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內向、高敏感(HSP)的人,我如何調適過度的刺激-選擇工作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文章是我個人的經驗,並非來自任何書籍或專家所提供的作法。也許你也跟我一樣,從小因身為一位高敏感的孩子,而常有疲憊、格格不入,急需獨處的感受。但生活中仍有許多時候,必須要面對過度刺激的環境。高敏感人為了能讓自己處於更平衡、健康的狀態,勢必要學會這之間的調適。所以我想以自己的經驗作為分享,也算是一篇紀錄,整理自己關於此事的看法。

愛自己不需要覺得抱歉

高敏感的我,天生就有迴避人群、吵雜環境的傾向,這並不代表我討厭任何人,或反社會。只是基於愛護自己,我必須讓自己處在比較安穩的環境中。這點可能是我們身邊許多人無法理解的,尤其在你屢次拒絕人數過多的社交,或在一個公開場合裡,離開現場,跑去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獨處時,難免會讓某些人覺得你散發一種「不合群」。但如果你屈就他人,強壓自己內心的需求,結果就是身心俱疲,還得花費更多的時間來平復你耗弱的神經。有時,我甚至會因此在回家後哭泣,因為覺得自己過度勉強自己,那種自我委屈的痛苦,是無法在事後找到任何理由被排解的。
我在小學五六年級時,某天去學校的路上,看著晴朗的天空,突然有了一個毫無起頭的心念,我很堅定的在心中說:我一定要愛自己。不管怎樣,我一定要好好愛自己。
那時的我,在有了這個念頭後,心情變得輕盈愉悅,好似我抓到了什麼人生的重要指標一樣,好似我在跟老天說個承諾一樣,單純又好笑。但那天早上的那一幕,我所在的街景跟當下,卻印記在我的回憶中,直到今日。那句「我一定要愛自己」到了我國中時,發揮了極大的作用,支撐我度過一段很灰暗的精神壓力期。又直到現在,我不時想起這句話,都覺得是不是自己小時已經預料到了什麼,才會在那時有感而發的自我許諾。
愛自己是一件終生大事,是一件值得花費一生去學習的事。但我們的生活裡,卻似乎沒人告訴我們這點,我們知道的似乎是更多關於未來的期許,關於未來我們可以成為怎樣的人,做什麼事,而那些未來又需要學習什麼才能夠完成。
於是,小時的我們也許根本沒被教導過,如何跟自己對話,如何辨識自己的情緒及想法來源,這些其實是內向的人,常會不自覺在做的事,因為我們總是不停在挖掘自己的內在,在傾聽內在的訊息。於是,當我們自己選擇棄離內在的需求心聲,那種自我委屈痛苦是很真實且直接的。
所以經歷過幾次內在的背離痛苦後,我又重新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愛自己」,我應該要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而不是選擇應和他人。即便有時可能換來不理解,但真正欣賞喜歡你的人,反而會因此更喜歡你堅持做自己的樣子。真正愛你的人,也會願意尊重你的需求,給你需要的時間跟空間去成為最好的你。我也漸漸了解到,我不需強行讓自己扮演一個虛假的分身,去討好所有人,只有當我遵從內在的需要,我也才能用很真誠、真實的自己來面對他人,然後讓真正是我朋友的人,成為我的朋友。

前話說了這麼多,以下是我如何調適的一些經驗:

選擇適合性格的工作

現在的社會氛圍已經倡導「找尋你的熱情」一陣子了,這些倡議者往往會舉像Steve Jobs這類創新且具有相當大影響力的人物來當案例。不過,有大概了解Jobs故事的人也知道,他在工作上其實也不是個討喜的夥伴,日常工作中他的態度與情緒可能也與快樂、和諧的狀態相距甚遠。這話的意思是,找尋你的熱情談的是你的「興趣」,是聚焦在某個可被發展的工作事務上,但卻忽略了「人」的性格本質,也就是我作為一個工作者,會是以什麼態度、價值觀與行為模式來工作。
我以自己為例,我十分熱愛文藝音樂,也喜歡各學科研究。但我的性格屬於內向、高敏感特質,所以我不希望工作會涉及幕前公眾曝光,我也希望工作環境能有一定的獨立性,能讓我好好思考、研究。我目前是位娛樂產業的法律工作者,這個選擇是我綜合了興趣跟性格所選擇的。我先基於性格上的工作需求,找出了法律工作者這個職業,然後才按興趣投入娛樂產業中,但基本上還是以性格來抉擇自己的工作職能。
以性格來選擇適合的工作,指的是在了解自己的性格前提下,列出你在工作上會有哪些要求跟禁忌,這些要求往往是你在工作當下的每分每秒裡,能夠實際感受到的差異。譬如:你是個喜歡固定場域、時間內做事的人,那麼出差多或有淡旺季之分的工作就不適合你;你是個非常重視和諧關係的人,那有同事間競爭的工作就不適合你。這些與你的「興趣領域」不太有關係,而是因你的性格所生。
你有可能因為興趣,投入一個很喜歡的產業或職業,但依舊待的很不舒服,可能就是因為那份工作與你的性格有一些不能契合的地方。以我為例,作為一個法律工作者,我也待過公部門跟事務所。在公部門時,我總會發現某些制度上的缺失,認為應該改進,但卻因組織權能不足而無法達成。對於其他同事來說,可能認為這本來就不是我們「需要」做的事,但我卻會耿耿於懷,這是因為我的性格裡,就是有「解決根源問題」的傾向。尤其當這個問題又涉及民眾權益時,我對於民眾因此受到的劣勢處境更容易感到愧疚。另外,作為一個內向、喜歡安靜默默做事的人,我也對組織內的許多人愛好談論是非八卦感到不適。
當然,我並沒有認為有一份完美的工作存在,能夠完全地契合自己。但我們仍可以盡可能地釐清自己的性格,從中去找出一份讓自己待的大致舒適,又能有所貢獻發展的工作。而在其他比較小部分的不舒適,就靠自己的調適解決。

