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楞嚴與遊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0/4/13-4/19 (大丰廠) 

 

    從管理學的角度來詮釋「定」,就像計劃與實際相符的程度,關鍵在於控制的過程,控制得恰到好處。

  開始閱讀《楞嚴經:卷一》。

楞嚴經的主角是阿羅漢,多聞的阿難開場。雖然阿難已經是無上座阿闍黎,獨行歸途還是抵不過淫欲,后來世尊發神咒差人救回,阿難悲泣懊悔求「定」,世尊於是傳授這個「大佛頂首楞嚴王三昧」。

傳法之前,世尊先問阿難當初為何發心進入佛門?接著用阿難"求卅二相"的初發心來破題求心。

  首先,心在何處?阿難「七處征心」都被世尊推翻,然後世尊開示,修行人有兩種根本錯亂:

1. 將「變動的」第六識攀緣心誤認為真心,無法了知生死;

2. 總在前七識做文章,遺漏「固定的」第八識,無法究竟涅槃。

簡單地說,這兩個根本錯亂,就是把變動的前塵影事當成固定的,又把固定的獨立真心給遺忘,無生法忍就是要忍住,不被根本錯亂所挾持。

  七處征心無效,阿難接下來請求世尊開示,世尊用光明拳表示,問阿難:「你用什麼來看它(光明拳)?你說用心目而見,那這個心在哪裡?」,阿難說:「您問我心在哪裡?我層層推衍這個問題,這個推洐的力量就來自心」。世尊說:「錯!這不是你的真心,這只是出現在你眼前的六塵虛妄之相在迷惑你」,阿難說:「您說這不是我的真心,但沒有這個覺知,我不就形同土木嗎?」。

世尊說:「世界一切皆有體,心也有體,依心而生的諸法、因果世界的諸塵,也有體。如果現前六塵的分別覺知脫離了心,卻看不到心,那這就是一種虛妄的相。『塵』時時變幻,如果變化或消滅就認為法身沒了,那就是斷滅相,九地菩薩和阿羅漢無法証得最後聖果,原因也在於此」。

  世尊又說:「你剛才看的光明拳的光明從何而來?如何能成為拳?你用什麼來看到?」,阿難回答:「這光來自如來的清淨體,我用眼睛看到您屈指成拳」。世尊說:「我換個例子來問,比如我沒有手,自然就沒有拳,你沒有眼,自然就看不見,這眼和拳是否類似?」,阿難說:「是的」。世尊說:「不是,沒有手的確就沒有拳,但沒有眼不見得就看不見,就像盲人就算沒有眼,但他們仍然看到一片漆黑。以此推衍,前塵就算消失(前塵自暗),你看到的一片漆黑也不代表是無,心體仍然無損存在」。

  阿難又問:「如果這麼說,那盲人是用什麼來見這個黑暗?」,世尊反問:「盲人看到的黑和明眼人在暗室看到的黑,有何不同?」,阿難說:「相同」。世尊說:「如果盲人突然重獲光明或者在暗室中的人突然有燈光照耀而能看見,這可以稱為『燈見』。燈如果有『見』的能力就不叫燈了,事實上,是這燈顯色來幫助眼根能見,所以能看見的是眼而不是燈。同樣的道理,眼能顯色,能見到自性的就不是眼,而是心」。此時,大家仍聽不懂佛在說啥?

  這時,世尊張開五指說:「我剛成道時,在鹿園說法,那時我曾說世人未得菩提都是『由客塵煩惱所誤』,並且問你們是如何開悟的?那時憍陳那說:他是因為客塵兩個字而悟得『不住為客,住名主人』以及『澄寂名空,搖動名塵』」。

  這時,世尊手指一開一合,問阿難:「你看到我的手開合,是我的手有開有合?還是你的眼看見有開有合?」,阿難回答:「世尊的手開合,我用眼看到世尊的手開合,而不是我的能見之性有開合,我的自性並無開合」。世尊又問:「誰動誰靜?」,阿難回答:「佛手不住(動),而我的自性沒有動靜差別」,世尊說:「是的」。

  這時,世尊發出一束光到阿難右邊,又發出一束光到阿難左邊,阿難左顧右盼,然後問阿難:「你的頭為何搖動?是你的頭動還是見性在動?」,阿難說:「我的頭動,但我的能見之性沒有靜或動的分別」,世尊說:「是的」。

**************

  我在想:真如本性這個心,受虛妄業力纏縛而化為八識,前七識解脫、第八識質變,才能回現真心。法師說第八識是本心,受染污的本心稱阿那耶識,以生鏽的銅鏡為例,「體相用」之中,本「體」雖然不變,但「相」變,「用」也會變,導致無法發揮神力來擺脫輪迴的有情纏縛。

由於受到疫情隔離政策的影響,今年擬招募的一名有外語能力的助理,直到本週才最後面試,其中一位大學剛畢業(95年次),另一位有多年外貿經驗(90年次),後者剛過了育嬰期,想重返職場。她們都經過了三次面試,薪資要求差不多,經過測試外語能力,前者60-65分、後者80-85分。

  大家都不看好後者,人事助理說:「她指頭有個vivian紋身」,生管課長說:「帶了個名牌包」,國際營業處長說:「面相不大好」。我和後者面試時,一見面就看到她眼睛有紅血絲,我首先問她:「妳昨晚熬夜了嗎?還是戴隱形眼鏡?或者剛哭過?」,隨後我說:「妳的外語不錯,但似乎大家覺得妳比較有個性,不適合做這個死板的工作…」,在充分溝通之后,她開始有了精神,眼睛的血絲也消失了,我認為她之前的表現來自於「歷經生育以及長期在家看孩子所產生的消沉」,最後還是建議錄用她。

