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時間拿回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度努力的人很難意識到自己正在過度努力。這是諮商後的第一個想法。

從小到大,覺得自己應該多多少少有意識到我常常選擇最硬的那條路來走,基測學測指考轉學轉系考好考滿,寒暑假認真待實驗室,出去玩要有一個冠冕堂皇的正經理由,無時無刻不努力,就是從小到大成長經歷的最佳寫照。起初我覺得自己會這麼做是因為我對自己的期許就是要當一個認真努力的人,但經過這次諮商後,我發現這種自我期許的背後,是一種相當深層的恐懼,恐懼自己如果不這麼努力就不會被認可,恐懼自己如果不這麼努力就不值得活著,恐懼自己如果不這麼努力就什麼都不是。但就像諮商師所說的,自我價值感的關鍵是自己,我有沒有認可自己的每一分努力呢?捫心自問,很多時候沒有。

揭開這層面紗後,開始懷疑自己的積極主動努力認真是否通通都是為了隱藏恐懼而表現出的武裝?目前的我覺得應該也不盡然,那份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的自我期許,以及想要挑戰自我的勇氣,都一直是存在著的。從過去至今這些用力而活的腳印,也的確幫助我不斷地超越自己,拿到現階段的成果。

我知道過去的努力有其意義與價值,但如今已意識到何謂過度努力的自己,真的能繼續以這樣的步調走向未來的人生嗎?如果不行的話,我接下來該何去何從呢?現在的我還沒有答案。不過至少,在完成現階段的任務後,先試著喘口氣,試著把時間拿回來吧!對於已經把緊繃視為日常的我而言,所謂的鬆是個幾乎沒有探索過的領域。我願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趁著自己還能以兼職藥師的薪水過活,趁著剛完成學位尚未進入職場的期間,做一些自己以前不敢奢求的事情呢?

雖然對於這部分目前感覺有些忐忑,但我相信自己是願意多做一些不同的嘗試的。就像現在一邊念書一邊當藥師一邊在Inv做一些小改革的生活,也是一種自己勇敢做出的嘗試,覺得我也想看看鬆下來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或許感覺也挺不賴的~ Let's wait and see 🙈


    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