調適工作中的不適

開放空間
工作空間是我當初在選擇工作時一項重要的指標!若有排名,大概能排前三。而開放空間就是我極力想避免的工作環境,不幸的是,有越來越多的新創公司都假藉(?)開放溝通之美名,搭著外商的開放風格形象,實則(?)想省隔間板費用,讓所有人得以獲得一個沒有隱私的共同辦公空間。其實在法律行業,開放空間不是很盛行(好險!),甚至獨立辦公空間才是王道,我以前在事務所也是有自己獨立的一間辦公室。但離開事務所到產業界後,才驚覺似乎不得不面對這個潮流。如果要刪除屬於開放空間的工作,那麼是真的會剔除許多自己嚮往的工作選項。
開放空間對我來說就是干擾的大雜燴,不論聲音、視覺、氣味都是。如果真的無法避免,如同我現階段也是,那有幾個調適方式是我目前施行的(可能有點好笑)。
  1. 把你的電腦螢幕架高(順便要求資訊給你一個大螢幕),高到可以擋住一部分的視線,跟其他人的身影。記得墊高的部分也要是實心的,可以遮多少就遮多少。
  2. 買一副好的降噪耳機,戴久也舒適的那種,推薦bose或sony。高敏人真的很必備的求生工具,花多一點錢真的值得,絕對比把錢花在手機上值得。我目前使用的兩副,一副耳罩型,一副內耳式。上班一戴,隔絕噪音+宣示「別打擾」才能讓自己專注工作。
  3. 製造書牆或各種側牆。因為我是法律工作,所以有很多參考文件跟書籍,理所當然地,我就默默蓋了一座座城牆。
  4. 離開座位,移動辦公。如果你的工作也沒有很要求你時時刻刻在位子上,那麼也可以跟我一樣,抱著自己或公司的筆電,移動到沒人的區域去工作。記得打開通訊軟體,讓同事能及時找你。
  5. 間歇式休息。當你感到空間中的干擾太大時,離開座位休息一下。或是閉上眼睛,做幾個深呼吸讓自己休息冷靜一下。
獨處休息時間
一天工作時間大致都是八小時,除了午休以外,我們每週五天幾乎全時間都待在一個人來人往,隨時得被人找到的地方。所以如何在這麼長時間的工作狀態下,不會過早消耗完精神,就需要適時的獨處休息。對某些人來說,午休可能最需要的是跟同事一起吃飯聊天。但對我來說,是找個可以自閉的地方,安靜緩慢的吃頓飯。藉由獨處慢食,讓自己忙碌疲憊的身心可以稍稍沈澱。
假如你剛入職一份新工作,請還是讓同事發發他們的好心,當他們邀你共餐時,就一同去吃飯。但可以在談話中表示自己喜歡發掘新的地方,之後想去找其他店吃(一般來說,台灣懶人居多,如果你想去發掘的店超過400公尺,很多人是不會想跟的)。如果同事多次邀請你一起午餐,你可以先問對方要吃什麼?對方回答後,你就說自己比較想吃另一類食物,下次再一起跟他們去吃,或是直接約下次他們去吃哪家店時就跟。這種有理由且有條件式的拒絕,合理又自然。
如果工作場合大家的習慣是會在共同空間共食,那你要馬是勇敢的一個人在座位上吃(或出去吃),不然就與大家吃飯的時間錯開一點。再不然跟大家一起吃,說自己今天很想要午睡,吃完就趕快收收東西閃人。
可以的話,午休小睡片刻,緩解一下緊繃的狀態。如果精神不錯,也可以接觸工作以外自己愛好的其他事物,讓心情換軌。別忘了,高敏感人對於美好的事物,感受度也比一般人高,所以好好善用自己的特點,補充一點正向能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8會員
58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