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負與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4/20-4/26 (廣州廠)

本周一,美國原油價格跌幅超過100%,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價格跌破0美元,每桶 -37.63美元,史上首次油價出現負值。

    台灣敦睦艦回台,廿餘人確診,一時出現破口,把人嚇壞了。我們上週從廣州寄往波蘭的一箱口罩仍然在漂泊,FedEx的追踪記錄顯示:離開廣州之後去了日本,再從日本來到香港。

    週二晚上做夢,夢見我在台灣參加山地馬拉松,跑到一半發現迷路了,結果身上號碼布也沒有,是前一天忘了去領。善知識說:夢中獨頭。

  九年前,在人生的最低谷,妻子在玄天上帝廟抽了一只下下簽,叫做「李世民遊地府」,我則是連續三間廟都抽不出簽來。印象最深的是清水祖師廟,要先抽出一只簽放在神桌上,然後擲筊,連續三個聖杯,就代表神明同意這只簽,結果整個簽桶的簽都試完了,神明還是不回答。

  受疫情影響,兒子失去了餐廳兼職工作,原本信誓旦旦說自己可以付車貸,現在成為泡影,上了無常的第一課。妻子每個月看到兒子的還款單就煩,她說:「我從小就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生一個兒子完全相反,對我真的難以接受」。

  胖兒子想吃蛋白粉減肥,我提醒他小心傷腎,他回答:「我現在主要是增肌減脂,提高我的基礎代謝率,燃脂的同時也補充肌肉,所以我會做高效率燃脂的運動是槓鈴、深蹲、臥推、馬克操之類的」,聽起來理論高深,但都是健身房的營業項目,其實只要跑量足夠,醣、脂肪、蛋白質都會燒光。

  週日,我從廣州飛盐城,降落之後,收到大丰廠長的微信,他發現競爭對手準備在本地建廠,目前正在環評公示,他懷疑幕后協助競爭對手建廠的人可能是前廠長阿亮。我一下飛機直接去看了那個廠址,還是一片荒草,距離我們北方廠只有1.6公里。

  只有卅出頭的阿亮是大丰建廠的伙伴,負責設備和機電安裝,大學剛畢業就加入公司,列為本地化的重點培養,一路晋升研發組長、課長,可以說是在寵愛中成長。幾年前,有營業課長自行創業,我擔心他被挖角,特別推薦他外派波蘭協助建廠,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心想:至少能在波蘭待幾年吧!想不到一年後,他與波蘭總經理不合就離職了。

  我知道這件事,就發信息邀請他一起到大丰建廠。一年前,阿亮因為結婚而選擇無錫定居,我擔任證婚人,還寫了一篇感人的致詞,集團CEO也專程從台灣飛來參加婚禮,並且因人設事,為他在無錫安排了新工作。

  阿亮的辭職日是本月底,台灣資訊人員上週發現他開始大量下載公司的教育訓練資料?大丰廠工務主管則接到三家廠商的電話,詢問我們工廠是否正在增加新線,因為阿亮在詢價?而大丰廠的人資主管問阿亮轉調無錫之後,公積金要保留或轉出,他的回答是:「以後等到要裝機器時會回去」?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梅銘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34. 63UP與自然升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35. 強勢與瘋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36. 槌槌敲打與相互為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37. 自愚與愚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38. 真心與註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39. 楞嚴與遊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40字故事創作】種子你總是把我捧在手掌心上呵護備至。 「我這是在保護妳不至於受到傷害。」你辯解著。 而你的挑惕種子卻在我思想萌芽的那一天偷偷種下,以庇蔭之名悉心照料著。 「這件衣服不好看,妳要穿去跟誰約會?」你壓抑著怒火質問我。 「這是你送給我的,難道你忘了嗎?」我噗嗤一笑地套上衣服。 而你羞愧得無地自容。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07
【140字故事創作】圖騰你指著身上每一處的圖騰告訴我:「這些都是曾經愛過的痕跡。」 我抿嘴不語,隨手拿了一本書假裝無所謂。 「不過,我不會在肌膚上留下屬於妳的一切。」 我壓抑不住內心澎湃的情緒問你:「為什麼呢?」 「因為現在與未來的妳將會一直留在我身邊,我不需要刻意紀念了!」 你緩緩拿出已準備好的戒指來到我面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03
【140字故事創作】巴哥日常 (二)"肥仔,今天有什麼傑作啊?"
Thumbnail
avatar
八哥小栗
2022-09-03
【140字故事創作】巴哥日常‘滴答…滴答…’唉,怎麽又下大雨了,待會沒有得去散步了。 還是想想晚上吃什麽好了。 香煎奶油鮭魚,還是香烤雞排好呢? 冷冷的天氣,賴在被窩裏真爽啊。 『什麽味道啊!好臭啊!』肥比,你又放臭屁了啦! 我好像聽到姐姐在叫我了,是要開飯了嗎? 『到底養了只豬仔還是只巴哥啊!』睡覺大呼放屁貪吃是日常。
Thumbnail
avatar
八哥小栗
2022-09-01
【140字故事創作】白日夢耳邊此起彼落的交談聲乎遠忽近,眼前的景象從模糊轉為清晰。 撲鼻而來的淡淡清香讓我回到了20年前遇見妳的那天。 我正猶豫著要不要開口喚妳,卻被一陣風吹來的物體攻擊頭部。 接著我感到一陣激烈的搖晃把我的意識帶回現實。 我睜開眼打開紙條,上面寫著:「老師,該起床了,下課了!」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8-30
【140字故事創作】助眠神器桌上的紅酒杯,是我一個小時前喝完還沒洗的。 散落在家裡各處的書籍,通通是網路上排名前幾名的助眠書單。 黑眼圈的深度、公司的假單長度、內心的無助、加班的時數,通通都成正比。 妳溫柔地對我說:「陪你聊聊好嗎?」 當我再度有意識的時候,妳竟然還在電話的那一頭。 聽著妳的呼吸聲,我又沈沈睡去。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8-28
(推特140)【海街日記】【模仿遊戲】【駭客任務:復活】推特140是關於電影的一些短評文章。 【海街日記】2015 【模仿遊戲】2014 【駭客任務:復活】2021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1-12-27
140/365天持續寫作 - 美食產生的魔力 我發現享受美食的時刻,通常也比較容易讓人感到心情放鬆,放鬆的心情就會自動製造出一個適合聊天的氛圍。如果坐在面對面的位置就更棒了,可以更仔細地觀看彼此,認真地聽對方說話,放下任何會打擾的元素,當下就只有美食和我們,這是我最喜歡的模式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