接下來的學習路徑將幫助你從雲服務新手成長為專家。
    Thumbnail
    2023-10-14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該怎麼找到求職的方向?  我有個朋友叫阿凱,剛出社會三年時,一直換工作,他沒有方向,然後不知道問題在哪裏?說真的每個人年輕時都一定會有這段“撞牆期“吧!而依我的經歷來說,當一個年輕人剛出社會,經歷多次工作變動並感到迷失時,這確實是一個常見的情況。
    Thumbnail
    2023-09-17
    纽西兰的求职路(2)記不清已經投遞了多少簡歷了。大部分時候它們如石沉大海。我心裡暗罵那些公司不回信沒有禮貌;可是有時候收到拒絕信又覺得還不如不收到。矛盾的心情! 幾周後終於又收到了一則面試通知。這是司法部的一個職位,屬於法律行政文書類。有了上次的經驗,我從容了一些。沒有預料到的是這次面試的程序很特別。走進辦公樓先看到
    2023-08-25
    求職期的思考:人生的轉折與不確定性甚麼是理想的樣子? 算是一邊整理談話記錄一邊整理自己的現況與徬徨,並藉由打字書寫試著釐清自己的想法,光是想是不夠的,腦中有好多似是而非的想法,在休息期間我以為快要「整頓」完畢準備要開始追尋理想生活了!——但現實沒有那麼容易呢。
    Thumbnail
    2023-05-09
    小心!求職反而變成車手?安全求職的SOP!找工作也有可能不小心誤入詐騙集團?近期新聞報導有人只是應徵會計助理,沒想到卻變成了去超商提款的車手!?車手到底是什麼?詐騙集團裡又有哪些角色?求職時要怎麼樣才能避免遇到這種可疑的危險職缺呢?請看本篇介紹...
    Thumbnail
    職人問答|難以克服求職的不自信、自我檢視履歷的方法?拚了命展現自己,是因為害怕別人看見有多不足,但不足之處就是你的特點,可以是缺點,也可以是優點。經營娜塔莉說故事以來,有幸收到讀者們的來信,或多或少參與了讀者們人生路上的改變故事。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