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守則│保密│謝謝你們在公共空間的談論,我的業務有你幫助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子曰:「亂之所生也,則言語以為階。君不密,則失臣;臣不密,則失身;幾事不密,則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周易 •繫辭上》

當我們走或停留在公共空間,譬如大樓大廳、等候區、咖啡廳、電梯口或電梯內、...等,多數時候總是相對安靜,但偶爾總是有一兩位或是一群人沉浸在自己的聊天狀態裡,帶著對工作業務的熱忱,談論或交流著對所接觸業務的看法或評論,只是忘了所處環境及其音量。

一般而言,職場上有一條保密規定,不得洩漏業務機密,這是一定要遵守的,相信在正常情況下也不會有人刻意對外洩漏。但是,相對於業務機密等級的訊息,尚有強度不是那麼高的業務訊息,或是正在醞釀中而仍未成形,又或是對某件事情處理上的內部想法等,可能下意識地認為搆不到保密等級,所以覺得拿出來討論也是無妨。

為何我們能在許多場合聽到這些談論聲音,其實可能和在等待的過程中,空白無聲對某些人而言是難受的、不自在的,因此會拿新近共同經歷的業務或事件當作談資的情況有關。(老K也曾有過,慚愧!)

以上說的,其實想引出來的詞是「保密意識」。保密意識的建立,該是要無時無刻的提醒自己,注意時間、地點、場合、人物、說話內容、相互關係等,均要避免將涉及自身業務的相關訊息在不經意間流漏出去,除非是有意識地操作。

在公開場合請別談論工作業務,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站在你周圍的人是誰,會對你產生什麼影響。

最近有些書籍提到要讓自己能在2~3分鐘的短時間裡完成一場重要的簡報,為了能讓想說服的人掌握你要傳達的重點。的確,這樣的簡報力在這快速的社會裡確實相當重要,不過,是不是適用在公開場合個人認為就存有值得商榷的空間。

舉個實例吧。老K之前在等電梯下樓,等電梯到達後走進電梯內,剛好有2位較為資淺的其他部門職員,正愉快地交談著對某個業務的處理方式,巧的是他們還不認識老K是何許人也,不巧的是談論的業務剛好涉及本人所在單位。呵呵~可想而知,該聽的不該聽的在這短短的時間裡被我聽的七七八八,而這,在之後的某個場合裡為老K提供了相當助益。

有時候,不說話,享受安靜的自處時間,也是一種成熟的工作態度。有時候,非說不可,那麼聊聊風花雪月、旅遊美食、商業互吹,突顯豐富的生活閱歷為人際關係增添潤滑。

沉默,是金。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