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街頭小食|草仔粿、蒸餃、韭菜盒(即時精選)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颱風天,買菜天,沒想到已沒有甚麼菜了,菜攤老闆戲說可以早點下班,還說現在菜貴得很,沒法過了......。

買了幾樣青菜,逛逛熟食攤,有我喜歡的草仔粿,在許多地方吃過,還是三峽市場裡賣蓮藕糕這攤大姊做得最好吃,只要她有出攤,我必買上幾個菜脯米口味的來吃,有空時跟大姊聊聊天,她還會叫我妹妹,讓我有些不好意思呢。

4個草仔粿100元。

(草仔粿又稱青糰,為糯米製品,最早食用紀錄始於周朝,古時寒食節禁火三日,以青糰果腹,明清時流行於江浙地區。)

raw-image

走走晃晃逛到文化路上,發現轉角處有間極小的蒸餃包子店,老闆好眼熟,問了才知道正是以前在住家附近的那間無名蒸餃店,換到文化路上後有了名字東起樓,望名生義,是東山再起的意思嗎?這不好問,我自己腦補就好。

raw-image

沒有我喜歡吃的花素蒸餃,只帶回菜肉蒸餃與小籠包,等待期間跟老闆小聊一下,老麵發酵的食物不傷胃,我說我吃不出來,老闆特地拿了一小塊老麵糰給我聞聞,除了天然的酒精味沒有其他,聞得出來沒有其他添加物。女兒說蒸餃皮薄餡多還有汁,好吃,至於小籠包皮較厚,就不是她喜歡的類型。

蒸餃100、小籠包80。

raw-image

下午,我買了二家韭菜盒,打算跟女兒一起品評,左一口右一口,左邊的餡料豐富飽滿,右邊的較鹹,但有胡椒的香味,都很好吃,一樣都是韭菜、粉絲、蛋,沒有蝦米,所以我能吃,也很喜歡。

raw-image

三峽老街附近的一個40,多買沒有比較便宜,離觀光景點近,貴些也是正常的,除了韭菜盒之外,還有蔥油餅,好吃,五辛素者可食。

黃昏市場北京蔥花大餅的韭菜盒就很實惠了,一個35,3個100,CP值較高,我們選這個,他家的蔥花大餅鹹了點,味道也差了點,我們比較不愛。

(韭菜盒起源於山西陝西山東一帶,有油煎和乾烙兩種做法,一般我們看到的都是油煎,我吃過同學家的乾烙韭菜盒,不油又好吃,甚是想念。)

raw-image

都說高手在民間,街頭巷弄的日常小食,經過歲月的洗禮,人間煙火的錘鍊,得以源遠流長,成為文化的一部分。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