  為了舒解疫情帶來的低氣壓,本週南北兩個工廠各自成立了合唱團,廣州的首曲是「風吹麥浪」,大丰的首曲是「少年」。受到歌曲的影響,我晚上居然做了一個有音樂的夢,夢裡有一個電視報導,正在敍述一位越南少女滿懷希望來到台灣,卻面對一連串的磨難,電視裡那個背景音樂從未聽過。

  企業管理的傳統激勵方式離不開物質,高階給股權、中階給晋升、低階給獎金。容易操作的激勵,有效期短,但精神與情感層面的激勵,難度高,卻影響深遠。呆板地做了廿年的經理人之後,我終於向創新型激勵跨出一大步,姑且稱之為「遊戲管理」,是「遊戲管理」不是「管理遊戲」。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梅銘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33. 無與無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34. 63UP與自然升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35. 強勢與瘋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36. 槌槌敲打與相互為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37. 自愚與愚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38. 真心與註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39. 痛,痛在哪裡?痛點會轉移。一輩子的痛叫「痛……蜂嚒?因你感覺花香,進而知道什麼花。漸深,漸有面容。蘿蔔,開花了。…… 開花。朵朵的花。朵朵一類的,叫勃發。撞入你的眼。吖,痛。…… 痛,痛在哪裡?痛點會轉移。一輩子的痛叫「痛在心裡」,永生的痛叫「痛在午夜不覺痛裡」。…… 不覺。作意睡了。通常是平日多睡,至於夜……還是睡,贏得真真一日,夢覺。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8-12
秋海棠139這些祝福,給我朋友。聽聽阿彌陀佛在我們互相綁架下想說什麼。我們要你們好好做人,一定要好好愛女人,將天姚(桃花)天馬(荷爾蒙)關了,才是長治久安的生活。最後,這些真心話,這些祝福,只能給我的朋友。因為你們聽得懂我說的話。
avatar
阿良
2023-06-25
#139 那些旅行社不愛排的地方系列||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3)-豊島:豊島美術館(邊走邊看篇)上一篇我們介紹了NANA濕婦心中私心認為豊島上,同時是作品也是餐廳、更是整個豊島參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中最重要的核心場域的「島廚房」之後,這次就要來帶著大家走走其他我覺得也很精彩、不能錯過的重點作品啦~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3-01-14
第139章、多年以後這些年來,渾天之界很是熱鬧。 雖然錯過與恐懼魔王交戰的時機,但原本就在路上的許多先天生靈依舊陸續抵達…
Thumbnail
avatar
墨十七
2022-12-12
第139章、已經成了她的男朋友「等等⋯要過海關。」黎落小小聲在雲燡耳邊說話。 嗚嗚嗚,這些保鑣好可怕。 她身邊也不是沒跟過保鑣,但這些人比較像是黑道份子,還是很暴力的那種。 「不用。」雲燡把黎落攬進懷裡,瞪了一眼其中一個靠他們太近的保鑣。 居然嚇到黎落,找死。 啊?什麼時候發生的事? 神經病啊。 黎落看著雲燡,這樣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6-04
Day 139|秋家人的一日:末凜今天是末凜作為童軍的最後一日。 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就是徽章極齊了 等級也升到最高。 獲得對於想要學習多方技能的模擬市民來說很有用的特徵。 是時候當成童年回憶,退出童軍團啦。 末凜和姑姑湖焰聊這件事,湖焰順便提了最近要搬出去。 上學前,末凜決定烤個派送給姑姑當餞別禮(?)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2-04-03
9/13~9/19回顧這一次的寫作內容比較多,因此分成回顧以及未來一周展望兩部分 路易莎17號興櫃登錄 路易莎在9/17正式登錄興櫃 繼八方雲集上市後,國內另一家知名連鎖餐飲企業-路易莎也正式在17號以每股118元登錄上櫃。開盤價132高點來到209,最終上漲67塊收在199元。
Thumbnail
avatar
威廉史塔克
2021-09-18
小提琴第139堂課-05/05有看到指板顏色花花的嗎。那一顆顆油亮亮(比較黑)的顏色,都是手指頭按出來的。回Luthier時,他們會再把指板清一清或上油,如果指板被手指頭敲的太凹凸不平,Luthier會再....把它弄平。
Thumbnail
avatar
JC_Violin
2021-05-06
139/365天持續寫作 - 轉眼就來到一月中 默默轉眼來到一月中,最近開始有一股過年節氣正在我後方跳舞,然後越跳越近的感覺,就像在提醒我不要忽略它的到來一樣,我知道我知道,我一直都有把過年這件事放在心上,只是真說要準備什麼,好像也沒有太明確的目標。 不過能夠確定的是,月底我就得把聖誕樹收起來了,但是聖誕節不是才剛過完沒多久嗎?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1-12
•••攀樹139•••2020/12/18 汐止-宜興街 今天不做修剪,爬到樹上除草,三棵櫻花樹上長滿了藤蔓,原本以為是簡單的工作,但最高枝點一點也不高,垂掛在外側的藤蔓完全只能依靠高枝鋸來鉤,但高枝鋸的鋸齒太粗,反而無法割斷藤蔓,只會將藤蔓拉來來去,因此必須先抓到一支藤蔓然後抓緊,一手拿高枝鋸趁機割斷被拉緊的藤蔓。 總
Thumbnail
avatar
木拉拉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